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规占道地铁口 北京报刊亭年底全迁

2014年07月24日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天坛式报刊亭。

  进出地铁站口时顺手买一份报纸是不少市民的习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地铁站口或过街天桥附近的报刊亭属于违规设置,形成了安全隐患。近期,本市多个部门联合对150条主要道路公共设施检查时发现,不少报刊亭设在地铁口、过街天桥附近,阻碍人流疏散。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违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年底前违规占道的报刊亭、早餐车将全部迁走。

  现状:报刊亭

  多设在地铁口和天桥附近

  在长安街东单十字路口地铁1号线东北口南侧不到10米,一个报刊亭前撑着一把印有某品牌矿泉水广告的大遮阳伞,伞下堆放着几箱饮料,上面放满了待售杂志,报刊亭背面则被某杂志的广告贴满。摊位用一块近1米宽、2米长的木板搭出了一个台子,上面全是各类杂志。

  与这家报刊亭隔街相望,十字路口西北角还有一家报刊亭紧挨着人行道,与银街过街天桥间隔不到3米,除了售卖各类报纸杂志之外,摊位上也堆放了不少矿泉水和饮料。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地铁建国门站口、宣武门站口、刘家窑站口、蒲黄榆站口,报刊亭与地铁出口处距离都不足10米,不少主要街道的过街天桥附近也都能找到报刊亭的身影,有些报刊亭还挤占了大部分人行道,给路人出行造成了不便。“人流量大,好做生意。”一位摊主说。

  治理:违规占道

  报刊亭和早餐车都要迁走

  根据本市2007年出台的《北京市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规范》的规定,距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出入口、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公交车站的人流疏散方向15米范围内的人行道不应设置报刊亭,占地面积不应大于6平方米,宽度5米以下的人行道不应设置报刊亭。同时,本市邮政部门2005年出台的《北京市文明示范报刊亭标准》中也明确规定,报刊亭不得出售烟酒、饮料、胶卷、电池、食品。

  为何会产生这么多违规设置呢?记者了解到,本市的报刊亭中有一部分是在上述规定出台前建设的,另外,目前对报刊亭的管理是“多头管理”,反而不好管理。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座报刊亭有四个“婆婆”管着:市邮政管理局、北京邮政总公司、报刊零售总公司和区县零售分公司。而对报刊亭的整治则牵扯市市政市容委、市工商局、市城管局、市邮政管理局及各区县相关部门。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涉及天安门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处的150条主要道路,执法队共查处了近300座报刊亭,撤除13座报刊亭违规发布的广告海报,查处10座报刊亭亭外经营行为,拆除13座报刊亭私加设施。“这还是在各区县已经检查过一次的基础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报刊亭、早餐车、电话亭等公共设施的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年底前,地铁站口和过街天桥附近的报刊亭、早餐车等都将被迁走。“所有设施外观都要进行清洁,私搭乱建一律拆除,超范围经营的将进行处罚。”

  展望:新式“迷你”报刊亭

  将进社区

  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报刊亭2300余座,其中,接近90%是顶棚为几何状透明玻璃的法式亭,“参照了法国报刊亭的设计,1999年以后开始投入使用。”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次为1999年之前投入使用的木质结构中式亭,尚余200座左右;还有个别数量的天坛亭,参照天坛样式设计,在北京奥运会时期投入使用。

  为了方便管理和城市美观,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新式报刊亭的研究设计工作。据了解,新报刊亭将走小型化路线,占地面积比现有的法式亭更小,不再使用两边开门的方式开启,并且将根据设置地区的街景进行适当调整,与周边景色相统一。“新报刊亭计划设立到社区,同时,为了更加便民,我们正在考虑引入自动售报系统。”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全市电话亭将“一街一色”

  本报讯(记者 刘可)“黄帽子”、“飞燕亭”、“圆筒亭”……密布在北京大街小巷的1.5万多组电话亭有高矮不一、颜色各异的六种样式,甚至同一街道上的电话亭都各不相同,不利于市民和游客辨识。目前,本市开始规范治理公用电话亭,力争两年内逐步实现一街一样一色,也就是说在一条街上,电话亭需采用同种样式同种颜色。

  据市市政市容委的摸底调查显示,目前本市城市道路上共有1.5万余组公用电话亭,电话大约有3万余部。现有的电话亭共有6种样式,包括本市第一批IC卡电话——黄帽子亭,以及后来建设的圆筒亭、飞燕亭,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设置的奥运亭,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长安街设置的中国结亭,以及2012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红色顶棚的新式透明亭。

  除规范电话亭外,市市政市容委还将同步“整理”废物箱、交通类护栏、街牌、行人导向牌、公交车站设施、信筒、信息亭、自行车存车架和围栏、座椅、活动厕所、报刊亭等。由于各类设施各有“婆家”,各有一个主管部门,市市政市容委将与每一类“城市家具”的主管部门合作研究管理长效机制,并借助“网格”实现对“城市家具”的精细化管理。“城市家具”还将与重点大街升级同步进行。(记者 刘可 实习生 林旭)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