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楼市上半年网签降四成 房贷难是“元凶”

2014年07月31日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各大城市取消限购政策的同时,房贷松绑成为“救市”的另一个发力点。据媒体报道,北京、上海出现9折的优惠房贷利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日前,笔者在走访各大银行发现,东莞房贷出现松动的迹象,虽没出现相关的优惠折扣,贷款额度较年初宽松,与此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浮20%相比,现今大部分银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最快只需一周可放款。另外,部分银行二手房不放贷。

  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分析,从6月份开始,房贷已经有些松动,或会慢慢回到基准利率。另外,房贷放松并非楼市好转的主因,楼市是否走好得综合考虑产品、供需、房贷等因素。除此之外,8月将是东莞楼市的转折点。

  1

  上半年网签降四成 房贷难是“元凶”

  纵观2014年上半年东莞楼市动态,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七大片区住宅新增合计226.77万㎡,同比去年的317.62万㎡下降了29%。七片区中,除东北片区和大石龙片区比去年新增有所上升,其余五大片区在今年上半年住宅新增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4年上半年共有302个项目有住宅产品签约,合计210.32万㎡,同比下滑四成,仅次于调控频发的2010年。

  据悉,上半年东莞一手住宅供应面积为224万㎡,同比2013年上半年下降27%;网签面积为210万㎡,同比下降39%;网签金额为193亿元,同比下降36%;网签均价为9132元/㎡,同比上升4.9%。

  面对住宅市场供需双双下滑,车德锐认为,上半年楼市低迷,主要因为信贷收紧。

  金信联行认为,楼市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全国部分城市房价下行的影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交量;再者,信贷政策持续紧缩,房贷利率普遍上升,也强烈抑制了购房者的入市热情。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玲玲分析,信贷环境持续紧缩,房贷利率普遍上升,买卖双方皆存观望情绪,房企放缓推货客户延迟入市,市场处于胶着的状态。

  2

  一手楼首套房贷 银行最快一周放款

  年初,在“钱荒”的影响下,接踵而至的是各大银行“房贷难”愈演愈烈。3月初,笔者曾走访各大银行,发现银行的基本利率上浮20%已经不是新鲜事,部分银行的基准利率更是上浮30%,放款的时间或会延长至半年。更有甚者,部分银行已经暂停房贷。这导致了购房者持续观望,楼市持续低迷。

  随着“救市”的呼声日益高涨,截至7月23日,46个限购城市中有27个城市针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房贷松绑的声音不绝于耳,利好消息逐渐传出。日前,笔者通过电话以购房者的身份电话访问了部分银行,据介绍,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基本在10%左右,最快一周可放款。

  据了解,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工商银行首套一手房基准利率均上浮10%。建设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能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上浮10%。”

  房贷稍稍松绑,银行也相应加快了放款步伐。东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购房者持有业主担保、信用良好,且房子已经过户交税,办好手续备好资料,相信银行很快就会放款的。“只要各项手续办好、资料齐全,最快可以在一周内放款。”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样,在银丰路的东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只要银行受理,10个工作日里就能放款。

  虽然大部分银行已微调房贷利率上浮的幅度,但仍有部分银行不受理个人贷款业务。据悉,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均停止房贷业务。一手房房贷业务不断传来利好的信号,而二手房贷业务的变化则不大。据悉,招商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表示暂停对二手房的放贷。

  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张霞分析,房贷松绑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确实是个利好的消息,如果对东莞楼市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市场成交量是否上升还要看地方银行的执行力度。

  二手房贷利率不放松,是否对二手楼市产生影响?对中介市场的发展来说,这是否形成挑战?

  对此,张霞表示,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的贷款政策相对严格,个别银行的短期停贷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始终还有大部分银行放贷,只要客户的贷款资格符合,剩下就是中介公司的业务成交能力。

  金信联行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新房,停贷对二手房市场影响更大,“新房是期房,如果下款慢,主要是开发商那一块,而二手房是现房,如果下款慢,买房人就拿不到房,办不了房产证,对于交接周期也会有影响,从而也会影响成交量。”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停贷虽然会影响成交量,但却丝毫不影响二手房市场的火热,相关数据显示购房者对二手房的需求较大,也直接影响二手房的价格出现上涨。”金信联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3

  房贷松绑释放利好开发商期待楼市回暖

  “听说房贷利率下降了,银行额度又宽松,刚好看中莞城的一套房120平方米的三房,现在入市不知是否合适。”在万江的工作莫女士踌躇万分。

  房贷松绑,对持币待购的购房者来说是否是利好的信号?对开发商而言,房贷松绑是否让他们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

  富通地产东莞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兰凌认为,房贷松绑是利好的信号。这说明国家在调控,有效地增强购房者的信心,使消费者下定决心买房。他表示,看好下半年楼市的走势,供应量上来了,楼市会呈现逐渐回暖的态势。

  名巨中央营销总监舒小剑认为,若房贷松绑,可以促进成交量。他表示,现在影响东莞的楼市成交的市场背景不只是房贷,还有限购、限贷等政策调控的因素。东莞的楼市是以刚需为主,房贷松绑,刚需的体量会逐渐释放。

  “下半年房价将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不会有大幅上涨的空间,购房者应该冷静看待市场,开发商会逐渐以价换量。”舒小剑说道。

  金地集团东莞公司营销总监欧梓彦表示,东莞的楼市不会大起大落,楼市将会进入调整期。

  4

  购房需求不断积累 8月或是楼市转折点

  5月份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提出“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让市场对商业银行放松房贷存在期待。目前从东莞来说,东莞首套房贷虽没有像往年一样有折扣利率,但上浮幅度出现下滑,从上浮15%—30%之间下滑至10%—15%之间,且放款速度也在加快,对客户入市起到刺激作用。

  对此,李玲玲认为,从楼市调控方面来说,并不可以解读成“政策松动”的信号,只是央行实行“差异性调控”的手段之一。

  同样,车德锐认为,从长远来看,信贷松绑不会过快,会缓慢过渡,房贷已经不是楼市转机主要原因,楼市是否走好得综合考虑产品、供需、房贷等因素。同时,车德锐指出8月或是东莞楼市的转折点。

  市场气氛逐渐散发,购房需求不断积累,从上周的火爆开盘情况来看,车德锐预计,8月上旬利好市场的信息逐渐散发,楼市会逐渐回暖。

  “目前东莞房贷放松主要体现在首套房上,对刚需客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目前东莞是个刚需为主的市场,对东莞楼市销售利好明显。7月份以来,东莞多个刚需项目进行‘低开’策略,预计后市跟进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再加上房贷利率的下滑,一定程度减轻客户的购房成本,两大方面的因素互相影响,将会很好吸引客户入市,直接带动一手房的销售。”李玲玲分析。

  金信联行分析,东莞房贷松绑有望推动刚需入市加速,楼市成交量有望继续提升,但目前市场对价格敏感度依然比较高,而且对二套以上房贷政策依然严格执行,所以市场上出现“量价齐升”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金信联行认为房贷放松,一手房的房贷利率释放满足了首套房贷需求,对于刺激市场成交和活跃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成交量,增强购房者的购买欲望。但是要起到楼市回暖的作用还比较缺乏。除非二套房首付下降和利率下调及限贷等限购限价取消或调整,否则难起到楼市回暖功效。

  

银行 利率 放贷时间
一手房 二手房
农业银行 上浮10% 看楼盘 延长半年
东莞银行 上浮20% 上浮20% 不确定
中国银行 不放贷 不放贷 ——
建设银行 上浮10% 上浮10% 不确定
工商银行 上浮10% 不放贷 不确定
民生银行 不放贷 不放贷 ——
招商银行 上浮10% 不放贷 资料齐全,一个星期左右

  东莞农村

  商业银行

上浮10% 不放贷 资料齐全,十个工作日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