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突破家具对称平衡美 不对称设计极具个性美

2014年07月04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自由形态功能性木雕家具的不规则之美。

  羽丰餐椅的不对称设计,线条相当简单,但绝对不会摔倒。

  斑马纹与不规则的设计,让单椅变得更有灵气。

  创意木质家具。

  条纹不规则设计的座椅。

  范思哲的单椅,设计得就像一片飘浮的树叶。

  德国设计师设计的Parabolica扶手椅。

  不规则设计的几案。

  柔韧的线条突显家具流动的美。

  侯正光设计的“三人行”坐墩和茶几。

  线形设计本身就能给人柔美的感受。

  不对称设计在时尚界特别是时装设计上,近几年颇为流行,大多奢侈品牌要在平凡中大胆出位一些,多利用悬垂效果和褶皱打造廓型的不对称,然后经过混搭、层次叠加,让搭配的平衡感在不对称中完美呈现。

  在设计学中,对称设计往往被称之为消极的空间,而不对称设计则被称为积极的空间,容易使人联系到动态和活力。在中国一些新建筑中,不对称设计大行其道,比如俗称大裤衩的新央视大楼、著名建筑师马岩松的“梦露大厦”以及广州琶洲的中洲中心等,都已打破了对称带来的一成不变。在室内设计和家具设计领域,不对称已成为一种潮流,目前很多大牌设计师正在制造出一种不平衡、不对称的另类美感。

  文/图:记者梁红举

  不对称设计极具个性美

  家具一向讲究对称平衡的美感,因为这种对称平衡能给人平和静止的稳重感。但2012年的“红点”奖由德国设计师Stefan Heiliger设计的Parabolica 旋转扶手椅获得,获奖原因则是其不对称的造型,为室内空间增添了迷人的魅力与时尚气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王铁教授表示,对称在中国古典建筑中常见到,但不对称这种打破平衡的设计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也是个性美的构成形式之一。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对称设计是一种世界标准,因为其加工过程简化并降低了成本。如果从这种观点看,不对称设计或许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奢侈的时尚潮流和审美取向。

  广州家具市场上的不对称设计也不少,其中尤以贵妃椅为多。范思哲的贵妃椅就采用了不对称设计,头部有一个凹处,躺下来时刚好搁着颈部位置,可以给颈部按摩。但最具视觉吸引力的则是一款单椅,整体外形就像一片飘零的落叶,底座由不锈钢喷涂,骨架由铸钢一体成型,坐面则由牛皮绷制,上覆棉质软垫,有一种来自大自然的颓废感。

  羽丰有一款餐椅也采用不对称设计,线条简单,形似人体微蹲,给人坐上去会后仰的错觉。但放心,即使你体重达200公斤,它也足以支撑你稳如泰山。泓森的贵妃椅也是不对称设计,一边没有扶手,方便使用者上下,但它还有一款茶几,也采用不对称设计,像一片变形的荷叶,用三条腿支撑。

  条纹不规则

  设计热烈奔放

  条纹也是室内设计中最常应用的方法,这种奔放热烈的设计可以结合花卉图案甚至色彩、浓淡的变化产生无穷的视觉效果。在近几年的米兰家具展上,条纹设计也在家具上大量应用,但不是呆板的条纹,而是结合了不规则的设计。一款斑马纹的布艺,就因为不对称的不规则设计,使单人沙发变得更有灵气。爱尔兰设计师joseph walsh的作品“enignum”和“erosion”,将艺术和手工艺结合,每件作品的形态都是用现成的原木雕琢加工而成。设计师并没有在材料上强加一个既定的最终形态,只是将木材粗糙的外皮剥离,将它们调整成可以使用的家具。

  市场上家具对木材本身的条纹运用到极致的并不少,比如澳珀的设计师朱小杰就最善于使用乌金木的条纹,比如靠背、座面表现乌金木的不同纹理。“条纹是什么?就是线条,可以阳刚、可以柔软,可以引申视线,也可以错乱空间。”

  想想,如果沙发没有了扶手、靠背、底座,会是什么样子?其实,如今流行的几何体沙发款式设计已趋向更简约的手法,曾经被看作是必要构成组件的扶手、靠背、底座,在设计师的手下都成了多余,这种沙发无须考虑摆向,在家居空间的安放上就变得更随心所欲了。即使是组合式沙发,部件也可呈现出被过度延伸的不规则设计,或是转角的双人座末端被拉伸成扇形,以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还有的几何体沙发靠背被夸张的拉伸成与座垫的宽度一致,这样一来,沙发就有点像床了,靠背似乎成了床边的桌子。

  不规则的椅子跟沙发一样,没有靠背,或者将坐的人整个包容在挖空的几何体里。只一个坐姿,就可被设计师充分细化,而应对出无数的形态各异的椅子,如维那·潘顿的“锥形椅”系列,乔治·泥尔森的“向日葵”沙发、还有艾洛·阿尼奥的“球椅”等。

  当线条遭遇不对称设计

  相较对称的设计,不对称性更具有一种视觉上的张力。当线条遭遇不对称,其自由夸张的形象更令人惊艳。设计师Bae Se Hwa最新的作品就是一个系列的创意木质家具,设计师利用编藤木质家具工艺制作了长款沙发、短款沙发、工具桌面等一系列组合家具,独具风格韵味。短款座椅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很难,尤其是几何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因为在原始状态下设计师并没有给这个座椅配套上任何垫物,所以人坐上去舒适与否完全取决于制作水准与人体工程学设计。最重要的是,它利用不规则的造型,将视觉重点放置到偏离视觉中央的位置,通过不对称性来吸引用户注意,打造一种特殊的视觉路径。

  上海木码设计机构创办人侯正光曾设计过一组名为“三人行”的坐墩和茶几,就是利用木材本身的肌理,进行扭曲,让线条产生动感,而木材本身的不规则又包含了自然的有机形态,让人的视线情不自禁跟随线条的律动无限延伸。

  广州美学空间馆有一张金属靠椅,就是利用钢条焊接而成,靠在静静的角落,也会让人一眼看到它。“就算是静止的室内,用充满线条感设计的家具也会产生流动的意向,如果再加上不对称或者不规则的设计,整个空间都会灵动起来。”室内设计师菲利普·叶告诉记者,目前最理想的室内空间,就是由安静的装饰与灵动的家具组成,才会让家充满生机。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