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掘地六米挖地库 深圳坂田某三层别墅变五层

2014年07月24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坂田的十二橡树庄园有着不少联排别墅,近日记者接到小区业主报料称,某些业主违规作业,将自家别墅深挖近6米,挖到了负二层,报料业主担心,挖得太深可能会影响连接在一起的其他楼房。

  记者在该别墅区探访时发现,别墅改建地下室的情况十分普遍。该小区物业称,当初开发商以地下室是“赠送面积”为宣传噱头,业主挖开下面的回填土就可以多出一层。昨日下午,在接到投诉后,坂田街道执法队前往该小区,采取了回填拆除行动。

  邻居忧心自家成危房

  昨日,记者来到坂田十二橡树庄园,里面很多户正在装修。有邻居称,该别墅小区的F1-3户正在违规开挖地下负二层,目前开挖深度已近6米,怀疑此举已破坏楼房原结构。因该别墅区为联排复式楼,报料人害怕自家的房屋可能成为危楼。

  报料业主称,坂田十二橡树庄园别墅区的地基面积为180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而F1-3户正在试图建设地下负二层,使得地下开挖深度达到6米。

  “地基都已经裸露在外面,很危险的,当初他们挖土时震动太大,我们家的墙壁、地砖已经出现裂缝。”业主称,该别墅为联排复式楼,几栋房子事实上是连接在一起的,他担心F1-3户地下挖得太深,使得连接在一起的几户房子重心偏移,迟早会出大事,“我们就想让这一户把挖出来的土都填回去,不然太危险了。”

  中午时分,记者进入F1-3户,发现开挖的深度目测确有6米左右。数名工人正在现场作业,工人称,开挖地下负二层并不会对楼房主体结构产生影响。记者发现,隔壁的F1-3a户已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23日上午被当地的坂田街道执法队张贴了执法通知书,称该户“擅自改建地下室结构”,因当事人不在现场,要求其尽快配合处理。

  有业主多建45平方米

  报料的业主称,F1-3户22日晚上都还在连夜施工至后半夜,装修工地上不停浇灌水泥,杂音很大,影响了周边住户休息。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改建地下室的现象在该小区十分普遍,在该小区的F3-1户的外墙上,被坂田街道执法队张贴了执法通知书,该户“擅自建设地下室约45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很多别墅都是依着坡势而建,车库深入到地下负一层,不少别墅是直接把车库的内墙打掉,将里面的土挖出,以此扩容面积。

  而在一些业主已经入住的别墅外,记者看到,原有的车库已经不见踪影,车库的位置被砌墙并装上了窗户,车库外则被彻底填平,改为地上停车位,还有不少业主在停车位上加建了玻璃雨棚。

  记者询问了多名在该别墅区装修的工人,他们均表示,F1-3户开挖地下负二层已经很久了,但一直没有被制止过。记者昨日还发现,有些业主直接请了挖掘机进场作业挖掘地下室泥土,机器轰鸣。就在作业过程中,记者看到有小区保安路过,不过保安并没有对这种情况加以制止。

  谁该负责

  物业:开发商“赠送面积”惹祸

  针对十二橡树庄园违规改建地下室的现象,该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我们曾接到居民的投诉,也会下整改通知书,坂田执法队也来过很多次,不过还是管不住。”

  该工作人员称,十二橡树庄园的别墅为地上三层,每户仅在负一楼配备了车库,但其实挖了负一楼,把里面的土挖出来,又多增加了一层的使用空间。“负一楼的房间都是隔好的,挖出回填土就多一层。”该工作人员称。

  那为何改建如此常见?该工作人员说,当初开发商宣传时就把负一层当作“赠送面积”,但在国土局备案的只是地上三层,负一层未备案。该工作人员坦承,其实负一层建设的时候本来就是可使用的,只是为规避法律,就用回填土填平,所以业主现在重新挖土出来也不影响别墅的主体结构。

  执法队:物业公司应负起责任

  昨日,坂田街道执法队对该小区部分业主的下挖和搭建行为进行了制止,并采取了回填拆除行动。

  坂田街道执法队副队长杨波说,某些业主下挖两层的行为,会对楼房的主体结构产生隐患,应坚决制止。杨波说,有些小区开盘不久,先进场施工的业主马上开始挖建地下室,很少有人发现,而后进场的业主,则用装修的名义改建地下室。

  “物业管理公司负有很大的责任。”杨波表示,根据有关装修等条例,物业应清楚业主装修时哪些可以动,哪些不能动,发现业主有“加改扩”的违建,物业应及时制止,并从源头控制违建材料运入小区,制止违建工程的施工并及时上报,才能最大限度制止“加改扩”。(记者 崔宁宁)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