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东捂荷包租客又懒理 握手楼挤迫难通管道气

2014年08月06日 10:45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典型的城中村握手楼众多,空间小,难以达到安装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标准。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琼 陈杨 徐利欣

  陈晓颖 李佳文 实习生 王剑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如何用短短三年时间让使用管道燃气的广州家庭翻倍?这是一门管理艺术。

  广州市酝酿了一场涉及全市的管道燃气普及计划:今年起,三年内完成130万户居民的管道燃气安装,令居民用户总数达到260万,覆盖至少七成居民。

  这部庞大计划造价高达百亿,除了燃气企业将投入巨资,市民为改善用气条件也需要自掏腰包。

  然而新快报记者历经一个月走访发现,在城中村和老城区这两处的普及,有可能变得异常棘手。高昂的成本让村民望而却步,杂乱无章的握手楼也让管网铺设陷入“死穴”。与此同时,欢迎管道燃气入户的老城区住户,也因管网难铺、报装耗时等种种不可控因素,让安装计划变得遥遥无期。

  三年之后,管道燃气将影响广州大多数住家的生活。对于这场庞大的民生计划,官方是否有清晰的路线图?又能否顺利破题安装“死穴”?

  新快报讯 官方认为,居民意愿是决定这场全市燃气普及行动成败的关键,也是最难攻坚的堡垒。这也是为什么,在缺乏明确且坚定推动手段的背景下,管道燃气进入广州21年之后,仍然只覆盖到大约30%的居民。

  尽管决策层已经就此发布为期三年的行动计划,具体到每一个个体,情况开始变得错综复杂。在新快报的走访范围内,城中村的反应相对“均衡”——基本上都不愿意换成管道气,这就让城中村变成了整场行动的一块“硬骨头”。

  难点1  

  收费

  房东租客都不肯掏钱“埋单”

  租客:管道燃气是什么?

  改用管道燃气意味着要出一笔安装费,包括管道入户所需的设计、设备、施工、监理等一切费用。每个家庭有两个选择,普通气表1950元,或者智能IC卡气表2200元。新快报记者遍访广州多个城区后发现,不愿意掏这笔钱的家庭不在少数,这个问题在城中村尤其明显。

  在广州市版图上,共计304条城中村星散其间,约500万外来人口和100万村民杂居在相当于一个新加坡国土面积的空间内,违建密集,管网肆意,居民们煮食洗浴要么依赖瓶装气,要么用电。在这里跟谁谈安装费,都难以接受。

  棠东是天河区的老牌城中村。白领王小姐供职于萝岗某大型机械公司,在这里租了个一房一厅,月租1200元,有装修,有独立厨卫,在当地算是上档次了。

  “一个人住不好做饭,平时就拿电饭锅煲点汤,不想费工夫。”管道燃气是什么?王小姐一点不关心:“对我来讲,打工赚钱比什么都重要。”

  广州市城中村分两类,一类是棠东这样隐匿在热闹的老六区里,白云、花都、从化等外围区市,还存在大量官方所称的偏远城中村。

  20公里之外的白云区萧岗村,阿妮和男友小刚租住了一个单间,厨房仅容得下一个洗手盆和一台电磁炉。两人都是三班倒的打工仔,极少开伙,上一次两人一起在家做饭吃,已经是一个月前的事了。那天是阿妮生日,小刚特地买了一条海鲈,用电磁炉煎熟了吃。

  “上班包一顿饭,另一顿在小食店解决,几块、十几块就搞掂了,”阿妮说,“洗澡有电热水器,用不着煤气。”

  包租婆:成本太高亏大了

  租住在城中村的多是停停走走的打工仔,对他们来说,掏差不多两千元装管道燃气,颇有点替人作嫁的意思,很不划算。而即便是守着自建小楼收租的房东们,同样把它看作负担。

  得益于白云新城的规划概念及地铁2号线的开通,萧岗村迅速成为白云区城中村的“新贵”,短短几年间,外来人口就从1万多飞涨至10万人。

  能哥自建有一栋六层小楼,他和家人住五、六层,余下四层每层四个单间,统统拿来出租。能哥自己对安装管道燃气持无所谓的态度:“一个月大概就用一瓶气、备一瓶气,很规律。”影响他决定的关键性因素是,安装费划不划算?

  “如果整栋楼1950元,那我二话不说,掏钱,如果是按户装,我不干。”能哥一共有16个单间放租,再加上自己住的两层,假如以每个单间为独立一户,就要掏三万多元,已经抵得上他小半年的租金收入。

  萧岗村村民和外来人口数量大约在1:10,粗略计算,平均每户村民手中有10个租户。换句话说,如果全部改成管道气,每户村民可能就得“替”10个租户掏腰包,再加上自住房产,一次性开支不算小。这样的例子在各城中村比比皆是。

  郑姐在棠东村启明大街一巷有两栋物业,她也有同样的困惑。“管道燃气对租户来说是鸡肋,租金却是只大鸡腿,租金越低,鸡腿就越大、越吸引人。安装费肯定会在租金上体现,租金上涨了,鸡腿就小了。

  况且,眼下经济不算景气,往年到这个时候房子早就租完了,现在还剩一些闲置着。“没人会为了鸡肋不要鸡腿。”她叹气道。

  难点2

  安装

  空间狭小燃气管道无处容身

  “我们跟多个村的村民和干部都开过会,安装意愿并不高。”天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除了价格,村民担心的还有管道怎么进村,是不是要借机拆掉一些房子?

  但凡进过城中村的人,都不难理解村民关于“拆房”的顾虑。城中村一片一片都是握手楼,蜘蛛网般的水电管网都是村民根据自己需求任意拉建,这对铺设天然气管道来说简直是死穴。

  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对燃气管道入地限定了一系列严格且精确的要求,安全起见,无论高、中、低压管道必须与一切其他管网、建筑物乃至树木保持一定距离,少则50厘米,多则13.5米,绝不能见缝插针。

  “管网本身就很密集,不拆不建,哪里能来空间?”在萧岗村任村干部十几年、对村中大小事务都了如指掌的何哥怀疑。

  “城中村确实是难点。”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直言。其中尤以老六区为甚,现存的300万户瓶装气用户有相当一批聚集在这里,无异于无数个定时炸弹潜伏在人流稠密的闹市。城管委当然也很清楚,城中村的特点是旧楼林立,危房处处,还有不少房产产权模糊,在官方看来有违建的嫌疑。“这些房子怎么办?不给通(水电气)不人性,一通又很危险,政府也在商量。”徐建韵说。

  与之对应的是,按照市长陈建华的目标,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等四个核心区将试点“管道燃气全覆盖”,包括四区的城中村。这要求改造必须彻底。

  ■农村

  离城太远无计可施唯有规避

  而作为另一个难点的农村,实际上已成为准城中村。本轮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完成撤市设区后,这些地方虽将正式“跻身”城中村的行列,但其地处偏远的特征不会变,又意味着一笔庞大的开支。

  “市里对城中村的推进细则都没出来,我们也没法开展具体工作。”采访中,天河和白云区城管局均表示无计可施,因此在实操中,大多暂时选择了“绕行”。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