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济青房价同降 楼市降价潮或本季度真正来临

2014年07月22日 11:34 来源: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有5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8个上涨。其中最高涨幅出现在呼和浩特和贵阳,分别环比上涨0.2%;最高降幅出现在杭州,环比下降1.8%。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和降价幅度还会进一步加大。房企为完成年度目标或将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房价将会出现实质性松动。另外,针对楼市量价齐跌的现状,尽管各地纷纷出台“微刺激”措施,期望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调整来回暖楼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的“微调”政策对楼市影响不大。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大型房企以价换量的市场行为让当前的市场态势更加明朗化,预计三季度楼市降价潮会真正来临。”上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测说。

  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3%,最低下降1.4%。其中,济南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 价格环比下降了0.4%;青岛环比下降了0.1%;烟台5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济宁环比上涨了0.1%。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1.3%,最低为下降4.8%。其中,济南同比上涨了5.9%;青岛同比上涨了6.4%;烟台同比上涨了6.5%;济宁同比上涨了5.9%。

  据了解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 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1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5%,最低下降0.9%。其中济南5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青岛环比下降0.3%,烟台、济宁均与上月持平。

  尽管从今年4月份开始,限购等调控政策出现定向宽松,部分城市也开始出台相关“救市”措施,但实际效果不佳。在张宏伟看来,此举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有限,甚至在部分存量偏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大的效果。“从整个市场成交量表现来看,6月份市场成交量尽管因为开发企业‘抢收’半年报业绩出现回升,但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同样认为,取消限购这一政策有助于提振市场需求,对市场的供需关系来说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是也不要预期过高,单一的某一项政策的改变不足以影响市场预期,短期内不可能消化市场的高库存,也不可能逆转市场的供需状况,基本的市场矛盾还是需要时间来消化。

  在陈国强看来,下半年出现下降的城市数量还会增加,同时下降的空间会进一步加大,包括“北上广深”环比下降的幅度也将进一步扩大。过去很多项目是象征性的价格微调,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实质性的降价,会出现10%或者更大幅度的下降。

  上半年多数房企业绩不佳,从已发布数据的企业来看,既有万科等完成比较好的企业,也有恒盛等企业面临销售困境。从同比数据看,有近20家房企业绩同比下降,其中恒盛、远洋、瑞安等房企同比降幅超20%。

  济南一家国有银行的办公室主任杨勇告诉导报记者,虽然部分城市对楼市进行了松绑,但实际上在房贷方面并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有时会趋紧。“限购政策的放开对银行‘限贷政策’影响并不大,银行政策的制定要受央行的影响,目前并未接到通知要对现行的‘限贷’政策进行调整。”

  杨勇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尚未接到通知放开三套房贷款。“目前国有银行仍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信贷政策。”据导报记者了解,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多数执行基准利率,招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但征信记录良好的客户可享受基准利率,具体情况要按银行规定执行。

  在杨勇看来,由于个人消费贷、小额贷款等利率明显高于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当前首套房贷5年期基准利率6.55%),即使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也难以超过个人消费贷、小额贷款的投资回报率。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使银行等金融机构有贷款额度,也不会过多投放到个人住房贷款上来,整体来看,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的个人按揭住房贷款政策仍然会偏紧。

  张宏伟认为,如果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信贷下半年仍然偏紧,并没有立即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甚至还继续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仍然会维持当前比较低迷的状态,房企“去库存”的压力仍然会比较大,同时,企业的资金面问题会更加凸显。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大型房企以价换量的市场行为让当前的市场态势更加明朗化。预计三季度楼市降价潮会真正来临。同时,对于企业来讲,能否真正降价到位是激活当前楼市成交量的关键,也是缓解各个房企及当前市场消化库存的关键,适度的价格策略调整甚至大幅降价势必成为大多数房企的选择。”张宏伟预测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