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棚改”整装疾行 金融支持升级

2014年08月05日 09:1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将稳增长和保民生一肩挑的棚改,在国务院的保驾护航下快步疾行。

  昨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刊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也被称为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棚改政策的升级版。《通知》进一步将棚改范围扩容,并且明确了棚改任务中优先改造的范围,同时为便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棚改“输血”,还将以往相对粗线条的金融支持政策细化成更具可操作性的措施。

  国企入“棚”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近年来各地政府肩负的棚改任务一直都有增无减。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曾明确表示,棚改在我国整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占比都相对较大。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改造各类棚户区320户以上,而今年全国将计划改造470万户以上。

  目前,各界在解释棚户区是被引用最多的定义就是住建部等七部委在2012年发布的棚改文件中的表述,即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

  而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棚改的覆盖范围按照分布位置分为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区棚户区、国有垦区棚户区四大类,并分别为这四类棚户区细分了改造任务和改造方向。

  “这四类棚户区还不足以覆盖所有需要改造的棚户区域。”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

  因此,在本轮过程中,《通知》明确将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棚户区纳入改造规划,并为全国广泛分布的棚户区确定了“区分轻重缓急”的原则。《通知》要求,各地要重点安排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区和三线企业集中地区棚户区改造,优先改造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棚户区。

  金融支持升级

  棚改的任务越来越重,需要改造的区域越来越多,因此,资金缺口大,无疑成为本轮棚改的最大难题。有专家曾测算,如果我国要在2017年完成全国1000万户的棚改目标,需要约2.5万亿元的资金支持。

  如果说去年的《意见》为棚改指出了资金来源的道路,那么今年,《通知》则为这些资金来源进一步细化了“掏钱”的方式。

  在当前经济仍处缓慢下行阶段时,《通知》没有放松对银行的“要求”,不仅明确了国家开发银行担当重点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的角色,同时还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日前,《瞭望》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批复了央行的1万亿元再贷款,用于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以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并努力降低资金成本。业内分析人士称,这将为银行支持棚改提供更充分的后续动力。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也指出,棚改的融资举措应该更加市场化。“国开行更应到市场上去融这1万亿元,央行如果要提供流动性的话,也应该向市场提供而不是直接向国开行这样的银行提供流动性。”吴庆说。

  棚改疾行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反复提及‘棚改’,并抛出前所未有的规划力度,当时业内就预测,今年我国棚改将驶入快车道。”陈宝存表示,而此后,棚改推进的脚步也确实越来越快。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棚改划为了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途径。明确要抓住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把政策支持和市场机制有效结合,尤其要发挥好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为棚改提速提供依法合规、操作便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保证棚改任务的资金需要,并努力降低资金成本。会议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此后国开行也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该行发放用于棚改贷款2195亿元,特别是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发放了1949亿元,同比激增433%,支持新增建筑面积约2.5亿平方米,惠及棚户区居民213万户。

  陈宝存坦言,与此同时,被称为“棚改部长”的住建部新部长陈政高履任后多次赴各地摸底棚改工作进展,让“更给力”的顶层设计加速落地。由此可以看出,棚改正在逐步演变成为我国住房保障制度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即使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国家仍然愿意拿出更多的资源、资金拓展棚改规模的决心,“业内希望棚改能以更市场化的姿态,保障住房的同时为上下游产业链注入更多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