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隆生大桥征拆 安置房2018年底将交付使用

2014年07月16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由于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征拆涉及江北、水口两个街道,因此,针对《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建设项目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听证会分为两场。15日下午,首场听证会在江北街道办事处举行,来自拟征收范围内的20名经合法登记确认身份的听证代表和多名旁听人员,以及征收部门、实施单位代表参加了听证会。

  会上,征收部门代表杨楠修作为听证陈述人首先对《征求意见稿》做了简要陈述。根据《征求意见稿》,此次被征收地块用于隆生东江大桥及相接道路工程建设,涉及江北街道被征收的集体土地上房屋位于望江村下寮村民小组,涉及征拆面积约59000平米,房屋166栋/间。安置房将根据就近原则进行选址,纳入项目征地范围(面积待定),与项目征地工作同步开展,但具体地点并未明确。交付标准为符合国家有关规范的毛坯房,计划在2018年12月31日前建成交付使用。

  随后,听证代表对《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安置房选址、货币补偿标准、征收评估机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听证陈述人就听证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和询问进行了回应和逐一解答。

  据悉,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建设工程项目征拆工作仍将延续限时搬迁奖励机制,在被征收人自房屋征收部门或者实施单位送达评估机构的分户评估报告之日起15日内、30日内、45日内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时间搬迁腾空房屋交付给征收部门清拆的,按每户的房屋建筑面积分别给予每平方米300元、200元、100元限时搬迁奖励,且每栋/间的奖励金额少于2万元的补足至2万元。其中,对于符合房屋安置或者产权调换的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一次性货币补偿方式的,每户最高奖励金额可达24万元。

  听证会上,惠州市公共事业管理局市政桥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忠锐介绍了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胡忠锐说,项目位于惠州市惠城中心区的东北部,横跨东江,连接江北和江东区域。建设内容包括隆生大桥、云山东路立交、人民路和江东一号路,工程总投资概算约16.5亿元,计划工期3年,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

  隆生大桥主桥采用中承式钢箱桁架拱桥,主跨达185米,大桥全长约1170米,设计为双向八车道。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东江江面上最宽敞的桥梁,且桥的两侧设计了两条宽度各为1.5米的非机动车道。隆生大桥一端连接云山东路立交桥,一端连接人民路。其中,云山东路立交桥设4条主线桥,分别连接云山东路、惠民大道、新寮路和即将开建的隆生大桥。(记者/卢慧 实习生/谢婉月)

  ■相关

  听证会现场焦点问题直击

  补助标准能否提升?

  听证代表邓冠智:《征求意见稿》中搬迁补助费标准和过渡期安置补助标准都偏低,如房屋搬迁补助每平方米12元,过渡期的永久性住宅房屋给予被征收人临时过渡补助每月每平方米12元,这些补助如果在江北很难生活。此外,和之前水北9号小区的标准相比差距很大,能否提高标准?

  听证陈述人邹壮繁:征拆望江村下寮村民小组是用于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工程建设,属公益性征地,而水北9号小区则是商业性开发,两者性质不同,补助标准没有参考性。不过,我们将组织征收部门及其实施单位等相关部门根据听证会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充分论证、研究,对于提高相关标准的建议意见我们会在充分吸纳后形成最终的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审定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安置房能选址水利大厦附近吗?

  听证代表黄海旺:目前《征求意见稿》中安置房选址还未明确,希望能够就近安置。我们了解到江北水利大厦门前有一块空地尚未开发,能否作为安置房地点?

  听证陈述人邹壮繁:安置房会根据就近原则进行选址,纳入项目征地范围且与项目征地工作同步开展。虽然目前具体地点并未明确,但听证代表建议的“水利大厦”附近的地块可考虑作为第一方案,29号小区作为第二方案。我们会将征拆户的意见收集并提交,市相关单位在经过考察后的回应方案我们会及时告知。

  安置房一二层及车库能划归村集体吗?

  听证代表许旭荐:之前下寮村的村民几乎都是靠出租房屋维持生活,多数村民没有工作,但如果征拆后,就完全没有经济来源了。能否将建好的安置房一二层及地下车库划归村集体所有?

  听证陈述人邹壮繁:房屋征拆的原则首先是确保征拆户安置房的落实,至于听证代表反映的安置房一二层及地下车库划归村集体所有的意见,我们可以收集上报提出申请。

  不相信房屋评估机构怎么办?

  听证代表黄贵珍:房屋评估标准不明确,如何评估,凭什么评估我们不知道,如果征收单位选定的评估机构我们不信任怎么办?能否直接按面积1:1置换?

  听证陈述人杨楠修:集体土地上的房屋采用等值置换更科学合理,因为每间房屋的建筑结构、新旧程度、规模、权利性质、档次都不一样,评估价值也就不一样。

  此外,集体土地上房屋与国有土地上房屋的评估不同,评估机构既不由征收单位选定,也不由被征收人选定。目前国土部门有一个房地产评估中介机构备选库,里面的中介机构都是具有相关资质的,此次征收房屋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将在该备选库中由电脑随机抽取产生。

  回拨地能否按100%比例回拨?

  听证代表邓冠智:在惠州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下寮村土地逐步被征收,此次征收49亩地后村小组就再没有地了,能按100%比例给村小组回拨地吗?

  听证陈述人邹壮繁:回拨地一般用于给村组建工厂或者按照城市规划搞村企合作,以保障被征地农民以后的生产生活,但根据国土部门的相关规定,回拨地的标准要按征收地面积10%比例执行。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