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佳木斯现"假地"融资数十亿元 市长兼职城投公司(2)

2014年07月04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0亿资金之渴

  在有限的农用地转国有土地指标下,佳木斯市并没有太多的土地用来贷款;但2010年佳木斯办省运会需60亿

  佳木斯在2010年出现了城建资金的异常渴望。那年,为举办黑龙江省第十二届省运会,佳木斯市启动城建百日会战。

  340多个项目要推进,施工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要新建、维修和拓宽改造的31条道路及21座桥梁同时开工;17条主要街路和“五园一带”绿化工程全部启动;500多栋楼房的美化同步跟进;156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力推进。

  其中,路桥、园林绿化、城市亮化及体育场馆续建等工程必须在百日内完成。

  据宋学英介绍,当年“新时代城投”拿柳树岛抵押融资的10亿元,主要用于省运会体育馆的修建。

  据内部人士介绍,2010年之前,新时代城投可以利用地方财政担保在银行贷款。

  而在2010年6月,国务院下发19号文《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禁止地方政府用财政收入给融资平台担保贷款。

  通知规定,融资平台若要贷款融资,需要提供符合抵质押条件的项目资产或项目预期收益等权利作为贷款担保。

  于是,为了贷款需要,城投公司需要提供有效的质抵押物,而在有限的农用地转国有土地指标下,佳木斯市并没有太多的土地用来贷款。

  佳木斯市原国土局长宋学英说,压力之下,佳木斯市开始频繁使用“假地骗贷”。

  “拆东墙补西墙”

  大规模举债同时伴随着巨大的还贷压力。为此佳木斯市政府决定用一些不属于城投公司的土地抵押还贷

  大规模举债同时伴随着巨大的还贷压力。宋学英说,新时代城投、佳和公司除了依靠自身经营的土地、房地产开发收益还贷外,还需要佳木斯市政府设定新的抵押物,“拆东墙补西墙,暂付利息继续,以贷养贷。”

  比如,2011年3月,“新时代城投”为了偿还此前的贷款,将一块原不属于自己的73公顷土地,落到其名下用于抵押还贷。随后,“新时代城投”又将一片尚未获批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拿到银行去抵押。

  “新时代城投”给佳木斯市政府的请示报告,证实了宋的说法。

  该报告称“三、四期棚户区改造拟贷款17.1亿元,由于国家金融政策调整,该项贷款无法继续利用地方财政担保,需要佳木斯市提供总价超过24.5亿元的抵押担保手续。需要国土、规划等部门尽快提供三、四期棚户区改造工程地块的土地使用证、规划文件及地价评估报告等贷款资料。

  “还贷急再贷更急。拟予大力支持,各相关部门应全力速办为宜。”对此报告,佳木斯市原副市长孙博前做出批示。佳木斯市原市长孙喆则批示:“同意博前意见”。原市委书记林秀山圈阅。

  “国土局出了文件,向政府说明,三、四期棚户区的土地,没有用地计划,没经过省厅审批,另外地面上还有其他项目在施工,若答应新时代城投的请求势必违法。”据宋学英回忆,这个报告呈送市政府后,主要领导仍电话指示他为新时代城投办理。

  宋学英还记得,新时代城投有一笔3亿元的农行贷款被查出使用农用地抵押贷款,要求新时代城投变更抵押物。最终市政府又另找一片正在使用中的国有土地变更抵押。

  2011年,在佳木斯一次紧急还贷专题讨论会上,宋学英被公布的贷款总额惊呆了。他说,那次公布出来数十亿元贷款总额,“我心里一算,等于佳木斯这几年啥也没搞,都是贷款做的。佳木斯去掉贷款就是一个空壳城市。”

  偿债是继任者的事?

  有关专家指出,城投债之所以造成危机,存在领导干部考核体制的原因。现任地方政府领导人多希望手上可用的资金越多越好,至于还债则是继任者的事

  假地贷款并非佳木斯市独创。

  2012年,国家审计署查出,2009年到2011年,齐齐哈尔市政府指示当地国土资源局将不是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范围的公用设施用地、滩涂用地,办证给了黑龙江鹤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抵押融资共获取贷款11.18亿元,用于发行债券共获取资金12亿元。

  对于佳木斯市和齐齐哈尔假地贷款融资的问题,国家审计署建议,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此后佳木斯制定《土地抵押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收回“虚假”的土地使用证;对相关贷款项目的抵押物进行变更,并制定还款计划分期还款;另外,对相关地块争取办理征用及转用手续,将土地转为符合规划的合法建设用地。

  2013年,佳木斯市原市长孙喆调任齐齐哈尔市任市长。

  宋学英认为时任的有关领导也应承担责任。

  6月26日,记者向孙喆秘书用电话和短信表达采访意图,但一直未有回音。

  “佳木斯市用地没有几宗是规范的,只是手续全与不全之分。”宋学英说,他当国土局长十年,几乎天天都在给政府用地补手续。

  宋学英认为,尽管国土系统已垂直管理,干部垂直任命;但是党务、财权、业务都由当地党委政府掌握,国土局长处在“脑袋在上,身子在下”的尴尬处境。

  如今,宋学英认为,规则不应随意改变,否则容易滋生贪腐。

  2011年原规划局长葛凤岭被抓,系因修改已出让土地规划,涉嫌受贿。此案也牵涉到佳木斯原市委书记林秀山。去年7月,已调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林秀山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至今由河北省检方羁押。

  随后林秀山案牵出佳木斯原副市长张书滨。今年年初,黑龙江省纪委宣布对张书滨“双开”,移送司法机关。原城建局长刘国桥以受贿罪被起诉。

  宋学英也因收受多名房地产老板和单位下属的贿赂而被起诉。

  如今,“新时代城投”在忙于维系城投资金运转,2012年、2014年,公司又发行2次公司债券,分别融资贷款10亿元和13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城投债之所以造成危机,也存在领导干部考核体制的原因。城投债即使违约,也是若干年之后的事,现任地方政府领导人多希望手上可用的资金越多越好,谁借贷越多,政绩就越突出,至于还债则是继任者的事。

  今年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意见》明确: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这意味着,全国上万家国资城投公司将迎来新的变革,它们将不再是政府的融资平台,不再被允许为政府融资,而是将变为纯粹的企业。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黑龙江佳木斯报道 A20-A2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