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青奥环境保障期 垃圾清运车无法运装修垃圾

2014年07月22日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绿色青奥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青奥环境保障期开始,也就是8月1日起,南京除所有工地停工外,居民的家庭装修也要部分暂停。因为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会受到交通管制,装修建筑垃圾将无法清运出来。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在此期间,希望市民暂停家庭装修。 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工地

  8月1日起 建议市民家庭装修暂停

  为减少扬尘污染,南京将分两个阶段对全市工地进行停工管控,7月15日起,桩基施工、渣土运输、土方施工和拆迁工地停止,约占全市工地的三分之一;8月1日起,全市2100多家工地都停止施工。同时,从8月1日起,由于居民家庭装修过程中运送水泥,拆墙等过程都容易产生扬尘,因此家庭装修在青奥保障期,也基本叫停。

  很多市民都着急了,我们家装修进行到一半了,难道说停就停?对此,南京市住建委住建处副处长明劲松解释,装修暂停不是“一刀切”,也并没有强制性,由于家庭装修过程中运送水泥、拆墙等过程都容易产生扬尘。加上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以及建筑材料的运输等会受到交通管制,无法进城,市民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会无法运出。

  明劲松介绍,在此期间,希望市民暂停家庭装修,因为渣土运输停止,家庭装修产生的装修垃圾无法运出,堆放在小区和道路会污染环境,到时候只能堆放在自己家里。他劝市民装修避开8月份,但是对不产生建筑垃圾的装修行为并不制止。

  同时,住建委表示,工地停工期间,住建委将组织督察,对于不按要求停工的工地,在责令停工、按上限罚款的同时,还将对施工企业予以红黄牌警告,限制企业在南京参与工程招投标。

  水质

  玄武湖西南湖隔离引水 水质达可以游泳标准

  青奥首金有望在玄武湖诞生,这里将承办青奥会“铁人三项”的比赛,其中的游泳赛场,就在玄武门附近的西南湖。但是玄武湖水质为五类水,不能人体直接接触,怎么办呢?

  为改善水质,今年年初开始,南京启动了这片水域的治理工程,包括清淤、隔离及引水冲洗。其中引水补水工程今年3月启动,利用早些年建设的长江口到玄武湖的管道,在九华山隧道新庄段新接一条管道,沿环湖路、玄武湖东南湖、西南湖,一直通到玄武湖西南湖玄武门处,管道全长1990米,设计补水量不小于3万吨/日。水管铺设在水下,从水面上看不出,补水水源并不是长江原水,而是经上元门自来水厂处理后的专用冲洗水。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环保局和市住建委获悉,玄武湖西南湖治理工程已经完成,并开始调试补水,确保达到铁人三项游泳比赛水质的国家标准。

  空气

  190家工业企业限产停产 提前48小时预报空气污染

  此外,青奥环境保障期间,南京市有190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需要停产、限产,如何保证这些这些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汪少军表示,将采取一些强制措施。

  190家企业中,限产137家,产量比平时减少20%;停产53家。南京市经信委介绍,南京供电公司将配合停产限产保障措施,对停产企业,整个8月份只保留一定的保安负荷,生产用电全部停供,确保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除了本地限产企业限产20%,青奥会期间,南京周边100公里以内的热电厂也都要减少电产量15%。

  据了解,为保障青奥,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先后关闭了新苏热电公司、南京第二热电厂等燃煤企业,对410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改造,上半年燃煤量实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3%。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目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经可以预报一周内的空气污染发展趋势,如果预报未来48小时污染将加重,工业限产停产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以确保空气质量达标。

  ■相关新闻

  太阳光可以“晒”进青奥村地下室

  记者昨天获悉,一种照明灯看起来和普通灯没有什么区别,却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灯,因为它们发光完全依靠太阳。在青奥村的部分地下车库里,使用的就是这种光诱导照明系统。

  青奥村里还利用发电厂废气为“全村”降温。在青奥村里藏着南京市第一座使用冷热电联供技术的区域能源中心,也就是青奥村里的能源站。它利用电厂的余热蒸汽,通过非电空调设备制取6摄氏度冷水,输送到青奥村等换热子站,向各建筑提供中央空调冷源。

  1.4万辆黄标车青奥前完成淘汰

  从去年6月起,南京启动了黄标车淘汰工作。今年以来,南京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力度。7月10日,黄标车禁行范围扩大至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同时交管部门在全市设置32个道路执法点,对闯禁区的黄标车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目前南京还有1.4万辆黄标车没有淘汰,市环保局副巡视员李刚说,这部分黄标车将在青奥会前完成淘汰。

  南京今年力争关停20家中小企业

  今年,南京全面启动了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工作,市经信委透露,目前已经完成苏陵化工、工农化工、远鸿玻璃、板桥水泥、天环食品等13家企业的搬迁关停工作,今年力争关停20家中小企业。南京继续开展主城区工业企业搬前调整行动,今年计划搬迁48家企业。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