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得越高越安静? 中间楼层噪音最大

2014年08月06日 13:4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昌大桥边住宅6楼 噪音57.9分贝

  南昌大桥边住宅11楼 噪音68分贝

  很多市民在选房时,偏爱高楼层,因为不仅可以“站得高看得远”,也因为离马路等噪音源的直线距离相对更远,而起到减弱噪音的功效。近日,不少市民反映购买了楼层高的住宅,但入住之后,却发现“住得越高,感觉越吵”。噪音与楼层关系究竟如何?昨日,记者选取了我市多处高层建筑,实地测试噪音。

  【实验】

  环境:南昌大桥附近 时间:14:45 地点:位于赣江中大道的万达华府

  中间楼层噪音最大

  昨日14:45,记者在万达华府小区内选取靠近南昌大桥的一栋30层建筑为测试点,用噪音测量仪实测各个楼层的噪音。大楼旁是辅道,也是来往车辆上南昌大桥的必经之路。由于并不是早晚高峰,大桥上车流并不是很多,车行畅通但车速并不快,该楼周边的植被并不多。

  记者手持噪音测量仪对各个楼层测试发现,在1楼分贝仪实测数据为55.5分贝;在6楼为57.9分贝;在11楼为68分贝;在30楼,为59分贝。

  实验结果显示,分贝值最高楼层为11楼;最高楼30楼比1楼高4.5分贝。在各楼层实测噪音数据中,相近几层的噪音相差都在3分贝以下。总的趋势来看,随着楼层增高,噪音不断增大。

  环境:临街住宅 时间:15:00 地点:位于丰和中大道的世纪中央城

  绿化带降噪效果明显

  15:00时,记者选取了小区内一栋31层的建筑物为测试点。此时路面上车辆相对较少,考虑到空调外机对测试的影响,选取斜对马路的位置,进行多次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1楼为62分贝;7楼为60分贝;11层为67.9分贝;20层为64.3分贝;31层则为62.7分贝。

  随后,记者在同一小区内选取了一栋远离马路的24层居民楼,该楼附近有绿化带,前后左右都有高层居民楼。

  测试结果显示:1楼为46.1分贝,15楼为50.3分贝,16-23层在51-53.9之间,24层为50.8分贝。

  实验结果显示,临街高层建筑,中间楼层噪音比地面和顶楼大;远离马路的居民楼,中高层比低层噪音大。不过,15楼以上噪音波动不大。

  【现象】

  楼层越高房子越贵

  从事售楼工作多年的刘莎向记者透露,一栋楼每套房的价格基本就是看楼层和位置,“楼层越高越贵,特别是高层,每层楼的房价按照一个固定数额递增,在二手房交易中也是如此,楼层越高,出价越高。顶层的话,两边的比中间的贵,东边的比西边的贵。”刘莎表示,除了认为楼层高采光好这一因素外,楼层越高越安静也是一个普遍认知。

  对于记者提出的“楼层越高反而越吵”这一情况时,刘莎表示,如果楼盘位于交通路网中心区,而且周边都是低于11楼以下的建筑,住的高不一定会更安静。但南昌市的楼盘,居民楼一般都是成片的,几栋高度相似的楼栋间会起到相互遮挡作用,不存在高层噪音。刘莎建议,选购房子时,还是尽量挑选采光好的高楼层。

  【探因】

  市环境监测站:理论上10层左右噪音最大

  昨日,记者将采集到的数据提供给南昌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站监测二室闵主任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监测数据显示,一般来说,建筑物周围若有马路,每相隔3层分贝值会递增,建筑物10层左右噪音最大。如果建筑物周边有绿化带,低楼层反而比高楼层的噪音小,“绿化带会对噪声起反射和吸收的作用,树木比草地的吸收作用更大,理论上低楼层距离声音源更近,应该比楼上噪声高,实际上噪声反而低。”

  市环境监测站监测邓姓技术员告诉记者,一般大楼的各个楼层的噪音差别并不是很大,根据不同的时间、位置和周围环境的变化,噪音的大小也会不同。如果噪声的主要来源仅是马路,由于地面反射或建筑反射,会造成高层建筑中间楼层噪声比底层和高层稍大。

  以南昌大桥附近的万达华府为例,邓姓技术员介绍,此处中间楼层的噪音比地面大,主要是受到高架桥的影响。理论上来说,通常噪声在传播过程中会有衰减,离噪声源越远,噪声肯定就越低,但现实生活中情况千变万化,如果有绿化带、建筑物等屏障的阻挡或吸收,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遮挡少部分噪音。

  专家:噪音大小和声音频率有关

  江西师范大学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陈教授告诉记者,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噪音来说,其传播媒介主要是空气和固体材料,如建筑物本身。而且,声音除了直接传播,还会产生反射、折射和衍射等。理论上来说,空气中噪音强度变化的最大影响参数是距离。根据研究,距离每增大一倍,噪音就能降低大约6分贝。

  陈教授介绍,人耳一般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为20-2万赫兹,这一频率属低频频率。“立交桥附近的建筑中间层噪音最大,这是因为中间层低频噪音源比较多,所以实测出来的噪音较大。”如果住宅周边的建筑高度与你所住的楼层差不多,那么周围的建筑群能起到很好的阻隔作用,“很多楼盘的楼王都设在小区的中心位置且不高过周边建筑,就是这个道理。”陈教授说。

  【降噪】

  多采用隔音、吸音材料

  按照《社会生活环境噪音排放标准》,居民区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不能超过45分贝;商业区白天不能超过60分贝,夜间不能超过50分贝。然而,越来越多的市民饱受噪音困扰,许多选择高楼层的市民并未拥有安静的居住环境。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层建筑的噪音源较为复杂,要根本解决问题还需合理规划。“不仅有来自外部的噪音源,比如交通噪音,还有来自内部的噪音,比如水泵。”不仅噪音源多种多样,我市也有多个部门管理噪音,环保部门负责有证门点经营性噪声、工业企业生产性噪声,交管部门负责交通车辆产生的噪声,还有城管、工商、公安、铁路、海事等部门分别负责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在建筑设计规划之初,应合理规划地面交通设施与邻近建筑物布局,还要考虑到房屋的隔音效果问题,如使用隔音窗户和隔音玻璃,利用隔音墙减噪。”

  市环境监测站李姓技术员告诉记者,现行减噪措施主要以阻断噪声传播途径为主,采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多栽树等措施来缓解。住宅区的居民可选择将临街窗户更换为双层中空隔音玻璃。另外,厚重的窗帘、吸音壁纸等装修材料吸收噪音。

  记者 曾艳 文 浦静芸 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