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障房建设:1.8亿元公租房建设资金违规买理财

2014年07月24日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市审计部门重点加强对大额专项资金和重点工程的审计力度,对涉及科技创新、高校科研经费、旅游产业、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管理,以及涉及社会保障、城市运行等重点工程建设进行审计,共推动各部门和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277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9项,采取归还原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资金29.43亿元。

  三高校挪用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

  审计发现,本市部分科研经费支出违规。9所高校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3所学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其中个别课题负责人存在私存私放项目经费的问题。

  审计还发现,科研项目的总体进度较慢。根据统计结果,2010年至2012年,9所高校的4753个项目中,实际完成项目2226个,其中已办理结题验收的1578个,结余资金2.38亿元,占投入财政性资金总额的18%。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教委下发了《落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审计意见的通知》,3所高校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8项制度。已收回北京建筑大学36万元资金并上交财政,收回北方工业大学0.44万元资金,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旅游:6029万元大额专项资金沉淀

  审计发现,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结余规模较大。由于项目确定较晚,预算安排不够及时,2012年市旅游委结余资金1.76亿元,占项目资金总额的37%,市对区县转移支付资金6029万元在区县财政局和旅游委沉淀。

  审计还发现,在重点检查的39个200万元以上旅游项目中,有7个项目未按财政要求明确绩效目标,25个项目缺少可衡量的数量指标。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旅游委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制度体系,共收回资金1232.08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清洁能源:4区县挪用250万元发工资等

  2011年至2013年6月,本市共投入115.22亿元,用于清洁能源推广。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资金违规使用,其中闲置、滞留资金3.42亿元;1861万元配套资金未到位;房山等4个区县挪用资金250万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办公设备等。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农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清洁能源项目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已新增30.5兆瓦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计划年底再实现5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保障房建设:1.8亿元资金违规购买理财产品

  审计重点检查2013年市本级和16区县的219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及质量管理情况发现,建设单位将1.8亿元廉租住房保障金用于偿还商业贷款,将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3个区1.38亿元公租房专项补助资金闲置时间超过2年。

  审计还发现,9个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或者先施工后补办招标手续;12区县131个项目未办理规划许可证等基本建设手续;4区县9个项目土地供应审批手续不齐全;3个区县696套房源面积超标;3区县8个项目扩大建设范围。

  此外,市本级和3区县141人由于原申请人死亡或家庭收入超标等原因,不再符合保障房待遇条件但未退出,影响了其他符合条件的被保障对象及时安置。

  【整改】针对这些问题,市住建委等部门积极整改,19个项目补齐相关手续,取消部分家庭保障资格,收回违规享受的保障房,取消了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其他项目正在整改中。

  南水北调:超范围支付拆迁补偿款244万元

  审计发现,本市南水北调工程存在超概算支付工程款,建设单位超工程概算列支6516万元,用于工程管道上方居民房屋开裂修缮补偿款等支出。

  审计还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有25项设计变更未按规定及时取得原审批部门的审批,涉及资金1.52亿元。此外,还存在超范围支付拆迁补偿款244万元。

  另外,2010年3月,南干渠工程部分设备和管理用房占地拆迁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同年4月设备安装工程取消,原拆迁区域70%以上土地闲置。

  【整改】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相关办法,对由于设计调整造成的闲置土地,确定用于南水北调亦庄水厂建设,相关区县退回超范围拆迁补偿款244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国企:管理不严造成2亿多元国有资产损失

  对本市6家国有企业的审计发现,一些企业的内部管理不严格造成了国有资产损失。对外合作事项由于决策等原因造成损失,涉及资金2.52亿元;企业改制过程中通过低价转让等方式向有关企业输送利益,涉及资金2213万元;关联交易事项致使国有权益受损,涉及资金2645万元。

  审计还发现,由于收入成本核算不准,造成当期损益不实,涉及资金163.09亿元;由于对外投资缺乏监管,2家企业通过账外理财和股票交易形成账外资金3亿元。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相关企业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挽回违规输送的利益损失2213万元,3家企业调整了相关账目3.16亿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其他问题

  审计还发现,17个部门预算编制不真实、不完整,6个部门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15个部门超出数量或价格标准配备办公设备,28个部门账务处理或报表填制不合规,决算不实。

  轨道交通房山线存在部分工程量计算不准确、综合单价计价不合理以及超范围拆迁等,造成工程结算价款不实,核减资金4.22亿元。工程竣工通车三年,仍未取得征地批复手续及国有土地使用证。

  微循环道路工程总体建设进度缓慢,43个项目有33个未按计划进度实施。(记者 王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