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新蚁族调查:没想过在北京买房 因为不现实(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31日 11:0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房产中介c:

  两居的五千左右吧,四千五以上到五千。

  b:

  一个次卧两千。

  c:

  次卧得两千左右吧。

  小钱:

  他主卧也得三千是吧?

  解说:

  从北四村月租600元的单间,换到市里月租两千多元的合租侧卧,这意味着每月的房租占到工资的近一半,小钱难以承受。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小钱觉得买房无望,他筹划自己的未来是回河北老家,转回老本行,投资开一个宠物店,现在利用业余时间小钱已经在考察北京的连锁宠物店。

  北四村租户小钱:

  你不可能一辈子去租房,看一个电视剧里面男主角也说过,我攒这十几年的工资,估计只够咱们买个厕所的。像这种生活,而且它那种会成为非常大的压力,很大的负担。

  解说:

  如今小钱还是选择暂时住在史各庄,这意味着他上班的路需要一个半小时,而让他担心的是史各庄已经列入拆迁规划,如果拆迁他到哪里找到房租这样便宜的地方呢?而北四村的9万租户又该搬往哪里?

  白岩松:

  今天出台的这样一个户籍制度改革的这种意见,让大家看到了很多的亮点,我相信很多飘荡在各个大中城市里头的年轻人他们一定也都会注意到这样的一个新闻,别看他们的外表已经是知识分子的模样,但是这里其中还是有相当的比例,他们的户口可能还在农村的老家,可能还在这个小的城镇当中,因此他们也希望流动,其实户籍制度改革将为中国的改革提供一种非常现活的这样一种活力,而且是公平的活力,并且让大家知道你要有梦想的话,小城市、城镇、小城市、中城市、大城市都是怎样一个进入的方法。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与这种户籍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是你即便在有些城市没有落户,但是你拥有了居住证就已经开始有可能享受到这种公共的服务,那这一点又会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使他们在城市当中创业或者说工作变得更容易,永远别忘了我们的很多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当中,主力恐怕是就业大军当中的年轻人。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听一听今天我们采访的是这几天节目当中的两位主人公,谈谈他们面对了今天这个新的改革举措之后,他们的梦想或者是想法,或者说判断会是什么样的?

  北四村租户小钱:

  我如果把北京居住证办下来的话,然后再工作上多少年,然后交社保再交上多少年,我也有可能会在北京落户,也进入到北京住房保障体系之中,这个政策出台之后,假如这个政策贯彻的非常好,落实非常好的话,当然是想留在北京了,还是想自己努力一把,还是想再待久一点,也想把自己能够更充分展示一下。

  北四村租户小王:

  感觉适合我们这些从小城市过来大城市(的人),在北京就是在一线城市,待时间长了可以入住到一线城市,有可能这个户籍改革政策下来之后,我会考虑留在北京,因为我留在北京有更多的服务,能接近像北京当地(市民)的服务,无论将来对孩子的就业,还是对医疗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白岩松:

  北京可能会听到这两个年轻人说完之后会挺有压力的,怎么都想留在北京呢?别忘了他们可是年轻人当中的高端人才,都是大学毕业生现在都有工作,对于很多的大中城市来说这也是他们欢迎的人才。但是另一方面有了新的户籍制度改革之后,甚至可能使很多原本要去奔大中城市的人可能会有新的选择,于是我们看一个调查,对外经贸大学廉思教授在做的这个北京蚁族青年群体调查现实,61.2%的年轻人今后会考虑离开北京,和之前调查相比蚁族居京的意愿其实在减弱,如果有公平的其他城市这种落户包括工作,以及社会保障的综合条件之后,也许每一个人都会做一番决策和平衡,什么样的选择是更好的,所以这个户籍制度改革接下来咱们得慢慢去观察,一看它的落实,二看它的效果,不一定都会像特大城市集中,反而可能变成更有活力的一种活动。来,接下来我们继续听听他们的故事和梦想。

  字幕:电影《唐家岭》拆迁片段

  字幕:2014年7月 北京唐家岭村旧址 现在的中关村(5.47, -0.04, -0.73%)公园

  记者:

  这块就是(原来村里的)场院。

  唐家岭村村民:

  生产队队部。

  解说:

  拆迁前的唐家岭村只能靠这几棵老树辨认它曾经的位置,昔日村庄变成了中关村公园,旧的门牌号特意保留下来,作为特殊见证。曾经3万本地村民5万外地租户,居住在这里密集的出租房里,如今数万人离去,唐家岭的不少村民每天会来这里溜弯,他们的回迁房唐家岭新城离公园不远。

  唐家岭村村民:

  我一共(分)5套房,租出去两套,交给大队。

  解说:

  曾经的房东变身为另一种形式的房东,唐家岭是北京首批启动集体产业用地建设公租房的试点,村民的回迁房有1千多套变成了公租房,公租房的来源是村民多于不住的回迁房,政府按照市场价格从村民手中获得房源,先行承担其中20%的租金和装修成本,再将房屋以80%的市场价格面向保障家庭出租,代租或入住后再依据公租房补贴政策给予租金补贴。

  记者:

  你们也是租出去当公租房?

  唐家岭村村民:

  省事。

  记者:

  怎么省事啊?

  唐家岭村村民:

  都给它(租出去)什么都不管了。

  解说:

  几年一签合同呢?

  唐家岭村村民:

  5年一签的,到时候给你把钱打上了。

  解说:

  张女士就是唐家岭新城的公租房住户,它也是老北京人,从申请到摇号到入住,她说花了两年时间。

  唐家岭新城 公租房租户 张女士:

  审批下来以后这个公租房政府都给弄好了,这都装上了,全是政府装修的,房租要比私人的便宜多了,要是租私人的得2500、2600元,我们才1800元。

  记者:

  多大?

  张女士:

  我这一居室55平米。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