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亿元公租房建设金违规理财 北京住建委将整改

2014年07月24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天听取市审计局《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与去年相比,今年更加强化了对专项资金和重点工程的审计。市审计局对涉及科技创新、高校科研经费、旅游产业、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涉及社会保障、城市运行等重点工程建设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9所高校的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方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

  教育

  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

  审计发现,本市部分科研经费支出违规。9所高校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3所学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其中个别课题负责人存在私存私放项目经费的问题。

  审计还发现,很多项目的总体进度较慢。根据统计结果,2010年至2012年,9所高校的4753个项目中,实际完成项目仅2226个,其中已办理结题验收的1578个,结余资金2.38亿元,占投入财政性资金总额的18%。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教委下发了《落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审计意见的通知》,3所高校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8项制度。已收回北京建筑大学36万资金并上交财政,收回北方工业大学0.44万元资金,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住房

  1.8亿公租房建设金违规买理财产品

  审计重点检查了2013年市本级和16区县的219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及质量管理情况。

  审计发现,一些项目资金违规使用或闲置。建设单位将1.8亿元廉租住房保障金用于偿还商业贷款,将1.8亿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3个区1.38亿元公租房专项补助资金闲置时间超过2年。

  审计还发现,9个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或者先施工后补办招标手续;12区县131个项目未办理规划许可证等基本建设手续;4区县9个项目土地供应审批不齐全;3个区县696套房源面积超标;3区县8个项目扩大建设范围。

  此外,市本级和3区县141人由于原申请人死亡或家庭收入超标等原因,不再符合保障房待遇条件但未退出,影响了其他符合条件的被保障对象及时安置。

  整改:针对这些问题,市住建委等部门积极整改,19个项目补齐相关手续,取消部分家庭保障资格,收回违规享受的保障房,取消了不属于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其他项目正在整改中。

  旅游

  6029万元旅游资金沉淀

  审计发现,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结余规模较大。由于项目确定较晚,预算安排不够及时,2012年市旅游委结余资金1.76亿元,占项目资金总额的37%,市对区县转移支付资金6029万元在区县财政局和旅游委沉淀。

  审计还发现,在重点检查的39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有7个项目未按财政要求明确绩效目标,25个项目缺少可衡量的数量指标。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旅游委表示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制度体系,共收回资金1232.08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环保

  4区县挪用250万清洁能源费发工资购设备

  2011年至2013年6月,本市共投入115.22亿元,用于清洁能源推广。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资金违规使用,其中,闲置、滞留资金3.42亿元;1861万元配套资金未到位;房山等4个区县挪用资金250万元,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办公设备等。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农委、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清洁能源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目前,已新增30.5兆瓦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计划年底再实现5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南水

  北调

  超范围支付拆迁补偿款244万元

  审计发现,南水北调存在超概算列支工程款。建设单位超工程概算列支6516万元,用于工程管道上方居民房屋开裂修缮补偿款等支出。

  审计还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有25项设计变更未按规定及时取得原审批部门的审批,涉及资金1.52亿元。

  此外,还存在超范围支付拆迁补偿款244万元。另外,2010年3月,南干渠工程部分设备和管理用房占地实施拆迁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同年4月工程取消,原拆迁区域70%以上土地闲置。

  整改: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相关办法,对由于设计调整造成的闲置土地,确定用于南水北调亦庄水厂建设,相关区县退回超范围拆迁补偿款244万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国企

  2家企业违规理财炒股挣得3亿小金库

  对6家国有企业的审计发现,一些企业的内部管理不严格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损失。对外合作事项由于决策等原因造成损失,涉及资金2.52亿元;企业改制过程中通过低价转让等方式向有关企业输送利益,涉及资金2213万元;关联交易事项致使国有权益受损,涉及资金2645万元。

  审计还发现,由于收入成本核算不准,造成当期损益不实,涉及资金163.09亿元;由于对外投资缺乏监管,2家企业通过账外理财和股票交易形成账外资金3亿元。

  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相关企业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挽回违规输送的利益损失2213万元,3家企业调整了相关账目3.16亿元,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其他问题

  ●17个部门预算编制不真实、不完整。其中,11个部门虚报人员和办公用房面积,多申领财政资金550万元;88个项目预算申报内容不完整,无明细内容,涉及资金8.24亿元。

  ●28个部门账务处理或报表填制不合规,决算不实。决算报表错报、漏报3955万元;以拨列支、虚列支出1.16亿元;往来款项2.83亿元清理不及时;2.43亿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轨道交通房山线存在部分工程量计算不准确、综合单价计价不合理以及超范围拆迁等,造成工程结算价款不实,核减资金4.22亿元。工程竣工通车三年,仍未取得征地批复手续及国有土地使用证。

  ●微循环道路工程总体建设进度缓慢,43个项目有33个未按计划进度实施,其中25个计划2013年年底前开工的项目,10个仍未启动,15个尚未完成。

  ■马上就访

  市审计局副局长李拥军:

  重点单位将重复审计

  记者:去年审计发现有133场会议未选定点场所,今年只有5场会议未在定点场所,是什么原因?

  李拥军:市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去年审计发现问题后进行了专项检查,在这个检查过程中,很多单位都进行了整改。尤其是“八项规定”出台后,很多部门在这方面更加重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同时,市政府的很多专项检查也纠正了不少问题。

  记者:去年的审计报告没有点名,今年有个别点名了,今后还会不会再突破?

  李拥军:去年没有点名,今年总体的审计报告中体现了一些点名。另外,审计部门还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提交了38个部门的单项审计报告,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会在9月底或10月初在审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具体的审计情况都会披露。这也就相当于点名了。今后,审计公开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报告反映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

  记者:很多问题年年审,年年有,怎么办?问题多的单位会不会重复审计?

  李拥军:实际上这些问题确实会出现一定的反复。由于审计力量和时间有限,不可能每个单位都能每年审一轮,审计没办法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我们会选取其中30%到40%进行审计。

  每年选择的审计重点会有侧重,力争3到5年间把所有单位都轮审一遍。对于经常重复出现的问题和重点单位,会重复审计,我们有一个滚动审计计划,有的单位可能是5年一审,有的单位3年一审,有的可能是年年都审。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邹乐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