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建别墅:“长胖”容易“减肥”难

2014年07月03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称为“上海史上最严”的拆违新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在拍手称好之余,翻开近年来群工部的采访记录,从“拆除身边的城市囊肿”到“拆违办主任接热线”,新民晚报曾联合多部门将一记记重拳砸向别墅区里那许多占道毁绿、长高长胖的违法建筑。可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冒雨回访,却发现不少被媒体反复曝光、让群众深恶痛绝的别墅违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日渐“壮大”。别墅区里的“违”到底何时能根除?!我们真心期待看得到、很实在的结果。

  祥和名邸

  多次曝光仍在搭建

  普陀区长征镇梅川路1333弄祥和名邸别墅区,是近年来被媒体曝光次数最多的小区。小区内违法建筑猖獗,2011年数据称小区42幢独栋别墅中28幢有违法搭建行为。正是由于违法搭建,祥和名邸至今评不上“文明小区”。在媒体屡次报道下,普陀区曾多次对该小区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出动大量人力物力,可收效甚微。

  【记者回访】

  记者昨天再次走进小区,眼前景象让人心惊——多幢别墅拉上了围布、搭起了脚手架,大兴土木。其余大多数别墅早已完成了违法搭建,形状各异、长胖长高、平顶变尖、下挖地窖、加装电梯、搭起私人回廊、建造私家喷泉,完全不是开发商造好的模样。

  232号整体被蓝色彩钢板围住,大型挖土机正在隆隆工作,记者探头一看,整幢别墅竟已消失不见。工人称,正在重新造别墅,还说承包建造该别墅的老板也住在小区里。“整治?没事的,之前不也整治过好多次,停一段时间,该造的照样造。”工人说。而在另一幢正在施工的别墅前,两名男子正拿着图纸商量着:“按你发的照片,这里装一部电梯。”

  走到河岸边,原本属于公共绿地的亲水步道被沿河业主圈成了自家花园。有一户业主还开来游艇,打造了一个私家船坞。目测这些违法改扩建的别墅,比原先面积均增加了上百平方米,门廊、立柱、屋顶,无不气势恢宏,仿佛宫殿。

  附近居民说,虽然媒体曝光多次,但祥和名邸的违法搭建自始至终“我行我素”,多幢房屋就在执法者眼皮底下施工、在一片“拆”声中竣工。“小区里搭违的非富即贵,他们倚权仗,视法律为无物。好几次整治拆除就做做样子,墙上敲几个洞就结束了。老百姓搭个十几平方米的阳光房、天井,拆得又快又干净。别墅一搭都是上百平方米,也没见拆掉多少。”居民周先生气愤地说。

  “拆除违法重建,优化市容市貌,促进城市发展”“整治违法建筑,是群众的要求,是发展的需求”……几幅大大的标语,挂在小区里。标语背后,几幢崭新的违法建筑巍峨矗立,画面着实刺眼。

  漓江山水

  拆违“尾巴”割不断

  漓江山水花园共有别墅364套,自从2003年开盘入住后,业主搭违就蔚然成风,可物业对此却置若罔闻,甚至有意纵容,导致违法建筑如雨后春笋,局面渐渐失控。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曾对该小区进行曝光,但收效甚微,漓江山水花园内的违法建筑不是“矗立不倒”,就是“拆了再建”。

  【记者回访】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华泾路999弄漓江山水花园,小区中央的景观河边,坐落着一排独栋别墅,其中200、201、202等几幢别墅将屋前的公共绿地占为己有,201号建起了一座凉亭,200号则圈起草坪养起了家禽,196号业主更是夸张,竟然铲掉家门口的绿化,挖出一座约30平方米的泳池。还有几户别墅业主颇有“雅兴”,砍掉河边的柳树,造起了亲水平台,每天足不出户便可观赏河景。

  除了公共绿化屡遭破坏,违法建筑在小区内也是遍地开花。

  81号别墅在楼顶上又加盖了一层;203号别墅外墙上竖起了一圈脚手架,工人们正大兴土木,在1楼和2楼扩建房间;斜对面的181号别墅同样被脚手架包围,业主为了掩人耳目,还特地在脚手架上盖了一层塑料布;343号别墅更是被改建得面目全非,不仅“长高长胖”,原来的白色外墙也被刷成了黄色,与周围的别墅格格不入。

  今年2月14日徐汇区拆违办执法人员曾来到小区,强拆或监督业主自拆部分违法建筑。但现在看来,此次行动似乎也是留下了“割不断”的“尾巴”,如曾屡遭居民投诉的233号别墅业主虽然已将楼顶的阳光房暂时拆除,但1楼和2楼违法搭建的几间房屋却安好无损。

  白金瀚宫

  “老大难”依旧坚挺

  龙东大道4288弄的白金瀚宫别墅小区是违法搭建的重灾区。2013年时,小区285幢别墅中有205幢都不同程度存在违法搭建。其中80号、101号、155号三户堪称违法搭建“钉子户”,面对本报三番五次的曝光始终无动于衷,我行我素。

  【记者回访】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白金瀚宫。在小区中转了转,这里的违法搭建情况已略有好转,与去年的遍地开花相比,一部分违法搭建别墅已经恢复了原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记者走访后发现,小区内几幢被本报多次点名曝光的“老大难”却仍然十分“坚挺”。

  两年前本报记者曝光时,80号、101号正在进行扩建,如今两幢别墅均已基本完成外部施工,分别向两侧疯狂“长胖”200平方米,原本包裹在房屋四周的“遮羞布”已不见踪影,与周围其他别墅相比明显宽敞不少。而155号别墅同样与众不同,业主在车库前向外扩建,搭起空中平台,用数根立柱支撑。

  整整两年过去,小区内这三户搭建最为严重的别墅为何就是拆不掉?对此,浦东新区唐镇拆违部门负责人表示,违建业主的不配合给执法增加了难度。面对执法部门的再三约谈,这几户业主找出各种理由避而不见,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国外,始终不愿现身。目前,这三户别墅已被冻结交易,然而何时才能拆除仍旧要走流程,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梧桐城邦

  遏制不住变本加厉

  梧桐城邦别墅区违法搭建现象普遍。65号业主在东侧院子搭建砖混结构房屋,使得河边景观步道难以通行。而23、24号业主则在四周院子、顶层等部位随意改建、扩建,令房屋外观面目全非。小区居民多次投诉,却始终不见效果。

  【记者回访】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真华路1988弄梧桐城邦三期小区。回访中却发现,本报曾经曝光过的几处在建违法搭建或是已经彻底完工,或是仍在变本加厉,似乎均未得到有效处置。

  去年记者采访时,65号别墅东侧正如火如荼地施工,当时小区物业表示已开具整改通知并上报宝山区拆违办。然而时隔一年,这处违法搭建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倒已顺利竣工,成了“既成事实”。一间大约二十多平方米的小屋靠着墙“长”在了房屋东侧的院子里,内部、外部均已装修完毕。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这间搭出的小屋如今被业主当作儿童活动室,里头放着各式各样的玩具。二楼则成了一片露台,摆放着晾衣杆。

  记者又来到23、24号门前,房屋依旧堆满了建筑材料。与一年前相比,房屋遭改动的部分不仅没有减少,反倒越来越多。

  【编 后】

  谁在纵容屡拆屡建?

  雨中回访了本报之前报道的多个违法搭建“老大难”别墅区,回来后我们一片沉寂。

  屡次报道,屡次拆除,屡次重建,违法建筑始终不倒,拆拆建建如同猫鼠游戏。我们很不解,长效机制,怎就管不住违法业主?我们更困惑,别墅主人,都是哪些“有钱有势”者?我们更担心,别墅违建,究竟该如何根治?

  初期遏制不力、违法成本过低、法律留有真空、处理流程太长、部门互相推诿……这些导致违法建筑蔓延的原因,执法者和违法者都心知肚明,在你来我往的拉锯中也就耗掉了时间。一年,两年,五年,十年,效仿者越来越多,整个小区慢慢变了模样。

  别墅违搭成风,是对公共利益的侵犯,是对法律法规的挑战,更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损害。我们期盼,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能有效遏制别墅违建的蔓延之风,堵住倚权仗势者的违法之路。 群鸿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