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限购政策取消 业内热议之声四起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3日 13:20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9日晚8时,郑州房管局官方微博发布重磅消息: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自即日起,在郑州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购买住房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以及居住、纳税和社保等情况证明。自此,取消限购政策的靴子终于在郑州落地,虽然发布的时间选择在周六的晚间,但依然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热议之声四起。这一消息的发布,标志着自2011年1月起郑州开始实施的住房限购政策正式退出。

  在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平稳健康的态势下,郑州取消限购政策,可谓大势所趋。自2011年1月郑州市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以来,较好地实现了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的目的,但与此同时,部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受到了影响。在此之前,住建部便已明确表态:“对于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房地产市场采取分类调控政策,至于是否取消限购,由地方政府自行判断。”据了解,目前全国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中,截至7月30日,已有逾半城市取消或者放松了住房限购政策。在这些取消或松动限购政策的城市中,绝大多数没有出现住房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的大幅波动,基本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状态。

  8月8日,福建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救市政策,被业界称作“闽八条”,比之于其他省市,“闽八条”不仅放开了福州、厦门的限购,还在首套房认定、贷款放松、契税减免等方面与原有政策有较大松动,还清房贷后再买房仍按首套房对待。“闽八条”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尺度更大。

  另据报道,继广东佛山取消限购松绑限贷政策之后,8月11日,东莞市又对限购限贷限价政策进行了大幅度的松绑。

  郑州取消限购,对郑州楼市的销量、价格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专家学者、开发企业、购房者如何看待这一“新政”?连日来,记者或多方走访,或微信互动,采集了众多声音,萃集了众多观点,虽然声音杂陈,观点殊异,但是见仁见智,我们从中不难看出对郑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期许。

  郑州房地产市场

  总体平稳健康

  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已成为房地产业界的共识。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其对房地产市场调节的杠杆作用已经逐步显现并持续作用,而通过限购等行政手段实施房地产调控应逐渐弱化并直至退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经过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日渐成熟,即便是在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发展平稳:一是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投放和销售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二是市区商品房和商品住房供销皆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商品住房累计可售库存量达到7.1个月,供需偏紧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三是刚性需求已成为市场主流,市区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投放占商品住房投放的53.75%, 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销售占商品住房销售的55.44%,其供销比为1.04:1,供销协调、形势良好,开发建设适合自住需求的中小户型已成为开发企业的主动行为;四是商品住房价格趋于平稳,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指数看,郑州市1~6月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0.6、100.4、100.5、100.1、100.3、100.0,商品住房价格涨幅逐步回落并趋于稳定;五是二手房成交整体平稳,房地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存量房市场与增量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六是郑州市不断深化住房保障“三房合一”制度,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提供了有效途径。在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平稳发展,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日益完善的情况下,中止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下一步郑州市将按照“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作为最终归属点,以市场手段与经济手段为主,金融手段为补充,加快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努力增加住房供应,加强住房保障,不断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体系,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从而探索建立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声音一: 取消限购众望归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直言:郑州取消限购,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事情,大家对此要保持平常心态。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告诉记者:虽然下半年房地产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房价下降空间不大,未来房地产仍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的城市化现状,一是水平较低,二是质量不高,以河南来说,去年城镇化率只有4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郑州要建成国家级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要达到1500万,需要拓展城市框架,吸引外地人前来郑州置业、落户,因此,从城镇化的角度来看,取消限购有利于提高郑州的城市化水平,有利于提高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有利于外地购房者在郑州置业。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取消限购有利于郑州楼市积极健康的发展,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与宋向清同声相应的是郑州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山,他在发给记者的微信中表示:“取消限购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其本身,在于提振全社会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一段时间以来,‘崩盘论’、‘拐点论’、‘泡沫论’甚嚣尘上,大行于世,不仅导致开发企业信心丧失,更让众多购房者心存房价下行预期,持币观望心理日甚。取消限购,有望打破观望心理,激发市场购买力,重拾市场信心。毕竟,信心的匮乏是制约市场的最大瓶颈。”

  8月9日晚,记者打开微信,触目所见,对于郑州取消限购,皆是一片叫好之声。绝大多数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均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取消限购后市场不会有大的波动,房价也不会大起大落,对于促进销售的作用或许有限,但是毕竟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打破持币观望心理、释放购买力、促进刚需型和改善型购房者积极入市,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当持乐观态度。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