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中介线上线下"相爱相杀":争抢"端口"不忘"节流"

2014年08月13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上海19家房产中介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封杀搜房网,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其下架的房源总数已超过搜房网上海房源的一半。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虽然端口价格不如北京上海高企,但7年来价格至少涨了3倍,每个经纪人每月端口成本动辄过千,同时客观上造成网络重复房源和虚假房源暴涨。弱市下,网络客源比例已经出现下降,希望从电商端口“节流”的中介行不在少数。另一方面,随着搜房网入股合富辉煌、世联行两家中介行,线下中介和线上中介已经出现“相爱相杀”的现象。

  近日,包括我爱我家在内的上海19家房产中介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封杀搜房网,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其下架的房源总数已超过搜房网上海房源的一半。

  这已不是房产中介第一次与搜房网冲突。今年5月起,杭州、重庆、深圳等地先后出现中介机构要求房产电商平台降低收费的事件。对于此次事件,搜房网高层回应称:“我们之前对全国的端口打六折,这已是我们统一的回应,后续不会再有任何回应,我们只会做好自己的事情。”

  调查:每个经纪人

  每月端口成本动辄过千

  “搜房对于全国的定价并不一致,因此广州的端口价格相对上海北京还是比较便宜,这也是广州一直没有针对端口价格出现大规模抵制的原因。”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

  记者了解,目前二手房网络电商,大部分均采用搜房网类似的端口套餐模式向中介公司收取费用,通过端口,中介公司可以将房源信息推送到前台,供购房者、租房者搜索和浏览。而安居客则是采取按房源信息点击率收费,也曾因价格过高引起上海等地的中介抵制,在广州市场占比相对较小。

  “虽然广州这边端口费用相对较低,但价格涨得也非常离谱。”广州一位大型中介行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介绍,搜房网等网络电商类似于一个淘宝网,而一个“端口”就相当于一个淘宝网店,不同价格端口意味着每日在搜房网上发的房源条数上限不同。其中最基础的是每天60条房源的端口。

  记者从多个中介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搜房提供的60端口,最开始只需要70元左右,后来逐渐递增,价格最高峰时,达到每月220元,相比几年前,涨幅达3倍以上。

  高昂的价格让中介行业感觉到了重负。周峰对记者表示,目前网络电商对于中介公司而言,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大的成本。有中介人士直言,有些小的中介公司,端口费完全由经纪人个人承担,如果其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房产信息,每月花在端口上的费用动辄过千,这几乎是一个中介经纪的基本工资。

  “高级端口”

  之争引网络房源暴涨

  而对于中介而言,每月要付出的“端口成本”绝不仅仅是翻三倍这样简单。上述负责人介绍,搜房在提高单个端口价格的同时,也不断在端口上“推陈出新”。“比如说,推出120条、180条房源信息的端口,后期又推出300条的端口,这些端口的价格大大高于60端口。”

  “比如300端口,价格最高时达到550元,相比起最初的60端口,价格接近达到8倍。”周峰告诉记者。

  “我们确实可以只购买最小的端口,但由于要在海量的网络信息中博得点击率,必须将房源信息随时刷新在前几页,因此往往必须开通更高的端口,至少开通120端口。”上述负责人对记者抱怨。

  而上述负责人则直言,虽然一个经纪人手上可能总共也就七八套房源,但是每天都要在网上重复刷新几十条甚至上百条房源信息,这也从某个程度上导致网上的虚假房源和重复信息大量增加,从而导致购房者找到合适房源的难度激增。

  在利益纠葛中,房地产电商和中介都在进行进一步求索,6月的抵制风波后,搜房已经在今年6月对全国的整个端口价格打了六折。不久,搜房网又高调宣布入股深圳世联行和合富辉煌两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并在公告中称,“搜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线下中介合作伙伴,他们是搜房O2O战略的最佳选择。”

  而对于更多的传统中介公司,则更热衷于搭建自己的线上平台。在华南,满堂红、中原地产、合富置业三家大型中介公司均有自己的线上平台,以期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联动。

  弱市下中介

  寄希望于从电商“节流”

  在目前二手房交易量锐减之时,更多中介寄希望于“节流”。这也是多起抵制事件的直接诉求。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目前房地产电商平台受抵制,矛盾点在于端口费用太高,使得很多中介在市场降温下无利可图。

  满堂红数据显示,在淡季下,网络客源的比例已出现下降。“近两三个月,网上的客源占整个成交比为37%,而去年这个时候是41%。”周峰分析称,比例下降主要是部分习惯浏览网站来做房源搜索的群体,入市购房的意愿有所下跌。

  周峰表示,由于网络客源比例下降,现在对于很多中介而言,遇到淡季,首先想到的是减少在网络端口上的投入。

  严跃进表示,中介和搜房扯皮的事件,对于未来中介行业的发展是有启发的。不能把电商平台当做一个互联网平台。而是需要把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整合,并有真正的服务意识。记者 潘彧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