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地铁开通 ”郑漂“有了独自租房的勇气

2014年07月15日 10:2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2月28日12时,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闸迎客,这也标志着郑州正式跨入地铁时代,成为中原地区第一个拥有轨道交通、全国第十九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如今,郑州地铁1号线已经运行半年多。穿越都市拥挤的钢筋、水泥森林,铺陈于地下的轨道交通正逐步成为城市交通的关键。“地铁梦”一朝实现之时,这个城市的生活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晚报推出“地铁开通‘半年谈’”系列报道,回顾总结大半年来地铁带给我们的变化。但即便未来有N种变化,离开地铁已不可能,地铁不再是城市的附属,“地铁上的城市”已应运而生。

  这次采访,听到了无数个类此这样的故事:小A在郑东新区一家公司上班,每天早上7点起床,先骑车15分钟到达地铁口,然后纵贯向东穿越城区,抵达会展中心站换乘B19路,总耗时一个小时抵达单位,比以往节约一半时间。

  “地铁上班族”的队伍越发壮大,据统计,现在上班期间地铁一号线固定客流约为每天15万人次,一号线已拥有固定乘客群,改变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双城生活

  打个盹儿就到了另一个城

  家住荥阳的小李,今年只有20岁,在二七广场一家商场担任导购。荥阳、二七广场,30公里的距离。为了工作方便,小李在市中心租了间小房,每月租金600多元。

  小李是家中的独生女,父母总担心她照顾不好自己。父母的关切让小李更留恋家的温暖。

  2013年12月28日12时,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闸迎客。“2014年过了大半年,记住的事不多,但地铁开通这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因为我一直在期待:我终于可以回家住了!”

  如今,小李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从荥阳坐公交车到西流湖站,搭乘地铁半小时抵达二七广场站,只需1个小时左右。“打个盹儿就从一个城市到了另一个城市,而且不用租房省了一大笔钱,每天还能吃到爸妈做的饭菜,超级幸福。”

  准时,是小李对地铁提出的关键词。地铁不受交通条件限制,可准时到达目的地,对于按点上班的人来说很重要。“自从我搭乘地铁上班以来,从没迟到过。”小李期望,地铁一号线能赶紧延伸到荥阳,真正实现双城地铁直达。

  健康生活

  从愤怒的有车族到欢乐的地铁族

  早晨7点半,绿城广场地铁站口,整洁的白衬衣,锃亮的黑皮鞋,考究的公文包,一丝不乱的发型,一辆小号旧自行车,王先生就这样来到,然后将自行车锁好后,搭乘地铁20多分钟前往黄河东路上班,半年多一直如此。

  “我有车,30多万呢,但是我更愿意这样。”王先生说,为了代步,两年前他买了辆车,但买车却没给他带来任何便利。“没有不堵车的时候,走最近的南三环还是会堵,出行成本不断提高,我都不知道买这车是为了什么。”

  如今他每天骑车15分钟到地铁站,乘坐地铁半小时就到单位,不为堵车烦心,路上还有时间看看早新闻,“其实耗时并没缩短什么,但省钱、绿色。”这是王先生对地铁提出的关键词。“以前,我每天上班跟打仗一样,早起、开车、堵车等,下班忙了一天还要堵车,很烦躁,经常想骂人,开车时间长了颈肩都是疼的,基本没时间锻炼。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感觉生活变化了不少,上下班骑车锻炼身体,每天再坚持运动三四十分钟,明显感觉健康了不少”。

  舒适生活

  地铁开通他欣喜若狂

  小曹每天早晨背着双肩电脑包,坐地铁从秦岭路站去郑东新区上班。27岁的他已经待过许多城市,在郑州工作了两年的他一直期待着地铁的开通。“为了方便女友工作,租住的房子离她公司近,离我公司却很远。以前都是赶公交去上班,公司晚上还要加班,坐不上公交末班车还得忍痛打车回住处,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坐四五十分钟公交车去上班,碰到大堵车迟到还得扣工资”。

  地铁一号线正式运营那一天,小曹称心情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我算了算,每天至少可以晚起床半个多小时,不用在公交车上一步步挪的感觉真是太爽了!如果没有地铁的话,买车前我大概就过劳死了吧?”

  小曹对郑州地铁还有期待:“坐公交一天4块钱,地铁要8块钱,能便宜点就更好了!另外地铁站周边的公交换乘也应该尽快完善,如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了,坐地铁的人一定会更多。郑州地铁线路能早日成网就更好了,我和女友买房子可以挑一个偏远一点但房价低的房子,在这个城市更好地生存下去。”

  低成本生活

  地铁给了他

  改变生活的勇气

  真的有人因为地铁搬家吗?早上7点40分,拿着一份地铁报,白先生一脸轻松地在等待地铁的到来。

  “上班不用赶时间,睡眠时间就多了,人自然精神。”今年4月份前,这份轻松是白先生想象不到的。此前,白先生寄宿在亲戚家,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上班,虽然省了房租,但路上花费的时间特别长。

  今年4月份,白先生决定搬出来独住,租房时白先生坚持两个原则,“上班时间花费少,房租便宜。”白先生的单位在紫荆山,但那附近的租房价格高昂,刚入行不久的他无力承担,可房租低廉的都市村庄都距离市区较远。

  “地铁开通给了我独自租房的勇气。”再三比较,他最终选了中原区大庄村,一室一厅,300元一个月。早上在村口有数条公交车经过,随便一辆路过的公交车都能把他拉到西流湖站的地铁口,而且乘坐公交车的时间还不到10分钟,再经过23分钟的地铁旅程就可以到达单位,非常顺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