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前6月卖房28694套 库存突破13万大关

2014年07月03日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杭州楼市的步伐迈得越发沉重。一个对比鲜明的现象是:去年常见的某明星楼盘日销四五百套大单的现象,今年看不到了。各楼盘群雄逐鹿,开盘当日卖掉几十套的已算相当不错了。

  虽然成交量不高,但中高端豪宅和商业地产在成交中占据了相当比例,刚需为主的市场已经悄悄被改变……

  与此同时,杭州商品房库存量已经攀升过13万大关,去年此时,大约9万多套,一年时间增加四成多,也是历年之最。楼市,负重前行。

  楼市降价以求量

  一枝独秀难以再现

  截至6月30日,杭州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12676套,加上萧山余杭,成交28694套。主城区成交量位列8年来第5位,和前两年比,下降约4成多;和去年全年成交42513套比,仅为去年的3成不到。

  2月,德信北海公园首降,天鸿香榭里紧急跟上,这使得两个楼盘都成为一季度的赢家,其中北海公园更是成就一季度主城区成交套数榜首。之后,各区域板块展开了或明或暗的降价。

  从半年的成交套数排行榜来看,有几个明显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楼市从“一枝独秀”走向“群雄逐鹿”。从今年的成交套数榜单来看,并没有出现一枝独秀的现象,像去年碧桂园、西溪华府、春江彼岸等日销四五百套的超大“牛盘”,今年没有出现。从第一位的西庐总共销出318套,到第五位的万科璞悦湾292套,仅相差了26套。这也说明了市场的艰难。第二个特征是,前五榜单中,奥体中心占据三席。奥体中心目前在售共三个楼盘:绿地旭辉城、龙湖春江彼岸和莱蒙水榭春天,都榜上有名,且分列二、三、四名。

  据本报记者分析,奥体中心的“兴盛”,除了其降价因素外,其房价比隔江相望、三桥相接的钱江新城4万元/平方米以上的价格低了一半,吸引了大量市区的购房客。

  除此之外,滨江的世茂之西湖和万科璞悦湾也紧随其后。事实上,这与两个楼盘的先后降价有关。世茂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较便宜的房源户型和位置都比原来的差,所以价格也做了相应调整。

  豪宅、商业风光尽现

  萧山余杭盖过主城区

  和前几年一直以刚需挑大梁的情况不同,今年的纯刚需市场开始逐渐走弱。相反,一些豪宅仍然出现了不错的成绩。

  在成交销售金额前十榜单中,四个豪宅楼盘榜上有名。这其中,有武林壹号、柳浪东苑、望江府和西溪诚园。像望江府,上半年成交170套,其中6月份成交88套,总金额3.3亿元,占整个杭州均价3万元/平方米以上公寓产品销量的四成,销售一直占据市区周成交套数的销冠。

  除了豪宅外,今年市场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商业地产的热火朝天。其中蓝钻天成成交444套、万达广场成交339套、昊元之江时代中心成交328套,在如此惨淡的楼市下成就销售奇迹。事实上,今年本就成交不高的商品房套数中,商业地产做了相当大的贡献。

  相比于主城区的惨淡,萧山、余杭倒是有不错的表现。在余杭区,像万家名城成交689套、良渚文化村成交490套、华元欢乐城成交374套,都超过主城区的住宅成交冠军套数。

  就萧山区来说,像御景蓝湾成交610套、金域兰庭成交499套、郡望府成交432套,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统计表明,在杭州市商品房成交总量中,主城区占比仅为44%,这也是近年来主城区占比最低的一次。

  而从2008年到2013年,杭州主城区成交占比份额逐年下跌。当然,这一方面说明主城区的可售房源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萧山、余杭的价格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小的优势。

  商品房存量超13万套

  一年增4万套

  6月20日,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杭州可售商品房存量为130010套,这是杭州商品房存量首次超过13万套。虽然之后略有上下浮动,但很快就继续上冲。6月30日,这个数值为132252套。

  2013年6月30日,这个数值为92427套。也就是说,仅仅一年时间,杭州商品房存量增加了4万套。而再往前推一年,2012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8120,那一年增加的数值为1.4万套。可以这样说,过去的这一年时间,是杭州近年来商品房存量增加最快的一年。

  如果把主城区、萧山、余杭分开来看,会发现萧山的存量增加得最少,而余杭区的存量增幅最大。其中萧山仅增加了5000套左右,增幅为28%;而余杭增加了1.7万余套,增幅为57.6%。主城区虽然也增加了约1.7万套,但因为基数比较大,所以增幅为37.5%。

  余杭区的增量分析起来有两个原因。一是近些年政府的推地力度加大,使得像临平板块、余杭闲林和未来科技城板块有大量新盘上市,而之前的老盘因为开发体量大也仍然开发在售,竞争激烈,大多数楼盘成交一般,使其一开盘就为存量做了贡献;二是现在的开发节奏加快,像去年拿地的开发商,有很多都在今年上半年进入销售状态,这也给本就数值庞大的库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