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外滩规划”为民国建筑“让路”

2014年07月09日 11: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楼现场图。

原样修缮的花瓶栏杆。

原样修缮的罗马柱。

  南京下关沿江一带,在民国初期,曾经是最繁华的南京外滩。而如今,这里正在打造滨江风光带,将要成为新的“南京外滩”。然而,这条滨江风光带却因为一个民国建筑重新修改了设计方案,为该建筑和20棵梧桐树“让路”,这个民国建筑就是藏身于江边的民国海军医院。

  民国海军医院并不是“最漂亮”的民国建筑,它甚至原本就建造粗糙,屋顶是歪的,墙也是斜而变形的。但如今,仅仅用了70天的时间,它就已经修缮完毕,同时也创下了南京文物修缮的最快速度。这一民国建筑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通讯员 冯智勇 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文/摄

  1 民国海军医院藏身江边

  建设之初恰逢内战,原建筑做工粗糙却很有历史价值

  木质的吊顶、欧式的石柱……在老下关惠民桥水产市场附近的滨江风光带工程施工围挡内,往里走,就能看到两栋民国风的青砖房,这就是民国海军医院旧址,它一处是南楼,是一排狭长的青砖房;另一处则是凹字形建筑的北楼。据悉,狭长的一排建筑,是民国海军医院住院部;凹字形的,类似于现在的急诊部,中间还有庭院。

  修缮设计方案的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东大古建筑研究所所长周琦告诉记者,这个民国建筑是2010-2011年,南京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被列入“新发现目录”。曾经,这组民国建筑群已是破烂不堪、砖墙损毁八成以上,还出现坍塌险情,被鉴定为险房和危房。

  从1946年建造开始,历经几十年风雨,这一民国建筑也只有西式的大木屋架保存较好,此外花瓶栏杆,窗花挂落,罗马柱还留有当年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据周琦介绍,这个建筑并不算“漂亮”,甚至可以说做工粗糙。但是粗糙并不等于没有价值。这反而反映出了当年的历史,当时内战连连,国民党局势不稳定,材料供应非常缺乏,做工粗糙也很不精准。建筑屋顶是歪的,墙也是斜的,使用的也是青砖木瓦,连水泥都很少用。

  但就是那个时期,这个建筑依旧使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进行建造,不仅有中国传统工艺的窗花挂落,也有西洋的罗马柱、花瓶栏杆。这种建筑方式在当时还是少见的。

  而且,民国时期的医院设施保存本来就少,这个海军医院位置也非常重要,紧靠江边,目前南京还没有一个民国建筑跟江和堤岸的关系如此之近。两栋建筑紧挨江边,最近的地方距离江边也就5米。

  2 滨江风光带规划为它让路

  老建筑周边的20多棵梧桐树也将原地保留

  今年3月中旬,该建筑与原本的滨江风光带规划相冲突,南京市文物局、鼓楼区政府联合召开了专家咨询会。原因是,下关滨江快速通道将穿越这处老宅子。这处老宅是留,还是拆?专家实地考察后,发现这个民国建筑非常重要,建议就地保留,并做修缮。最终,专家们的建议被采纳,滨江风光带的设计图也因此随之更改。“3月份,滨江风光带快速干道施工已经开始,包括滨江人行景观,但这些都还是被紧急叫停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滨江风光带的规划,民国海军医院旧址门前的路原来是要建成滨江快速通道的,供车辆行驶。这意味着,这两栋民国建筑,以及建筑旁的梧桐树都将被拆除、砍掉或移走。

  对此,南京市文物局召开紧急专家咨询会,最后决定既不迁移也不拆除民国海军医院旧址,而是原地保护,同时修改滨江风光带的规划。

  “原先规划的滨江大道非常宽,但是现在道路变窄了,建筑保留的同时,将梧桐树巧妙地围合在道路中央,成为快速路的中分带。”周琦介绍说,这样的规划保住了20多棵梧桐树,将来,滨江大道快速通道到了民国海军医院旧址,就会慢下来,进入历史场景中。游客既可以观看历史建筑,也可以走上台阶,观看长江风光。

  此外,民国海军医院南楼呈长条形,与正在修建的滨江风光带步道刚好组成了一个夹角,如果不拆除南楼的话,滨江大道观江平台就没法走人。为此,将南楼北段的几堵墙拆除了,这样一来,既为滨江大道的观江平台腾出了空间,同时也保留了这一建筑。

  3 仅仅用了70天就完成修缮

  基本都是原样恢复,这也成了南京史上最高效的修缮

  周琦表示,这个民国海军医院住院部大部分建筑应该建于1946年,是砖混结构的平房,房顶檐角斜飞而出,走廊设计也十分精美。长条形的住院部,共1363平方米,凹形门诊部则约806平方米。

  他表示,这些建筑虽然使用的材料简单,做工粗糙,但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因此在屋架、结构不便的情况下,基本上也是原样修缮。

  “因为是砖混结构,所以我们没有采用可能会产生破坏的落架大修方式。而是用钢结构、绞合支架等支撑起老房子的‘骨架’,重砌基础加固;对大面积拆除毁损的外墙,则定制了一批青砖,仿照原先的规格、尺寸,并结合部分能用的老砖,对墙体进行大面积修缮,确保修旧如旧。”周琦说。

  因为建筑的80%都已破损,所以修复基本上是动了“大手术”。不仅花瓶栏杆、罗马柱进行了原样修复,“材料尺寸都不会变化。”而且屋顶采用了新型铝合金材料,外观看起来与原来无大变化,但其实用材更加轻质保温。

  修缮还给房子重做了排水设施。“民国建筑一般排水设施不足,而这处建筑,江水涨潮甚至超过了原房屋地基的标高,砖头从下往上烂。”周琦说,这次修缮结合滨江大道建设,与市政道路设置相连,不仅用水泥对地基加固,而且排水系统也全部配套。据悉,这次大手术花费近5300万。从4月20日开始动工,仅仅用了70天时间就已修缮完毕。“我在南京做了20-30年文物保护,这次修缮行为是南京文物保护史上最有效率的,从发现问题,到组织落实、审批施工,再到完工,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真的很少见。”周琦说道。

  时光倒流到60多年前,民国海军医院格局是什么样?人们已经无法回想起它的旧模样。不过,当年海军医院的总体格局还在,整个大院总面积大约6万平方米。“院落内有回字形的道路,这些道路四周都是高大粗壮的法国梧桐,这在南京很罕见。在南京,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大家都知道,但在大院里,由法国梧桐形成的林阴大道很少,很珍贵。”周琦说,民国海军医院如今就是在林阴大道围合中。

  他呼吁,未来建设,能够对林阴大道手下留情,这里还有五六十棵梧桐树,但这些树所在的土地已经被拍卖。周琦呼吁,规划部门在审批时,能够对这些梧桐树进行保护,并对新建楼盘进行控高。这样,将来这里可以形成历史与现代的对话。

  ■延伸阅读

  南京民国海军建筑已所剩无几

  作为民国首都,南京一直有海军军舰拱卫。从南京下关的中山码头,一直到栖霞区的笆斗山、乌龙山一带的长江江边,当时有不少和海军有关的军港、医院、仓库、油库等建筑。遗憾的,当年南京江边的海军建筑群,如今几乎所剩无几。目前仅存的有:

  民国海军部:位于中山北路346号,建于1890年,是清政府在洋务运动中开办的军事学校。辛亥革命后,改为海军部的办公地,后又为海军军官学校、国民政府海军部等单位驻地。为省级文保单位。

  桂永清公馆:桂永清是原国民党海军司令,其公馆位于玄武区百子亭19号,整个宅院占地面积3517平方米。公馆主楼为西式二层建筑,砖木结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