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位房成开发商“香饽饽” 分析称影响力在减弱

2014年07月09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还没有放暑假,各大学校初一和小学一年级就开启了报名计划。学位房,特别是名校学位房备受许多家庭关注,所在学区的楼盘都做起了学位房的“文章”,一些房企甚至不惜重金引进名校进入社区,以期促进楼盘销售。

  当前,全国楼市面临着银根仍紧缩、大势下行的共同大背景,一些地方楼市处于崩溃边缘。清远楼市也面临着各种巨大困境:供大于求、竞争极其激烈、销售量整体下滑。在这种背景下,许多楼盘另辟蹊径,对准孩子教育这个需求做起了“文章”,一些楼盘仅仅因为学位房销售大好。如今,更多楼盘加入到这个行列,但是,学位房能否救市呢?

  学位房的巨大诱惑力

  学位房在清远大热始于去年。去年初中心城区多个新建小学面临竣工。随着小学学位大幅度增加开始谋划学区调整,尤其是去年5月,清城区教育局正式公布《清城区城内(北江以南)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公示后,学位房引起了广大市民关注。尤其是知名学校的学位房新北江小学的学位房调整最引人瞩目,对购房者颇具吸引力。

  由于属于新北江小学新校区学区内,且与其为邻的巨大地理优势,翔隆·七色城邦吃了学位房的第一杯羹。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的商品房合同备案数据显示,在2013年5月底公布学区划分后,翔隆·七色城邦销售量突然猛增:4月、5月传统旺季分别销售38套、71套,而传统淡季6月和7月猛增至134套和123套,成为全年销售最高两月,比2012年开盘季销售量还要高。虽然此后几个月销售量有所下降,但8月大部分都保持在50-80套之间。

  在很多地产资深人士看来,该项目位于新城新区——新城西,远离新城赢之城和人民二路的商业中心,配套不齐全。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盘,在新北江小学的金字招牌下,去年全年销售达773套,位居清远市中心销售套数排行榜前五位。这也让许多房企认识到学位房在房子销售中潜藏着巨大的诱惑力。此后,许多楼盘瞄准了孩子教育,将学位房这张大旗高高举起。

  学位房持续影响力在减弱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学位房都能为房企带来直接效益。

  与新北江小学新校区同一时期亮相的凤翔小学,今年春季正式开学后,周边项目销售量并没有像七色城邦一样迅速攀升。

  在该学校旁的一楼盘部门负责人承认,确实有一批人是冲着该学校学位房来买房的,但比例不高。同为凤翔小学学区的维港半岛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并没有统计有多少买家是为该学校学位而来的,但在实际销售中发现买家并没有特别了解学位。他认为学校学位不会对销售好坏起着决定作用,主要作用在于对房子的价值提升。

  还有同一时期建成的新三角小学在开学后同样也没有引起周边楼盘巨大反响。华鸿·世纪花城副总经理詹端告诉记者,许多购房者最多只是随口问一句学校学位。

  詹端承认,名校学位房对一些购房者确实具有很大诱惑力,但认为这不代表购买非名校的购房者不关心名校学位,而是随着社会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基础类教育越来越趋于均衡化,接受更好教育机会和渠道比较多。

  记者还调查发现,名校学位旁的楼盘并不是所有都销售好,也有一些销售表现较差。而且一些楼盘在经过一波学位房销售热潮后,学位房对其后续销售的影响力在减弱。

  对此,许多资深地产人士认为,学位房目前在清远并没有一些大城市紧张,孩子入小学并不困难。“资源并不稀缺,缺少了唯一性,对购房者没有很大冲击力。”詹端认为,因此单纯靠学位房来提振销售不现实。

  七色城邦的销售奇迹为何不能复制?

  ■观点

  “其实一些楼盘因为学位房销售好,一个重要因素不可忽略:即正赶上了中心城区学区的大调整,人们关注点在这里,激发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詹端认为,这个机会千载难逢,当然和企业商业化炒作有一定关系。

  他分析,由于城市化提速,清远近几年来城区面积相对10年前扩大了几倍,一些新区远离市中心,配套建设相对滞后。因此近些年清远不断加大市政公共基础配套建设,也正因为如此,随着一些配套完善,区域价值开始凸显,这些价值不断强化,对于新区楼盘销售有巨大作用。

  不过,资深地产认为认为,任何利好都如一个热点话题,对销售直接促进作用,有一定阶段性,因此学位房对楼盘持续销售影响比去年有所减弱是正常现象。

  维港半岛一部门负责人认为,虽然教育是不可忽略的,但只能作为房子一大价值之一。詹端分析,房子最重要作用是居住,当然还有保值和增值价值,衍生出来的其他价值并非主流。不管是居住还是保值、增值,核心是产品品质,这是房子销售好坏的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要素,包括地段、园林、物业服务。产品品质有保证才能保障房子销售的稳定性,否则销售可能有如过山车。(记者 陈步上 策划:程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