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放开3项房产中介费 佣金6年前已放开

2014年07月24日 14: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家两部委日前下发通知决定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昨日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8月1日起我省将放开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权证代理等经纪服务收费,由中介与委托方自行协商确定收费标准。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价格一放开会不会带来中介收费暴涨?

  此次放开的3项中介服务收费

  1 权证代理收费

  (就是代办房产证、土地证收的服务费)

  2 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

  (就是中介代办按揭贷款收的服务费)

  3 房屋租赁代理收费

  (就是租房收的服务费)

  政策解读

  房地产中介收费包括哪些钱?

  买房子这样的大事很多家庭几十年才遇上一回,但遇上就要支出大量的钱。那么,这次国家要求放开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是什么钱呢?

  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副处长陈文清介绍,2003年我省就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进行了明确规定,共包括6个部分:商品房销售代理费、二手房买卖代理费、权证代理收费、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房屋租赁代理收费、房产评估服务收费。

  我省2008年9月在全国已率先放开了商品房销售代理费和二手房买卖代理费,此次再放开3项收费后,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就只剩下评估收费。放开的5项收费全部执行市场调节价,价格由委托方和受委托方自行协商,政府不再直接管理价格。

  放开的三项收费是什么钱?

  那么,这次我省准备放开的收费项目包括3项:权证代理收费、抵押贷款代办服务收费及房屋租赁代理收费,这3项收费过去是怎么收的呢?

  记者查询相关收费文件发现,这3项收费此前的标准都不高:

  权证代理费就是中介代办两证的服务费,原收费标准为每户50-80元封顶,比如中介同时代办“两证”的即按每户不超过80元收取服务费。具备房地产中介资格的商品房销售单位集中成批代办“两证”的按每户不超过60元收取。

  抵押贷款代办服务费也就是中介代办按揭贷款收的一项服务费用,每户100-300元。

  房屋租赁代理费则按半月至一月成交租金收取费用,双方各承担一半。

  怎么执行

  放开后也应在合同中注明收费标准

  省物价局要求,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放开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综合考虑服务成本和市场需求状况等因素,与委托人协商约定收费标准,并在服务合同(协议)中详细标明服务内容、收费条款等,规范收费行为。

  行业组织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竞争、垄断市场、操纵价格。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对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必要时对经营单位进行提醒、约谈,对串通涨价、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价格秩序。

  为什么6项房地中介服务收费中,5项都放开了,就只剩下一项房产评估服务收费项目仍执行政府指导价,没有放开?江苏省物价部门解释,主要是因为这一业务中,政府投资和委托项目占比重大。

  焦点追踪

  中介费“大头”佣金6年前已放开

  说起这些繁琐的中介费用,很多消费者会感觉理不清头绪。

  据介绍,其实市民平时在房产交易中交给中介的“中介费”最主要的一部分称为“代理费”,也就是佣金,包括提供信息登记、信息咨询、买卖(置换)配对、陪同看房、参予洽谈、签订合同、物业交割和代理交易、过户等相关服务。这项收费即2008年时我省已经放开管理了,也是房产中介费的“大头”。

  市场探访

  南京现中介费行业指导价为2.4%

  在代理费放开之后,2008年下半年南京市房产协会经纪人专业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一份“行业指导价”。按照这一指导价的规定,二手房买卖代理费按照房屋成交价的2%收取,而权证办理、物业交割也将收取房价0.2%的费用。合起来就是目前南京市场上通行的中介费用2.4%,原则上由房屋买卖双方各支付一半。其中,0.2%的权证办理费用包括《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签订费、代办两证费用和代办银行贷款、解抵押费用。后两项便包含在此次开放的三项费用中。

  这项指导价并非强制性要求,各中介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行调整,但规定的最高上限不超过10%。此外,各地指导价也并不相同,但差别不大,例如北京的指导价约为2.7%。此外在南京市场的实际操作中,双方各收一半费用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大多数卖房的业主都要求净得价,不付这笔钱;因此2.4%的费用多由买方承担。由于中介生意不好做,有时还会出现买方也不愿意交的情况,那样中介就只能收到一半费用。

  业内反应

  不仅不敢涨还经常降价,最低佣金才0.5%

  实际上,在目前的南京二手房市场上,由于交易量下降,中介竞争十分激烈,基本没人敢涨价,反而都是拼降价。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一些中介门店,探查实际中介收费情况。我爱我家华侨路一家门店的史经理表示定价一直按指导价2.4%收费,买卖双方各1.2%;代办过户费用按成交价的1.2%收取,但都可以在交易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稍稍打折。网居置业华侨路店的仲经理明确表示为了促成交易折后中介费可低于2%,代办过户费用只收5000元。奥体著名的独立中介经纪人王祥对记者表示,目前南京除链家、我爱我家等个别品牌大中介外,很多中介都可以对佣金酌情打折。他自己的门店就有最低5折以下的折扣,也就是收取1.2%以上;也有的中介只收1%,高的则有2%的。小中介为了求生存,折扣就放得多一些。

  不久前河西新安江街西尽头新开了一家中介,门口打出了0.5%的中介佣金,这基本上是南京目前最低的中介费。该店的王店长表示他们庙小,就靠薄利多销来维持运营。(记者 赵子佳 张遥 石小磊)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