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陪读”催热郑州学区租房市场

2014年07月09日 11:4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随着中考、高考的结束,市区各大中小学周边的学区房进入了新、老生家长交接换房的高峰期。这些被中介称为“陪读房”的房子,成为择校家长们争抢的目标,部分区域甚至到了“一房难求”的热度。据了解,从6月中旬开始,求租中小学周边房源的委托就开始明显增多,尤其是教学口碑好的中小学;如果毕业生家长腾出房屋,挂在网上不到一天就被“秒杀”。

  暑假刚到学校周边租房市场渐热

  这段时间,张美有时间了就往中介跑,她想通过中介在市区一知名中学附近寻找理想中的房源。她的女儿今年小学毕业升入了该初中,由于自家住房离女儿将要就读的中学较远,所以她需要就近租一个房子。

  随着暑假的到来,像张美这样求租学区房的市民开始明显增多。据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中旬开始,求租中小学周边房源的委托就开始明显增加,尤其是教学口碑好的中小学,达到他们业务量的三成左右。

  记者随机调查了市内几所重点高中,发现这些学校附近的房源都十分抢手,周边中介门店展示的房源大多标注着“某某学校附近”,而在学校附近小区墙上贴着不少求租和招租广告。记者在实验中学家属院随机拨通了几家业主的电话,发现不少房源已经被提前预订。一位房屋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起,重点高中附近一房难求的局面就开始出现,由于房源有限,导致了目前租房更加困难。如果毕业生家长腾出房屋,挂在网上通常不到一天就会被“秒杀”。

  一到暑假租金就上涨

  由于房源紧俏,“陪读房”的租金也出现涨价现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租房陪读”大多集中在热点学校周围。以学校为圆心,向四周辐射开去。郑州市一中、外国语中学、文化路一小、实验中学等学校附近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房子租金更是一到暑假就上涨。

  文化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进入7月份,过来租房的差不多都是刚入学新生的家长,一般租金都比平时上浮200至400元。不过这对陪读的租房市场没有任何影响,不少家长看中房子之后就签下几年的合同。

  记者了解到,一些热门学校附近的二手房房龄老、装修简单,但租金却不比新房差。正打算租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下个学期开学读高三,“孩子再过一年就高考了,因此打算租房子陪读,一方面孩子上下学不用花太多时间,另一方面,学校周边的辅导机构质量也好,孩子晚上或者周末上辅导班,也方便很多。”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了七八套房,80多平米的两房每月租金都在2000元左右,不少房源房龄都在十年以上,但是租金价格却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家长:一切为了孩子

  一般学校都有学生宿舍,家长为何还要租房陪读?对此,不少陪读家长表示,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名校强手如林,陪读可以让孩子省去后顾之忧,一门心思奔高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陪读家长中以高三家长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学校本身学习竞争就十分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在往好的学校挤,为了能让孩子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学习,逼得一些父母不得不陪读。

  周先生的儿子下个学期就要上高三了,早在今年5月份,周先生就在学校周边租下一套两居室。说起租房的原因,周先生说:“自己家离学校有八九站地,孩子平时上学都是乘坐公交车,但是从年初开始,由于修路堵车,孩子上学需要比平时早起半个多小时,下学期上高三,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睡眠和健康,我们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

  业内人士:陪读与否因人而异

  对不少家长一窝蜂地跟风陪读,不少老师并不认同,表示陪读与否应该因人而异,陪读房的热炒也是学校不愿意看到的。

  一名高中老师告诉记者,校方并不干涉家长陪读。以往不少家长多是从高三开始陪读,但是近两年,不少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有家长在外租房陪读。陪读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好的照顾,让他们享受最好的学习条件,但是这样的做法需要因人而异,有些孩子适合家长陪读,有些孩子家长陪读的话,可能会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即将上大学的芸芸(化名),高三的时候父母就专门在学校对面租了房陪读。对于陪读,芸芸表示,在学校周边居住,的确方便了学习和生活,但是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间更重要,跟同学一起吃饭还能与同学多交流、互相提高,而且父母来陪读,也让自己感觉压力很大,一到考试就特别紧张。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