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棚户区变身青草地 2万平米的汉江伤疤被抚平

2014年07月29日 10:1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月湖街汉江江滩拆除棚户后铺上了青草。

  药监局琴断口所“暴走姐妹”柴春莉、陈玉芳。

  占道经营的集贸市场、灰尘覆盖的主次干道、无证经营的小餐饮店曾经是武汉的阵痛,但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东风,武汉敢用勇气与实干刮骨疗毒,市容面貌的改变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这个城市干净了、明亮了。

  【创卫聚焦】

  两公里汉江沿线重现自然风光

  老汉阳人都知道,汉江之滨月湖桥下曾经有一片脏乱的棚屋,三十多间连成一片,成了汉江边的一块伤疤。棚屋由木板、红砖、塑料布堆积而成,周边围绕堆放着各色生活垃圾,有些白色塑料袋从这里飘进江心,看上去白茫茫一片,棚屋的生活污水更是直排进入汉江。

  生活在月湖桥边的郭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江边这里臭烘烘的,夏天一来蚊蝇成群,今年我发现这些棚屋都不见了,原来的地方铺满了绿茵茵的青草”。

  棚屋去哪儿了?

  原来,从去年11月份开始,182户江边棚屋居民被迁入堤内,这次除了一万五千方的棚屋被要求拆迁,还有四千方的江边厂房也在拆迁之列,至今年5月,总共近两万方的汉江“伤疤”被彻底抚平。

  近日,记者来到江边实地探访,看到拆迁出来的地段已经被撒上草籽,两公里的汉江沿线重新恢复了青青河边草的自然风光。

  在月湖街街道主任左红伟看来,这次的拆迁实在是一次惠民的河街整治。“这一次我们街道和水务部门联合,投入500余人次,清运建筑垃圾200余吨,清运建筑渣土8000余方,彻底改变了江边乱象。”

  附近居民满意吗?家住月湖桥边的居民周女士给这次的河街整治点赞,“我很支持拆除,我们家住在江边高层,以前远眺江边的时候就觉得那片棚屋特别扎眼,武汉的大江大湖应该是城市的风景线,如果菜地、棚屋、垃圾堆在风景里,那就是城市的污点了。”

  【创卫人物】

  花样姐姐为“舌尖”安全每天暴走10公里

  每天暴走10公里,600户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被她们承包了!汉阳区琴断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有一对“步行搭档”——柴春莉、陈玉芳,无论刮风下雨,两位年近50的花样姐姐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地巡查辖区内的小餐饮店。

  每天她们人均检查300多个经营户,80%都在城中村,光走路就是10多公里,把现场看完还来不及吃午饭就已经到了下午。

  一次,局机关来了六七个大小伙和她俩一起去巡查,走半天,回来后,个个叫苦不迭。

  常在外面奔走,难免会出意外。“那天上午她被电瓶车撞倒在地,半天起不来,疼得直流泪,出了车祸继续巡查,直到下午回了办公室才告诉我。”琴断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陈所长提起那场意外不住地为陈玉芳心疼。

  《琴断口食药监所餐饮行业基本信息登记册》是陈玉芳每天都要记录的老账目,上面记载着辖区内约600家餐饮店的基本信息,柴春莉、陈玉芳每天都要更新一遍,厚厚的登记册已被翻出了毛边,哪家没有健康证、哪家“三防”设备不到位,她俩心里都有本明白账。

  舌尖上的安全既靠腿,也靠嘴。在七里一村小餐饮户眼里,柴春莉、陈玉芳做起说服工作来简直堪比“唐僧”。

  “FDA一来,我们就知道要检查卫生了,一开始我们也就应付了事,可没想到她们俩天天都来,只要哪里不规范就对我们劝说,操作台离地面多高,离垃圾堆多远,三防设施怎么使用,简直像‘唐僧’一样不厌其烦,我们真是服了。”粉面小作坊的李老板这样说道。

  光动嘴皮子就让商户心甘情愿自掏腰包可不是件容易事。李老板的粉面小作坊是个夫妻店,夫妻二人下岗之后就做起了小买卖,可是,食品安全不达标的小店马上引起了柴春莉、陈玉芳的注意,俩人每天来店里磨嘴皮子要求他们整改,一开始夫妻二人很反感,可是时间长了,柴春莉、陈玉芳不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主动帮夫妻二人填表办证,让夫妻二人深受感动,最后李老板自掏3万元,小作坊不仅整改到位,还成了全区的优秀典型。

  【创卫提问】

  对话月湖街街道主任左红伟

  记者:为什么要拆这片棚屋?

  左红伟:之所以拆这片棚屋,是因为它不仅影响了月湖桥下这一片的自然风貌,更是威胁到汉江的水质和居民的人身安全,182户迁入堤内首先能保障这些群众有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同时也把直接对准汉江的生活污水源斩断,因此我们这次河街整治的效果是双方面的。

  记者:拆迁之后这片地区如何规划?

  左红伟:这次除了一万五千方的棚屋被拆迁,还有四千方的江边厂房也被拆除,目前我们在江边拆除之后的空地撒草籽来恢复生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已经有成片的草地重新出现在江边,接下来我们将和水务部门一起进行常态化监管。

  对话汉阳区琴断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柴春莉、陈玉芳

  记者:小餐饮监督最困难的是什么?

  陈玉芳:最困难的就是防反弹。很多小餐饮店,今天把室内粉刷亮堂了,过了一个月又被油烟熏黑了。或者,今天去检查三防设施他们整改了一部分,明天不检查他们就忘了,甚至乱得更厉害。所以,我们必须每天做工作,每天检查。同时还要做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意识到食品卫生对人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病从口入嘛,只有吃得放心大家的身体才能健康。

  记者:经营户有负面抵触行为你们怎么办?

  柴春莉:一开始经营户是不理解的,有些小餐饮老板还说“我们做的东西只要别人不吃坏肚子就行了,店面搞那么干净漂亮有什么用”,我们就用笨办法,反复劝反复说,还要替经营户想,他们有些办证填表的手续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忙,反正大家将心比心,长年坚持下来,最后甚至能和一些经营户成为好朋友。

  【居住者说】

  月湖桥附近居民郭师傅:今年以来月湖桥附近变化挺大,而且越变越好。月湖桥下的棚屋被拆走是我们周边居民多年的愿望,以前这些棚屋周围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让人下不了脚。现在明显看到看到江边环境改变了,绿草一片一片的,看着养眼。

  七里一村社区居民陈小姐:其实我以前不怎么在外面过早,因为我看社区里很多过早的地方都是黑乎乎的,气温一高蚊子苍蝇到处飞,谁还敢坐下来吃饭呢?今年我无意中发现,社区小餐饮有了统一的门面,占道经营的都收到了店里,进到店内都看着挺清爽、敞亮,看着店面口还有个哭脸笑脸牌,每个店的卫生等级还排成A、B、C三个,这就让我比较放心。

  琴台生鲜市场附近居民胡师傅:我在这个菜场买菜30年了,以前买菜短斤少两的事多,经常有人在市场里面扯皮,而且菜场气味难闻。现在我不担心买菜短斤少两了,因为每个摊位上都悬着一个电子秤,规模、型号都是统一的。再就是菜场的空气变好了,空气里没有那些残渣烂叶的腐败味道,地面也干净,和超市差不多,我现在经常带着孙子过来逛着玩。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