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郑州老工业区 因为要拆迁所以得改造

2014年07月09日 11:4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作为市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西区工业基地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为郑州乃至中原地区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城市配套设施也一度领先于郑州其他区域。但是,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原有的工业厂区已逐步演化为城市中心区,区域内的企业和城市核心区融为一体,生产区、居住区、商业区混杂的矛盾突出,迫切需要进行拆迁改造并发展新的功能。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明年,包括郑州市区西部、开封市东郊、洛阳市涧西、平顶山市湛南、安阳市铁西、鹤壁市山城、新乡市北郊、焦作市中心城区、南阳市宛都9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将全面启动。

  功能调整老工业区迫切需要搬迁改造

  《意见》明确,2015年,启动郑州市区西部、开封市东郊、洛阳市涧西、平顶山市湛南、安阳市铁西、鹤壁市山城、新乡市北郊、焦作市中心城区、南阳市宛都9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到2020年,力争率先完成郑州市区西部、洛阳市涧西、新乡市北郊、焦作市中心城区、南阳市宛都等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在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为其他地方提供示范。

  据了解,郑州市西部老工业基地起始于“一五”、“二五”时期。这些企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初期一直是郑州市支柱企业,在棉纺、砂轮、电缆制造等领域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20世纪90年代以来,几大国有企业由于改制滞后、设备陈旧,加上企业产品单一,经营逐步陷入困境。如今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曾经的西部工业区已经成为核心城区,曾经恢弘的工业厂房,早已破败不堪,为了适应区域发展功能,启动拆迁改造工作迫在眉睫。

  有专家告诉记者,老工业基地曾经是郑州的辉煌和骄傲,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昔日的工业集聚区因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郑州的城市功能定位改变而受到了冲击,多数国有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生产区、居住区、商业区混杂的矛盾突出,迫切需要进行拆迁改造并发展新的功能。

  搬迁改造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意见》列出了时间表,郑州市区西部、开封市东郊、平顶山市湛南、安阳市铁西、鹤壁市山城、新乡市北郊、焦作市中心城区和南阳市宛都等城区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编制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对宇通重工公司、东大化工集团、中钢洛耐公司、新航集团、天冠集团等171家企业进行整体搬迁改造,对晋开集团、中平能化集团、一拖集团、平高集团、安彩集团等25家企业进行部分搬迁改造。搬迁企业腾退的土地将进行综合整治开发,统筹安排商业住房、城市绿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省政府要求,对城区老工业区企业视情况分别实施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和依法关停。对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及安全隐患突出,难以通过就地改造达到安全、卫生及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要求和相关国家标准的企业,要异地迁建或依法关停。

  《意见》对老工业区改造提出具体意见。加快郑州市区西部等老旧管网改造及污水管网建设,提高给排水、电力、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水平。到2022年,全省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基本完成,届时这些昔日的老工业基地将缩小传统产业空间范围,重点布局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完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和生态绿化设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并发展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据相关人士介绍,老工业基地的搬迁,对于郑州来说,有重要的意义,首先,从产业布局上看,这是一个重大产业布局的调整;其次对市区环境质量的改善,也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优化利用合理开发工业遗产

  听说西区老工业基地将要搬迁改造,在棉纺厂工作了一辈子的刘阿姨心疼地说:“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把青春年华都奉献到这儿了,心里肯定不好受。我和老伴现在还经常去厂区里面转转,拆了可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加强历史文物保护,是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省政府要求合理开发利用工业遗产,支持城区老工业区将工业遗产规划建设成为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创意园区,重点保护郑州市区西部的郑州三棉和第二砂轮厂旧址、洛阳市涧西的苏式建筑群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建筑和传统街区风貌。

  “为老旧厂区导入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保护性开发,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不少成功的先例。”有专家表示。纽约的SOHO、苏黎世西区也许大家会觉得陌生,但是大名鼎鼎的北京798,却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此外比较有名的还有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上海“田子坊”创意产业园、上海“八号桥”创意产业园、上海时尚园、2577创意大院、青岛“创意100”创意产业园区、成都的东郊记忆、广州“TIT”创意园等。将创意产业园与旧工业基地改造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记忆的断层,不仅保留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在这里的交叉碰撞,为城市增添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

   随着城市空间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昔日繁荣的老工业区日渐式微,一排排的厂房正在或即将摇身一变成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工业区内那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时代正在一步步离我们远去。这些老工业基地的华丽蝶变,折射着郑州从工业文明到城市文明的发展历程。记者走访郑州的老工业区,为您带来一个时代的产业和生活记忆。

  【镜头一】棉纺路工业区上迅速崛起的超级商圈

  提到棉纺路,老郑州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曾几何时,六大国棉厂的聚集使这里成为颇具规模的工业聚集区,几万名产业工人带着他们的家眷和理想聚集在这里,半个郑州城就此形成,此外,这里也是郑州接待过国家领导人最多的地方,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这里视察慰问。它见证着老郑州的骄傲,也承载着一代郑州人的记忆。

  然而,当市场经济的浪潮扑面而来时,这块在计划经济模式下建造起来的城市区域表现出茫然和不适,开始游离在时代的边缘,显得格外寂寥。时光的脚步进入2012年,伴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的规划建设,郑州未来发展的重点再次落到了这里,这片富含历史符号和工业基地的老城区,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陈阿姨在国棉三厂工作了一辈子,经历过那段与辉煌有关的激情岁月,也体验过这里的落寞和寂寥,目睹着这里从老工业区到超级商圈的传奇历史。

  “做梦都没有想过棉纺路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陈阿姨告诉记者,西区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是一个比较辉煌的时期,为政府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到了市场经济时代,这些国有企业逐步走向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区成了郑州人眼中的亏损区和下岗区。年轻人买房都不乐意买到西区,因为购物不方便,而且也没什么高档楼盘,如今,随着几大国棉厂的改造,环境变好了,开了几个大型商场,周边又开始热闹起来。

  “现在看电影、吃饭、K歌、购物、健身,轻松步行几分钟即达,再不用跑远路、面对拥挤的车流人流”,家住锦艺城的刘小姐兴奋地对记者说。

  现在,回头再看棉纺路,破旧危楼已所剩无几,取而代之的则是大商场、国际化住宅区、顶级写字楼……历经数载风风雨雨,西区棉纺路脱胎换骨、完美“蝶变”,而地铁1号线的开通,也将推动这个超级商圈的快速腾飞。

  【镜头二】南阳路从工业一条街到住宅一条街

  和棉纺路一样,南阳路也是一条颇具年代感和时代感的路。几十年前,南阳路虽然不及棉纺路“工业核心”的辉煌,但也颇具盛名,是郑州的一条老的工业街区,沿路密集分布着诸多的大型厂区,郑纺机、肉联厂、拖拉机厂、毛纺厂、啤酒厂、粮机厂等多家单位,被称之为河南省的工业精华。

  产业工人聚集、企业聚集曾使这里一度成为郑州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父辈们在回忆中说,在当时,如果出门遇到熟人闲聊,听到是在南阳路大型厂区上班,人们几乎都会夸“工作很好”。

  不过随着市场经济大潮来袭,大部分企业开始显露疲态并走向破产、倒闭。曾经风光的工业一条街转眼间成了“倒闭一条街”、“下岗一条街”。

  近年来,为了重新“盘活”老工业区,政府开展了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老国企改造等一系列大手笔的市政改造,给南阳路带来新的生机,不少开发商也嗅到商机纷纷抢滩,早期的中亨花园、太极公馆、富田丽景花园、亚新美好时光、裕华文清园、清华园、宏益华·香港城、国基·家天下、建业壹号城邦等小区纷纷拔地而起,南阳路的人居氛围愈加浓厚。

  此后,南阳路掀开了华丽蝶变的序幕。致力于郑州城中村改造的升龙集团,承担起南阳路上刘寨城中村的改造,继建业壹号城邦之后,再次布局南阳路与东风路黄金位置,建造南阳路上的第一个大型综合体项目;昌建地产老工业厂区改造,再造昌建誉峰大型高端项目……目前南阳路沿线聚集了升龙汇金广场、昌建誉峰、天伦锦城等多个楼盘,南阳路也从工业一条街、下岗一条街,逐步蜕变为如今的住宅一条街。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