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还是不买是个大问题 观望僵持下的买房众生相

2014年07月03日 13:4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的武汉楼市,成交下滑、房价下跌等等敏感词频频在媒体报道中出现。买房还是观望?成为广大购房者心中的难题。有人说现在是购房的好时机,因为各开发商打折促销越来越多、力度也越来越大,花同样的钱你可以买到更超值的房子;但也有人说这是一个坏的不能再坏的时代,如果继续下跌,这次买房就会成为你一生的负担和懊悔。面对变化莫测的房地产市场,不同购房者作出不同选择。

  犹豫派——

  挑了6年还是难下决心

  今年楼市不断传出的“降价论”、“崩盘论”,使得许多购房者陷入一片茫然,没买房时盼着房价跌,想买房时害怕房价跌成为他们的普遍心态。日前,记者在武昌白沙洲一新售楼盘的售楼部中,遇到了前来看房的刘芳阿姨。当问及最近是否想要出手买房时,刘阿姨无奈的说,她和家人断断续续地看房已有6年,但至今仍然没有下定决心。

  今年50岁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住?口中山医院旁,房子是以前丈夫单位的宿舍,面积70多个平方,女儿出嫁前他们一家三口一直在这生活。2008年时,刘阿姨的女儿结了婚,不久后家里就添了个小孙子。可让刘阿姨苦恼的是,之前的老房子过于拥挤,女儿带着丈夫孩子过来住还得临时在客厅搭个折叠床。从此以后,刘阿姨开始盘算着换个大点的房子。“那一年,家里的积蓄不过60万,但?口周边的房价都在7千左右,想到半辈子的血汗钱一下子都要花出去,我和丈夫犹豫了。”她回忆道。

  刘阿姨没想到,此后的几年里武汉市中心的房价蹭蹭往上蹿,原来看中的地段房价现在已经过了15000元。并且,刘阿姨去年还得了场大病,医药费就花了近10万元。“真后悔当初没有下手,现在我们老两口都要退休了,想攒钱也攒不出多少。”她说,原本可以买套房子的钱如今只能勉强付个首付,她不得不将购房目标转向价格较低的远城区,但生活不习惯、与儿女距离远又成了新问题。

  今年年初,一向关注房地产新闻的刘阿姨发现,各地媒体都在报道有关楼市降价的消息,这让她感到买房的时机也许又来了。一晃又是半年,刘阿姨虽然每周末都抽空到各个新楼盘看房,但她却感觉到武汉房价似乎并没有什么明显松动。

  “现在楼盘的优惠是多了,但是离我的心理预期还是有差距。”她感叹,随着自己离退休越来越近,已经没有再到?口地区买房的念头。实在不行,就把老房子卖掉,到远城区买个大房子养老。至于买房时间,刘阿姨的答案仍是“再看一看”。

  无奈派——

  不管涨跌婚房都得买

  去年11月底,武汉市开始降低外地人在汉购房的门槛。新政规定, 35岁以下的本科生,40岁以下的研究生,毕业超过两年,缴纳1年社保或者创业半年以上,均可在汉落户。这意味着,外地来汉的本科、研究生毕业两年后,只要在武汉缴1年社保,就可以取得购房资格,比以前提前了一年。

  刚从武汉一高校毕业的恩施小伙张凡亮正好赶上了这一政策。张凡亮的女友是他高中时期的同学,历经7年的爱情长跑,小张决定今年跟女友完婚。然而,对方家长却给他出了难题。“我和女友都是外地人,今后想在武汉定居,对方父母要求我必须先在这买套婚房”。小张说,他的父母已经为他准备好了首付款,但按照之前的政策他还没有购房资格。去年,小张成功应聘到汉口新华路上的一家大型企业。按照新政,他只要等上一年,婚房就有了着落。

  小张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中心城区的高房价。他说,自己现在首付款有20多万,由于刚刚参加工作,房子只能选择三环周边的小户型。“很多跟我一批进入公司的同事,都说今年的房价还摸不准,劝我不要急着出手买房。”小张认为,虽然有消息说今年的楼市将有波动,但即使降价中心城区的房价他还是承受不起。今年5月,小张在盘龙城一带买下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另他尴尬的是,女友和他的单位都离家太远,为了不迟到他们还是只能在新华路租房子住。

  “虽然面对很多无奈,但婚房总是得买。先奋斗吧,以后挣钱了再往市中心靠。”小张说,不管今后房价是涨是跌,今年能给自己的小家庭安下个窝才是头等大事。

  乐观派——

  房价跌不了有机会就出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天津、无锡、沈阳、广州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从不限购到政府辟谣再到承认松绑,呼和浩特也已经成为楼市调控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政府。许多购房者的“乐观派”认为,房地产业既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收入,又对拉动GDP增长有巨大作用,危难之时政府会通过政策限购救市。

  今年45岁的汉口市民周俊峰就是个典型的“乐观派”。周先生有两套房,一套自己住,一套给父母养老。虽然已被限购,但周先生最近还是一直忙着看房。“这些年我做生意有些积蓄,想来想去还是买房子最保值。”周先生认为,中国的房价要跌很难,只要手上有余头,买房肯定是保值的。

  周先生还表示,他并不想出售目前手上的两套房子,而是在等待武汉的限购政策出现“松绑”。他最近看到许多新闻报道中都谈到了“分区调控”的政策呼声,他对此深表同感,也觉得这一政策近几年会有实现的可能。

  “如果要再买房,我一定不会再选中心闹市区的,要买就买个郊区绿化空气好的。”周先生说,目前武汉的雾霾天气频繁,无论地段交通多么好,居住起来都不健康。他的父母年事已高,自己多年辛苦经商也落下一身病,找个自然环境好的地方住成了他目前的最大心愿。如果限购政策在下半年没有发生变化,周先生已经决定卖掉一处房产后,在花山片区买一套生态别墅。

  淡定派——

  空房先租着换房我不急

  在全国楼市一片低迷的背景下,央行于5月12日出台“央五条”,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需求,然而截至目前,武汉各银行房贷利率并未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银行限贷政策趋紧,武汉二手房市场也陷入一片观望,许多改善型购房者不愿意出售现有房产以购买新房。数据显示,5月武汉二手房的挂牌总量涨幅已明显放低,当月最后两周挂牌量甚至出现了春节后的首次下跌。

  家住南湖的许威向来对楼市波动看得很淡。许先生目前已经有了两套房子。除了在南湖的一套120平米的房子用于自住外,他还在光谷有一套60平米的房子对外出租。

  “以前买下光谷的房子就是为了投资,近今年当地的房价涨了不少,我从中已经赚了近20万元。”许先生说,去年“新国五条”出台前后,有不少人都因为对房产税的恐慌,将手上的空余房产抛售,他当时虽然也有动摇,但最后还是选择“忍一手”,最终相关政策并没有实施。

  “虽然现在我很想在闹市区换套更好的房子,但楼市前景不明朗,我也不会急于出手。”许先生心中已经算了一笔账,他即使将现有的两套房子都卖了,也刚刚只够在武昌闹市区买下一套大户型。“我现有的房子都在现在热门的新城区,出租转手都不成问题。如果下半年房价出现下滑,也应该最先从中心城区降起,到时候我换房不会吃亏。”他认为,光谷等热门片区的购房需求还很大,虽然全国都频传降价传言,但这里的房价仍有上涨空间。这跟炒股一样,放长线才能钓大鱼。目前,他觉得将空出的房子用于出租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