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户外家具走进室内 自然材质更受到青睐

2014年07月04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这种十字编藤,会给家具更加结实的感觉。

  室内设计师Raimonds Cirulis的作品。

  独特纤维的户外家具。

  设计师Peter Donders的户外休闲椅。

  PE编藤成为户外家具的主流材质。

  米尼爱都,防水布有丝质般的触感,坐上去盛夏也会变得凉爽爽。

  倾听一朵花开的声音,观赏一片叶落的婉约,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在浮躁的尘世中享受片刻的宁静与放松。慢生活,一个近年来在繁华都市流行的词汇,却被充满野趣的户外家具悄悄地带进了生活,居于其中,感受一种来自大自然的舒服、雅致的居家体验。

  本版文/图:

  记者梁红举

  户外家具走进室内

  2014年,关于回归自然、复兴生态的意识觉醒再次受到关注,不知不觉中,从音乐到文学,从时装到家居,原生态生活早已弥漫整个城市角落。“人们更愿意走出钢筋水泥的建筑,亲近自然。”FA专家设计机构首席设计师林轶伟表示,时尚人群开始更多地在公共空间自然和休闲的一隅逗留,也向往在办公室和家中有一个洒满阳光、种着绿色植物并放着一张休闲躺椅的创意角落。

  据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休闲家具行业市场需求规模达380亿美元,预计2014年将达450亿美元,2015年达500亿美元。受国际流行趋势的影响与休闲生活方式的普及,国内休闲家具行业也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中,国内休闲家具市场销量在2013年已达到711亿元,2014年将达到855亿元,2015年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

  著名的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强调建筑化的自然,倡导内外空间的交融流通。近年巴黎、米兰国际家居展不断推出新型休闲户外家具,让人们普遍感受到户外生活融入家居的迹象。广州集美组总裁林学明去了一趟日本回来,曾经哀叹,“广州已经不是我心目中的广州了。”在他的心目中,广州应该是凤凰树开花,全城绿树华盖。他特别提到了建在京都近郊的由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举世闻名的美秀美术馆(MIHO MUSEUM),阳光透过顶棚的细细的木格栅投影在地面,产生出非常美妙的光影效果,从日出到日落,这座藏在山顶的钻石般的透明建筑与周围环境相影生辉,和谐相融。走进这座建筑可以看见窗外迎面的青松以及室外层层叠叠的山峦,站在连接两座山的吊桥上遥望远山的枫林,聆听风吹满山黑松的涛声。“室内设计首先要考虑得就是让户外风景自然地融入,或者说,让室内的人更多地摄取室外大自然的景观。”他认为,目前的户外家具已渐渐打破室内室外的界定,设计得非常时尚且人性化,大大提升了实用程度。

  打造更适合人居方式

  Bielago(本乐)在广州户外家具中属于新晋品牌,但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Fiore费爱丽组合和多次获得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奖、SPOGA设计一等奖、德国科隆SPOGA展创新奖的“FIORE阳台上的花”系列就摆在展厅,材料并不特别,都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铝架和PE藤搭配,布艺则选择了台湾防水布,编织也没有更多讨巧之处。不过,多以线型、圆弧、植物等造型为主题,营造出怡然自得的空间表情,并注重以符合人体曲线与自身材质属性为基点,而多样化的组合则是它们最大的亮点。

  Fiore费爱丽可以自由组合,但不如“FIORE阳台上的花”灵巧和多样。由片片花瓣所组成的FIORE系列,以花之美融入家具,将自然之美带进每个人的生活,通过花瓣无限搭配的美丽形态,向人们展现大自然的奇妙与惊喜,并传达人们对大自然之美及内心富足深层次的追求与感悟。将两张花瓣造型的沙发,按照相反朝向摆在一起,就像一对紧握双手的情侣。如果将两张单体沙发与两个脚踏,分别用对称的排列组合方式来摆放,便可打造出一款舒适的休闲躺床。如果将四个花瓣造型的沙发,搭配四个同样花瓣造型的咖啡桌,组成了一朵正在绽放的花。旁边的脚踏和咖啡桌,看起来像是花中伸展出来的花蕊,又像是花被碰触时飞溅出来的露珠。

  Bielago中国区董事杜戈雄先生认为,Bielago属于休闲家具,而不只是单纯的户外家具。他表示,休闲家具的使命就是更多的将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理念与人居方式,引入人们的生活之中,重拾生命中对于美与自然的感悟与悸动,打破时空的隔离与桎梏,为人们创造更鲜活、灵动的家居表情与空间美感,尽情释放我们心底对自然风物、自由生活的渴求与想象。

  自然材质更受到青睐

  一般户外家具都会选用带防水功能的纺织品,但真正的“三防布”太硬,影响触感。米尼爱都则没有用PU编藤,而是直接在铝框架上像制造沙发一样覆盖布艺,不过这款布艺有丝质般的触感,即使是盛夏坐上去,触手也有凉爽的感觉,而且这款布艺也有防水的功能。家具中的奢侈品芬迪也推出了几款户外家具,但整体看起来更适合在室内使用。

  摆脱PE藤和“三防布”的户外家具首选材质也在进行之中。设计师们试图用更健康、更原始、更朴素的材质重新构造休闲世界。泰国家具厂商kenkoon擅长用柚木和不锈钢搭配制作家具,其设计具有浓郁的亚洲风情,这款柚木制品很难说是沙发还是躺椅抑或是靠椅,采用不规则设计,用现代的简洁线条进行分割,同时又兼有传统灯笼的朦胧感。

  拉脱维亚室内设计师Raimonds Cirulis采用玄武岩纤维和环保树脂手工制作的。其在保证实用性的前提下,对家具外形的设计追求独创性,通过新颖的造型带给人轻松愉快的感觉。此外,自然材质的使用除进一步增加家具的独特性外,也让家具看起来自然味浓烈。业界预测,木材、棉麻、藤等不仅仅体现了一种材质的回归,更多的是一种对自然的渴望,相信有越来越多的自然材质被运用,那些质朴的自然风格也将更受到市场青睐。

  减少野趣更适合室内

  户外家具面对的最大考验就是日晒雨淋、严寒酷暑,所以材质必须经过特殊处理,满足防潮、防蛀、防雨、防腐蚀等特性。目前绝大多数的户外家具都采用以下三类材质,一是铁艺(包括合金)和特斯林布的组合;一是不锈钢加柚木;还有一种就是纯铝框架与PE编藤的组合。但目前,新型材料也不断被研发与完善,很多看起来像棉麻藤制的材料,都是经过加工改良的高分子聚合材料,比如一体成型的滚塑材料、聚酯材料,这些材料的出现,在视觉上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然舒适的需求,同时考虑了其润泽度、韧性、舒适度与环保等因素,户外的普适性让其在室内的应用中显得游刃有余。

  最新的休闲家具要数工程塑料材质制造的产品,造型相当简约,而且可以由一些稍微夸张的造型,比如台面凹进去一些,台边用一些弧线修饰,强调艺术感。重量也很轻,可以在室内随时移动,适合小户型的家居使用。

  比利时设计师Peter Donders最新的作品新鲛目,就是用经过特殊处理的聚酯材料制造,以包括优雅的黄貂鱼在内的鱼的种类命名,流线型轻便外观设计无疑为家具增添了几分高雅的特色,而凳子本身的镂空就如同轻盈的泡泡,给椅子带来清新的感受。荷兰知名设计师Frans Schrofer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带有净化空气功能的休闲桌椅、可以释放负离子的家具都已经面世,这些家具和周围的有害气体、细菌、污染物接触后,能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有效杀灭各种细菌和有害污染物。即使置身家庭,也能因此享受户外森林氧吧的乐趣。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