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中一:行政性措施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07月24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像拐点、崩盘这样的词汇,我是从来不用的。类似这样的表达很不准确,外界很喜欢拿去炒作。”出身官场的朱中一做事、说话素来谨小慎微。

  如果算上他在建设部任职期间,朱中一投身房地产行业已有二十余载。在接受采访时,他认为在这段时间内印象最深刻的是:“这20年成绩是巨大的,但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 朱中一认为,房地产在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拉动经济的发展、改善城镇面貌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房价上涨过快、过高与老百姓的支付能力不适应。另外由于一些地方过多依赖于土地财政导致盲目开发,造成了当前的供大于求的情况,去存化压力很大。此外,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施工方式还比较粗放,造成资源能源等方面的浪费。

  俗话说:“在官言官,在商言商。”干一行,爱一行,这并没有错。

  朱中一也深知个中道理,所以即便是从建设部官员转变为行业协会副会长的角色后,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关注和致力于房地产行业之中。按他的话来说:“作为长期搞政策研究的人呢,自然而然比较习惯于怎样考虑中长期制度的研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于这些情况,我往往要从大的环境去考虑,也主要是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任职的10年中,令朱中一感到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建议和建言能够被政府部门和中央领导认可和采纳。

  刚来协会之前,他就感觉好像政府的一些政策就事论事的多,怎样考虑中长期的少。所以中房协当时组织制定了《十二五时期住房发展的目标和规划》。非常幸运的是,这个建议当时他在做汇报的时候,发改委方面就对此表示了肯定,并且在今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专门强调了中央政府要求各地都要制定发展规划,而且确定了规划以后,保证土地的供应,保证计划的落实,他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在给中央作了房地产行业的工作汇报后,能够让两届政府的总理均认可并采纳了建议,至今仍令朱中一记忆犹新:“我们结合当时的情况,给中央汇报的有些建议,中央还是非常重视的。”去年四季度房价一路上涨,当时市场预期一片看涨。我们就明确建议,希望中央在马上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一定要稳定市场预期,建立住房的各类信息的联网制度,又譬如说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问题,要有一个明确的信息来稳定市场预期,最后这些建议都采纳了。

  谈到理想时,朱中一称从行业来讲,怎么样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这既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很重要的思想,也是我们的追求理想。

  “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定位一定要科学,前些年咱们国家确实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希望房地产行业能更多的拉动经济。但经济好转后房价过快上涨的时候,又要抑制房价。如何科学定位问题,我认为始终是个问题。”朱中一强调,当前又碰到了这个问题。经济在下行阶段如何处理好,中央政府是一定要考虑的。

  在他看来,现在既是市场的调整期,又是改革的窗口期。所谓市场调整期就是:增速是换档期,结构是调整期,政策是完善期。政府要分析市场规律性的东西,从市场规律出发来考虑怎么发挥好政府作用,就当前来说,一些行政性的措施退出只是时间问题,包括限购、限价等。

  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从来没说要限购、限价。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关键在于政府要有所作为,要建立市场规则,并通过建立中长期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再来就是引导好预期,这样老百姓就不会去炒房了,既然不炒房了就支持了自住性和改善性的需求,那么就用不着限购了。

  “目前行政性措施有序退出也是好的时期,对市场震动也比较小,也是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时候。”朱中一如是说。

  说到这里,朱中一摸了摸自己早已斑白的头发,向记者笑着坦言,自己已经70岁了,按照国家的规定当上协会的名誉会长,同时也兼任了老年住房委员会的执行主任。面对着人口的老龄化,对于他自己来说很想积极的探索怎样建立一个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体系来解决养老问题。

  “在各方面努力下,能摸索出一些经验,对于我来讲,即是社会责任也是对行业的贡献,”朱中一说。(新华房产记者 王日晨)

  人物介绍:朱中一,现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1991年5月至1999年12月:建设部体改法规司、政策法规司任副司长、巡视员兼副司长。期间,参与了《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建筑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房地产配套规章的制订、审核等工作。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