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固安: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应怎样发展

2014年07月09日 14:3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北固安县“产城融合”观察

  2014年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促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会议认为,这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

  3天后的5月17日,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签约落户河北省固安县。与清华大学同时签约进驻固安的,还有包括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为代表的来自航天、生物医疗、光电等行业的企业。

  固安县和协助实施固安“产城融合”规划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对发生在固安的这些事件给予渲染,但专家学者却看出了它们与国家“向结构调整要动力”的战略联系——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在华夏幸福的助力下,固安解决了过去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产城割裂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持续动力,值得借鉴。”

  调整在进行:天安门南50公里处的产业结构变了

  固安县城位于天安门正南50公里,是河北所有县城中距北京天安门最近的。

  这算区位优势吗?

  固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建忠说:“虽然区位优势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如果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到位,优势也不一定能体现出来。”

  是的,仅仅十多年前,固安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工业基础薄弱,综合实力落后。2002年,与北京大兴仅一河之隔的固安,“钓具、肠衣、滤芯、塑料”号称是支撑全县产业的“四大金刚”。当时的固安人已经意识到,一旦与高科技产业竞争,传统的“四大金刚”将不堪一击。

  他们自问:如果没有产业,固安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价值何在?如果不用科技创新发展产业,固安的优势能保持得住吗?

  他们判断:北京拥有全国近1/3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4成以上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所属研究机构占全国的3/4,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数占全国的1/3。紧邻首都的固安,不仅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更要全方位对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用科技进步为固安插上腾飞的翅膀。

  他们行动:打造产业优势——固安工业园区和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河北环北京新兴产业园区中的佼佼者;坚持生态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9.6%,绿色固安令人心旷神怡;优化发展环境,创造出“全程无忧式管家服务”,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肖建忠透露,为了保持持久优势,固安拒绝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产业。因为全县认准一条,只有强调科技创新,才可以创造并激活令固安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

  他们强调科技创新能力:5月17日落户固安产业新城的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重点打造集“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高地。据预测,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建设启动后,5年内可转移科技成果150项,其中30个左右完成中试并进入孵化,预计可为地方带来约50亿~100亿元的新增绿色GDP。

  他们集成科技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超400家,形成了生物医药、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

  他们受益于科技创新能力:在高新技术产业与城市的相互促进中,固安的经济总量相比2002年产业新城建设之初,实现了约30倍的增长。截至2013年年底,固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仅是廊坊市的排头兵,同时也居河北全省前列。

  政府与企业:“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形成合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我国未来的区域协调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区域发展难以简单复制沿海地区依靠廉价劳动力、廉价土地所获得的竞争优势,需要探索一条新路子。

  固安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洼地崛起”,得益于其产业新城背后的市场化推动力量。

  早在2002年,当“钓具、肠衣、滤芯、塑料”这“四大金刚”支撑固安经济时,当地政府就在摸索改变落后面貌,打算开发工业园区,但资金缺口却成为发展园区的瓶颈。于是决定把园区作为一个项目,面向市场选择运营主体,用市场之手破解发展难题,最终引入华夏幸福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正像后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顺了,固安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形成了强大合力。

  12年来,固安在园区建设中累计投入了20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200亿元是什么概念”,肖建忠说,大概相当于最近10年固安全部财政收入总和的两倍。单凭政府的力量显然不能做到。中国目前绝大多数的县域经济,还都处于“吃饭财政”的阶段,很多地方园区搞了多年仍没有起色,主要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连企业入驻基本需要的水、电、路、讯等都不能满足,怎么能引来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

  为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达成共识——固安区位优势独特,是首都的“南大门”。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也就是说,固安只能走绿色崛起之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经历了几年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之后,随着入住园区企业的增多,华夏幸福开始着手进行产业整合,逐步淘汰低端生产,建立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他们通过园区内的“宏观调控”促进产业的聚集,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从有到高”。

  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还在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要想融入全球大的产业链集群,必须从创新源头抓起,嫁接新技术,实现产业的“从高到新”。按照“全球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

  从固安出发:“产城融合”模式在复制中创新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华夏幸福在固安十年的经验证明,固安与华夏幸福创造的独特的合作模式适合固安这块土地,这种模式经过创新也能适合其他地区。”

  5月26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约定区域合作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开发建设经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约定区域。这意味着:华夏幸福将以张坊镇行政区划内的整体开发与北京房山区政府进行合作。

  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说:“张坊项目为华夏幸福今后在京保石发展主轴及北京、上海域内持续复制和发展新的产业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房山签约两天后的5月28日,在1300公里外的浙江嘉善,华夏幸福旗下的嘉善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奠基。华夏幸福正为嘉善产业新城量身定制产业规划。

  当华夏幸福在南征北战中打造一个个园区的时候,固安正在努力做好“做强园区、做大县城、做美乡村”三篇文章。7月6日,北京市第八中学、固安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正式签约并揭牌。固安在建设幸福城市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记者 杨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