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竞争残酷 房产中介员工为24元佣金抢单

2014年07月04日 15:4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南京二手房成交量不足3万套,较去年同期下跌近5成。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二手房中介的日子着实不太好过。

  近日,金陵晚报地产研究院对南京多家二手房中介和职员的生存状态,做了深入的调研。

  □金陵晚报记者 苏晓

   市场低迷

   每月只拿2000元底薪

   有着近8年二手房销售经验的张文丽(化名),因家庭原因,年前从上海来到南京一家知名品牌连锁中介工作。

   “外部环境不乐观,就更希望有一支团结的团队,最起码不要有人背后给你使绊子。”张文丽的要求不高,但是却被现实无情击破。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的客户就多次被同事抢走。有时正好有事,请同事短暂接待一下客户,有时对南京的政策不太了解,询问了一下同事,客户就被抢走了。她向记者坦言,整个市场低迷,房子不好卖,大家都不容易开张,每月拿2000元底薪,日子确实不好过,但人与人之间不该如此计较。

    上个月发生的一件事让张文丽很感慨。她接待了一名寻求合租的客户,每月租金800元,中介费是月租的50%,就是400元,此单若成交,张文丽可以提取6%的佣金——24元。“正谈着手机响了,我只好请一位同事代为接待一下客户,没想到她竟飞快地和客户签好了协议,并署上了自己的名字。”张文丽苦笑着:“只为24元啊!我的同事连这样的客户也要抢,太没意思了!”

    部分中介

    今年一套房子没卖掉

    连24元的单子都要抢,这在去年二手房火热的形势下是无法想象的。然而刚刚过去的6月份,南京二手房只成交了4044套,环比5月,又跌了21%。根据搜房网二手房的数据统计,6月二手住宅的挂牌价为15833元/平方米,也比5月下跌了39元。不难看出,市场正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

    “年后至今,我只卖出了2套房,每月只能拿2000多元的底薪,生活已经入不敷出了!”顺驰房产城东某门店经纪人陈晓梅(化名)几乎带着哭腔,向金陵晚报记者诉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干这行5年了,过去一个月最起码能成交1-2套房,但现在,买房人观望情绪很浓,自己年后跟了一个客户三四个月,看了30多套房,可客户最终还是没下定决心买。“有些客户虽然看中了房,但必须卖掉名下的房才有钱买,又怕价格卖低了,结果环环相扣,自己的房子卖不出,心仪的房子也买不了。”陈晓梅告诉记者,由于业绩不佳,自己所在的城东片区主管领导,短短4个月已换了三任。

    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就连驰骋奥体二手房市场多年的知名经纪人王祥也坦言,成交主要靠降价和运气。知名中介公司尚且如此,那些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开起来的小中介公司,更是业绩不佳、叫苦不迭。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城北的五塘村、尧化门一带,不少小中介公司濒临倒闭,有些今年甚至没有一单成交,直接挂了“零蛋”。

 

 

 

   人跑光了 店长做员工

 

 

 

 

    二手房经纪人的收入多数靠佣金提成,成交量下跌,收入也随之大幅下滑。就像陈晓梅,虽然入行5年,算得上资深经纪人,在行情不好时每月也只有2000多元收入。

    “工资要用来交房租、交话费、吃饭。而且做我们这行的,每月还要向2家房产网站缴纳端口费,才能发布房源信息。过去公司会承担2/3费用,现在行情不好,公司和个人对半分,我每月光这项费用要花费近400元。”她告诉记者,“要是新人就更惨了,本来薪资就低,又没成交,还要跑盘、交端口费,一个月忙下来到手就几百块钱,根本活不下去。”因此,看着一拨拨的新人来了又走,陈晓梅觉得一点也不奇怪。

    成交量不佳,陈晓梅却一点偷不到闲,常常从早晨8点多上班,忙到晚上9点关门。那段日子被她称为“压力山大、如坐针毡”,没有休息日也没有成交量。她决定辞职。没想到一同辞职的竟有好几个同事,甚至包括没有销售压力的区域文职助理,店里一下只剩店长和2名员工了。“人都跑光了,店长只好亲自下来做员工,跑业务了。”陈晓梅说。

    后面还会继续从事二手房买卖行业吗?陈晓梅连连表示必须转行,做客服、做行政,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想再卖房了。而被24元佣金伤透心的张文丽,也离开了从事多年的二手房中介行业,成了一名保险业务员。

    金陵晚报记者从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期经纪人离职率很高,不少有四五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资深经纪人在跳槽或转行。

    中介倒闭

    转做化妆品、装修和快递

    成交惨淡、员工离职,不少中介只能选择关门大吉了。其实早在5月中旬,金陵晚报就报道过城中青岛路上二手房中介“连片倒”。而今,这股关店潮更是蔓延到更多的区域。有业内机构统计,目前关店率最高的区域是奥体和城北。

    奥体知名经纪人王祥爆料,目前奥体二手房月均成交数只有50套左右,仅占去年同期成交量的一半,已有30%的二手房中介倒闭。他谈到奥体二手房中介的经营现状表示,基本上是10%的中介能盈利,10%保持收支平衡,还有80%处于亏本状态,王祥坦言自己有一家店铺也于近期关闭了。

    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关店率较高的地区还包括位于城北的原下关五塘村、栖霞尧化门一带,这些区域没有学区和地铁利好,连租赁也很难做起来。此外,雨花台区也有10来家中介关门,仙林和城东地区也有一些,但由于有租赁的支撑,尚未形成关店潮。

    有机构监测了原下关地区的100家小型中介公司,目前关店的有16家,关店率达到15%以上。这些中介关闭后,有的将原来两三家店合并成一家店,继续从事二手房买卖;有的则完全转行,改卖化妆品、做装修、送快递,自谋出路,遍布各行各业。从全市范围来看,一些中介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出路,他们代理起新房的销售,如河西一些中介销售五矿崇文金城,城东有中介销售金地湖城艺境等。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