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翠英"再曝新麻烦:拖欠工程款 "四季翠园"停工

2014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史翠英集团的资金链风波,终于还是波及到了旗下的房产项目。

  近日,有消息传来,史翠英集团旗下史翠英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四季翠园项目,已经处于停工状态。

  上个月,史翠英集团曾先后被曝出因劳动争议纠纷案,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部分厂房被查封,史翠英公司及个人被银行告上法庭,涉案标的额2700余万元(本报曾作报道)。

  一个月过去,史翠英集团风波在公众视野中淡去,但是对另一个群体而言,烦恼却刚开始,他们就是购买了四季翠园房产的200多名准业主。

  “没有烂尾,是暂时停工”

  业主说,他们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今天有消息吗?”

  “这房子没动工没交付,心里就像压着一块石头,跟家里的老人也不能说,憋着都透不过气。”

  “身体最重要,有好身体才能维护我们房子。”

  ……

  大概很少有哪个小区准业主的QQ群,像四季翠园业主官方群这么活跃。他们都是被同一条消息聚集起来的——工地停工了。

  按照宁波住宅与房地产网的信息,四季翠园已售住宅套数为205套。而四季翠园的业主群中,聚集的业主数量已经超过这一数字。

  业主们通过QQ群,征集了10多名业主代表,来了解事件进展、进行交涉。

  “我们现在的要求很低,就是能按时交付,拿到房产证。”因为房子的事情,业主小洪这几天连觉都睡不安稳。

  去年,小洪东拼西凑了50多万首付,加上贷款,一共花了90多万元买了四季翠园一套 87平米的房子,打算给父母养老住。当时因为房子销售紧俏,她还是排队买的。

  按照购房房子合同,四季翠园将于明年5月1日之前交付。如今工地停工了,何时能复工,是否能如期交付?成为了所有业主的担忧。

  “不是烂尾,只是暂时停工而已,我们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小洪说。

  “开发商拖欠的工程款有上千万”

  施工方说,他们也在等消息

  6月11日,史翠英集团被曝出资金链问题之后,钱江晚报记者曾经第一时间探访过四季翠园的工地。当时,现场还可以看到工人在脚手架中穿梭,也能听到机器声响,看起来没有停工迹象。

  昨天,钱报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工地时,已是另一番景象:5栋主体已经基本完工的楼房,光秃秃地矗立着。工地上看不到工人,也听不到机器轰鸣声。小区里供工人们住宿的二层简易宿舍楼,大部分关着门,人去楼空。

  “上个月就已经不正常了,不过是分包班组碍于老板的面子,勉强在开工。”项目的土建方——湖南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小区建设上个月中旬左右已经停工。

  “原本4月份拆完外架,就该给工程款了,结果一直没给,拖欠的工程款应该已经有上千万元了。”对方表示,工程款无法到位,他们也没钱给工人发工资。“基本上过年后,工人都没发过工资,我们几个管理人员,也是实在没办法了,老板拿了几万块钱先给我们发了两个月工资应应急。”

  本来按照正常施工进度,小区土建项目到今年9月左右就能全部完工。而如今,作为施工方的留守人员,他们和业主们一样,能做的只有等消息。

  实际上,上月20日,史翠英的官方微博曾发布一份《致四季翠园业主》,承认史翠英集团资金情况确实出现了一定困难,目前各方面正在积极努力,尽量避免影响四季翠园后续建设的情况出现。其间,也有“史翠英集团目前有一定的财务困难,但是尚未进入破产程序”的表述。

  “保障工程完工的资产是够的”

  鄞州住建局说,优先满足业主

  据了解,7月4日鄞州区政府曾召开过一个协调会,召集各单位协调解决方案。

  昨天,钱报记者也前往四季翠园项目所在的高桥镇政府。该镇镇长陈德全表示,这个事情主要是区里的监管部门在处理,组织开展协调的,也是区政府。

  随后,钱报记者又赶到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房产科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月初,区政府确实组织了一场协调会,把施工方、开发商、高桥镇政府、法院、银行等召集在一起,进行了协调,希望能够尽早复工。

  他表示,经过资产测算,史翠英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四季翠园这个项目,保障这个工程完工的资产是够的。小区包括的5栋楼房中,商务楼的土地虽然已经抵押给了银行,但是楼房建筑本身还是归史翠英置业所有的,这个楼如果卖掉,完全够工程后期建设费用。

  “协调会上,法院的人也在,我们也要求确保在司法上,这栋商务楼处置后的资金,优先满足业主的问题,其次保障工程款,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对方介绍说,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这个商务楼怎么变现的问题。

  对于何时能复工,他表示,近期,政府部门还将组织各单位进行协调,复工时间要看几方的协调进度。

  “房屋预售款是否被提前支取”

  监管资金的华夏银行未作回复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去年四季翠园的住宅就已经售罄。时至今日,业主们也都已经支付了好几个月的按揭。

  “听说过房子卖不出去烂尾的,没听说过卖完房子了还会缺钱。”对于四季翠园停工,有业主颇为不解。

  采访中,有业主表示,实际上,这一切本来是有机制可以避免的。

  钱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我省曾出台《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办法规定自2010年11月1日起:批准预售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应当全部纳入预售资金监管对象范围,预售资金须存入专用存款帐户,该帐户实行封闭管理不得支取现金;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预售资金监管银行提出使用申请,商品房预售所得款项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

  “通俗地说,就是购房者买房交的钱,会被放在一个特殊的账户里,这个钱虽然是开发商的,但是开发商要支取的时候,需要进过一定的审核程序。这么做,也是为了避免开发商把资金挪作他用,导致出现烂尾楼。”一位房产业人士表示,通常来说,如果房子卖完了,预售款是完全够支付建设费用的。

  那在四季翠园的项目建设中,这一道程序为何没有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四季翠园的资金监管银行为华夏银行宁波分行。有业主反映,由华夏银行监管的这笔资金已经被提前支取了。

  是否真有其事?昨天,记者也前往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进行核实。

  对于记者的疑问,该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不清楚情况,需要询问过负责相关事务的工作人员,而这位工作人员恰好当天不在行里。

  “是否真有其事?资金去向是哪里?“记者把几个问题通过书面形式留给了这名负责人,希望能够在其后得到答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收到该行的回复。

  不过,记者从一位参加过月初协调会的人士处得到消息,这笔监管资金确实已经被提前支取,而本来,这笔资金是应该按照建设进度划给开发商的。

  “这个办法在执行中,确实有一定的漏洞,比如如果开发商和银行关系好,支取的审核程序就会很松,而且,一些银行按揭部分的资金,可以直接进入开发商的口袋。”上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李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