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刚需客的购房梦谁来支持

2014年08月05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告急,首当其冲的便是囊中羞涩的刚需购房客们。他们好不容易攒足首付可以公积金贷款买房,缴存多时的公积金终于可以派上用武之地,却面临着额度已满的窘迫,只能转向商业贷款,又遭遇利率上浮等“关卡”,因此承受更重的房贷负担。部分银行放贷难、放款慢已成普遍现象,部分银行甚至出现半年不放款的情况,如今公积金的“活水”也逐渐限流,房贷难成为刚需购房客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下半年开始,广州公积金每个月限10亿元额度用于放贷,如当月额度放完就只能等新月度开始再“放闸”。8月1日是公积金开闸放贷首日,从零点起各银行支行贷款人员就等在电脑旁,疯狂“秒抢”本月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数个小时内抢光1个月的组合贷款额度。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一度被指巨额资金“沉睡”的公积金,如今也上演贷款额度告急的一幕。事实上,广州已算是后知后觉,多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就曾遭遇房贷额度告急的窘迫,杭州、徐州等地甚至不得不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根据每月资金归集、提取等综合因素制定每月放贷计划,实行总量控制。

  广州公积金月贷款额度被“秒杀”,暴露出公积金制度面临的两难状况,亦凸显着制度改革的迫切性。公积金“低存低贷”的利率规则,使得公积金的资金池难以真正“蓄水养鱼”——一边是缴存职工觉得资金沉淀在公积金账户里收益微乎其微,甚至不如存进余额宝天天可以看到进账充实;另一边,由于公积金相比商业贷款的成本更低,职工购房时则首先将目光投向公积金贷款,以减少还贷压力。于是,出现了楼市低迷时公积金过度结余会造成资源浪费,楼市火爆时又容易出现余额不足的怪现状。此外,各个城市公积金“资金池”各自为政,各地“忙闲不均”,也使得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我们可以理解公积金贷款限额的政策初衷。如果公积金不限贷款额度,对蜂拥而至的贷款需求来者不拒,早就“入不敷出”的公积金会不堪重负,甚至有可能被一根根稻草压垮,职工正常提取公积金的需求则得不到保证,控制存贷比例、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管控确实有一定必要。但是,问题是——在楼市成交冷清的当下,我们便已经自乱阵脚,公积金贷款限额短短两个小时被抢光,一旦房地产市场回暖,这样的资金量如何满足刚需购房客的需求,公积金如何实现对普通职工住房需求的保障功能?

  我们担心的是,刚需客的购房梦谁来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告急,首当其冲的便是囊中羞涩的刚需购房客们。他们好不容易攒足首付可以公积金贷款买房,缴存多时的公积金终于可以派上用武之地,却面临着额度已满的窘迫,只能转向商业贷款,又遭遇利率上浮等“关卡”,因此承受更重的房贷负担。部分银行放贷难、放款慢已成普遍现象,部分银行甚至出现半年不放款的情况,如今公积金的“活水”也逐渐限流,房贷难成为刚需购房客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今年5月,央行首次“喊话”,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有机构近日统计却发现,今年1月—7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总体走势均呈现上行趋势,其中,广州和深圳的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北京和上海,7月广州的平均房贷利率更达到基准利率的1.086倍,创一线城市平均房贷利率新高。

  持续上涨的房价伤害着刚需群体的利益,贷款利率的上浮、审批放贷时限的拖长则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成为购房客特别是刚需族心中难言的隐痛。在广州十区一手房均价应声突破万元/平方米的高房价时代,没有房贷力挺的刚需客真不知猴年马月才能攒齐上百万元的房款,住房梦只能是镜花水月。而事实上,由于“房贷难”受阻的刚性购房需求并不会凭空消失,而是会不断累积,这种堰塞湖效应可能会在某一日冲破闸口,对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经济造成冲击。

  如何通过住房金融制度改革,对中等收入群体购房提供低利率、低按揭等支持,不仅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需要,而且应该纳入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的制度考量。一方面,有必要通过财税和金融政策来遏制高收入者的投机需求,而另一方面,则要针对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不断创新和发展政策性金融支持手段。可以期待的是,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等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已经写入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中。

  在住房金融改革上,西方国家已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各国政府往往都根据不同住房及人群特征,分别采取政策性与商业性的金融支持方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成立了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通过提供低利率按揭保险等服务,解决美国普通居民购买力不足的问题。日本也在战后成立了住房金融公库,向中低收入者提供长期低息房贷。

  对于首套、自住的刚性购房需求,我们应该“不抛弃、不放弃”,通过公积金改革乃至于金融改革对普通居民购房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是改革与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事项。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