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城区:一套学区房6年只能有一个学籍

2014年07月09日 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暑假一开始,陈晨(化名)家就开始收拾搬家。8月底,新学期开学,他将升入杭州采荷中学,父母和他终于告别蜗居6年的小房子,搬回原先的大房子。小房子是采荷一小的学区房,直升的初中就是采荷中学。

  陈晨的“小升初”,凭着这套小小的学区房,直接入读很多家长眼中的优质初中。

  本周,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录取通知陆续发出, “每年小学录取、初中录取时间段,都是学区房交易特别火爆的时候。学军小学附近一套学区房,小孩今年6年级毕业,升入十三中,爸爸妈妈就打算卖房子。下家已经找好,资料也交了。”杭州我爱我家企划总监周包军说。

  往后,决定孩子能否如愿入学的,除了学区房,还要看在学区房内落户的年限——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一表生超出招生数的学校,将根据适龄儿童户口和家庭住宅情况按表别顺序、同一表别的按入户先后顺序进行录取和调配。

  周包军说,学区房未来估计更吃香,听说一些学校已有规定,以后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

  记者在杭州一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处确认,“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有一个学籍,这是我们区内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一套学区房6年内转手三四次,就会有三四个孩子读书,这相当于要新建三四所小学,不是一所学校能承受的。”他建议家长,买学区房时要确认上任房东是否有孩子在就读,不然影响自己孩子入学。

  想知道你家小区属于哪个学区,可到本报教育微信“升学宝”输入“学区查询”。

  现象

  电线杆、单元门、垃圾房

  卖学区房广告在小区见缝插针

  “小学刚报完名,门口就贴出了出售学区房的小广告。”在杭州一知名论坛上,一位家长发了这样一个帖子。

  每年小学、初中升学季,关于学区房、关于入学排序的话题,总是引人注目。

  其实二手市场上的学区房,很多都是老房子,房子本身可能很旧,小区也没有完善的物业管理,按理完全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但只要附近有个好学校,偏偏就招人喜欢。显而易见的是,购买学区房的人实际上真正想购买的是学校的教育质量,或者说为子女选择同龄人群体的机会。

  在杭州采荷一小附近小区,记者转了一圈,电线杆、单元门、垃圾房、大树树干上,学区房的广告见缝插针。在一条公共长廊顶上,成年人跳起来也够不到的高处,居然也摇摇晃晃飘着一张学区房广告:三套房子,从34平方米到70平方米,任君挑选。也不知当初费了多大劲贴上去的。

  小区物业显然对这类广告已经严防死守,很多广告被抠掉了一半,架不住有新的广告源源不断更新。小区一位清洁工对记者说,三四天就会看到新广告,有时一天要花一个小时清理。

  在采菱路上,离学校不到20米的地方有一家二手房中介。店里只有一名男性店员,见记者在门口张望,就站起来招呼,“是要买学区房吗?”

  “我想买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最好是三四楼的。”

  记者看了一下两居室的房子,从6月份开始挂出来的,一共有6套,最新一套是7月1日挂出来的。

  这些二手房的价格,挂牌价在2.7万元左右。店员说,这个价格可以跟房东商量,还能减一些,“最近杭州整体房价跌了些,但我们这里是学区房,所以还是挺坚挺的,不会跌特别多。”

  店员说,这样的二手房中介,附近还有三四家。

  出了采菱路,来到凯旋路,马上就看到另一家房产中介,店门口张贴着各种出租、出售房源的信息。

  这家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做采荷一小、采荷二小学区房的,“零择校以后,买学区房的人多起来了,房产整体形势不好,但对学区房的影响不是很大。”

  求证

  杭州一城区已有规定

  不排除其他城区也会跟进

  2012年,浙江省全面推行义务教育中小学“阳光招生”,公办中小学择校率坚决要降到5%以下,或做到大幅度下降,坚决落实公办中小学择校与收费完全脱钩的规定。杭州教育部门随之推出“零择校”政策。这意味着,以后孩子想上好点的公立小学,除了买学区房,别无他途。

  两年来,随着一表生爆棚,学区房的附加条件也越来越多。

  在两处房产中介,店员得知记者是来买学区房的,提醒说,如果真要买房,跟房东沟通时,最好问一问房东有没有孩子在采荷一小读书。“听说学校有规定,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孩子读书,如果两年后你的孩子要读小学了,房东的孩子仍没有小学毕业,可能会影响你小孩读书。”

  在杭州一知名教育论坛,也有家长在介绍经验,“买学区房,一个房产地址上,几年内只能有一个名额报名上学(除非是亲兄弟姐妹)。所以即使买了学区房,如果名额已经被用掉,后买房的人也不能报名上学。”

  中介公司的信息和家长的经验真实与否,记者求证了有关部门。

  记者咨询了采荷一小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学校暂时没有这样的规定。“从这两年学校一表生爆满的情况看,我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这样的文件,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注册一个学籍,这对于控制学区内的学生人数是有好处的。”

  这位负责人说,“北京好像有公办小学这样做,一旦这样实行,买学区房的家长,就很谨慎了,也不会发生一套房子6年内出现3个孩子入学的情况。”

  记者继续向另一所热点学校的校长求证,她跟记者说,前两天刚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他要买的房子,房主的孩子就在我们学校读一年级。这种现象在我们这些热点公办小学的学区内很常见。”

  记者对杭城一些热点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的确也有学校对外宣称,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

  从小学入学的政策规定上来说,采取的是“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在目前不少热点学校“一表生”爆棚的情况下,又增加了“实际居住”这一条。一位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实际居住是完全符合小学入学就近原则的,如果孩子还在读小学,家长就把学区房卖了,其实是违背了就近入学这一原则。”

  该工作人员说,当前很多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建议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弄清楚购买的是否属于“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有一个学籍”,对于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还是管用的。

  记者了解到,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目前杭州已有一个城区如此执行。不排除随着入学人数增加,别的区也会跟进。(记者 梁建伟 王玲瑛/文)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