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东湖区房屋征收工作提速 七里村地块开始拆房

2014年07月15日 13:55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涉及七里村8个自然村的青山湖西岸第二轮农房征收项目,房屋征迁面积约为25.6万平米,房屋668栋,约1700余户,共4600余人,两个月时间签约率达到96.4%,本月底将完成拆房任务;

  殷家巷社区旧改地块自正式下达征收令起,13天时间内签约率已达到91.4%……

  征迁难,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征迁难上加难。然而,东湖区今年第一轮房屋征收工作却取得了“签约速度快、推进过程稳、社会效果好”的显著成效。为什么昔日的棘手问题如今变得“容易”了?近日,记者来到东湖区探察其中的奥秘。

  一线擂台比武

  激发机关干部工作激情

  “旧城改造就是一次擂台比武、一次华山论剑,比的是东湖干部的操作能力、工作水平和精神风貌。”为充分点燃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东湖区建立起一套“压力传导、严格奖惩、长效管理”的机制体制,采取“县级领导挂片、区直单位挂点、干部包干到户”的方法,并按规定工作量进度进行评比,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青山湖西岸启动第二轮农房征收工作后,七里村党支部书记陶柱全就解除了与自家3间店面承租户的合同,还没等正式签约,就主动腾空了房子。在他的带动下,他的亲戚、朋友及其他村民也纷纷收拾家什,腾房搬家。

  为给年逾8旬的被征迁户舒觉非老两口找到一处合适的住所,殷家巷地块旧改项目的动迁干部朱南茜等人主动“跑腿”,从询问中介到求助亲戚,先后找了10多套相对合适的房源供舒老一家挑选。最终,舒老挑中了一套位于孺子亭公园附近的出租房,并顺利搬了家。

  干部的信心来自优良的党风政风,干部的干劲来自透明的用人机制。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完善的制度保障,使全区上下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人心思干的良好风气,为东湖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俯身下到基层

  务实实干见真功出实效

  随着第一轮房屋征收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区近千名机关干部改变以往开开会、收收材料就了事的机关作风,主动将“办公室”搬到基层、搬到群众身边,实现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作为。

  殷家巷社区旧改项目动迁一组里的动迁干部苏昱,为了给被征收户张美宝说清搬迁政策、办理各项手续,前前后后往张老家跑了十多趟。“小苏真的是好,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既让我们理解、掌握政策,也让我们对征迁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张老对苏昱的服务由衷称赞。而在一街之隔的动迁四组里,苏昱的爱人朱晓磊也在每天调度征收的相关事宜。夫妻俩表示,参加动迁工作让他们零距离接触和服务群众,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

  通过俯身到基层一线,广大机关干部不仅丰富了工作经验,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还密切了干群关系。七里村华表自然村村民黄浦军在上海工作,听说老房子要征收,赶紧回昌办理手续。“我工作很忙,最多只能在南昌停留三天。”黄浦军打电话和动迁干部取得了联系。令他没想到的是,半个小时后动迁干部就上门为其办理了各项手续;第二天上午,黄埔军就领到了补偿款。他说:“我还有一天的时间可以陪陪家里人。动迁干部的服务真贴心,我很意外,也很感动。”

  倾心为民解困

  温情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被征收户唐大爷的新家。坐北朝南的卧室、干净整洁的卫生间、配有现代橱柜的厨房,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感受到舒适。“以前一间平房里住了老少三代人,环境也差,现在的新房子户型好、光线好、配套好,湖边上空气清新,适合养老。”老人笑得很灿烂。

  在东湖区,很多像唐大爷这样的老住户从旧城改造项目中获益匪浅。

  “旧城改造,应该说绝大部分的居民是支持和理解的,但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旦要离开老房子,每个人都有不同情况。”该区相关负责人对改造中的搬迁之难深有体会。“为了让被征迁户都能高高兴兴搬家,我们坚持上门宣讲与为民排忧相结合,针对住户房屋存在产权纠纷、法律纠纷、婚姻家庭、子女就学等问题,主动介入、上门服务,全力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李保妹是七里村的低保户,患有恶性肿痛,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为了给她家减轻经济负担,让她得到及时治疗,村里主动为她申请办理了新农合特殊病种及大病补助,让她十分感动。“我是纯女户,本来是享受不了分户政策的,但村里考虑到我家的困难,给了我家可以多分一户的优惠,我真的好感激。”李保妹激动地说,“我现在不仅能安心治病,以后还能住上新房子。”

  温情细致的服务让更多被征迁户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动迁干部赢得了点赞。  □ 李旸 记者 葛静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