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修时要盯紧 防水层等7处最容易偷工减料

2014年08月13日 16:1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装修价格比较透明,一些小公司和工队就把“心思”用在了工序和材料上面,在业主不易查看的地方通过少做、少用料、换料等手段谋取不当利益。偷工减料的地方短时间内问题不会显现,但时间一长就会逐渐暴露,给业主带来麻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业内专家为您总结了7个最容易偷工减料的施工环节。

  □本报记者 冯治

  水泥砂浆地面找平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水泥沙子配比不足、平整度差

  危害:地面开裂、下陷、起沙、地板异响

  现象:如果要铺木地板,在装修前期需要对地面进行找平处理。这项施工有两个地方容易偷工减料,首先是水泥、沙子的配比。个别工人会增加沙子的比例,减少水泥的比例,并在表面用足量水泥抹平,表面看上去没有问题,但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开裂、起沙等问题。其次是平整度,有的地面虽然看上去平整,但个别地方会有微小的起伏,铺上地板以后,有起伏的地方踩上去就会出现咯吱的声音。

  检查方法:地面平整度可用靠尺和塞尺检查,地面高低落差在每平方米范围内不超过2mm,这样才能保证地板的最佳铺装效果和使用寿命。

  防水施工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防水层不够高、不做闭水测试

  危害:漏水、隔壁墙面发霉、墙皮脱落

  现象:淋浴区的防水要求刷到1.8米,有的工人为了省事做的高度不够,导致淋浴区隔壁的墙面受潮发霉、墙皮脱落;个别工人为了赶工期,做好防水施工后,不做闭水测试就直接贴砖,业主入住用水后才发现有漏水的地方,只能全部刨开瓷砖,损失巨大。

  检查方法:闭水测试要做24小时以上,而且开始和结束时业主一定要在场。

  电线穿管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电线未穿管直接敷设、多根线穿入同一根管

  危害:电线破损、过热、不易换线

  现象:在电路改造施工中,布线时应将电线穿入套管中暗埋到建筑体内。个别工人为了省事,将部分电线直接埋入墙体内;或是将多根电线穿入同一根套管内。电线穿管的目的除了保护电线外,还为了方便将来检修。直接埋入墙体的电线没有套管的保护,很容易受到损坏,而且无法换线;管内电线过多的话,则会出现过热、不易换线的问题。

  检查方法:每根套管内电线所占的横截面积不得超过60%,否则就会影响换线;电力线和信号线不能穿入同一根管,并且还要保持至少30厘米的距离,以免受到干扰。

  瓷砖泡水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泡水时间不够

  现象:铺贴墙地砖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工序。在贴砖前,有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是瓷砖泡水。需要把瓷砖全部浸入盛满水的大桶中,泡上几十分钟,直到瓷砖“喝饱”水为止。要注意是“泡”水,而不是洒水,洒水是无法让瓷砖彻底“喝饱”水的。有的工人为了节省时间,泡水时间不足或是根本不进行泡水,吸水不足的瓷砖铺上以后,很容易出现空鼓、脱落等问题。

  检查方法:检查工人有没有准备好足够大的桶,如果没有的话,那他肯定是不打算正规泡水了;此外,在铺好瓷砖后,也要监督工人向瓷砖表面洒水,避免天气干燥水泥层干的太快,做好养护工作。

  下水管道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废料倒入或异物掉入

  危害:下水管堵塞

  现象:在进行装修施工时时,个别工人为了省事,将含有水泥、沙子和混凝土碎块直接倒入下水道;还有的施工队没有对裸露的下水口进行有效保护,在施工时将异物掉入下水口。杂物掉入下水口以后,在竣工验收的时候如果不进行专门检查可能就被忽略了,将来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下水不畅、溢水等问题。

  检查方法:业主需要督促施工队对下水口进行有效保护,决不能拿下水道当垃圾道使用;在水路施工完毕后,将所有的水盆、面盆和浴缸注满水,然后同时放水,检查排水是否通畅。

  墙面基层处理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石膏面直接贴砖

  危害:瓷砖贴不牢,易脱落

  现象:有些贴瓷砖的墙面有石膏层,这样的墙面是不能直接铺贴瓷砖的,必须将石膏层彻底铲除,露出水泥层,并进行凿毛处理(在墙面凿出不规则小坑以便增强附着力)后,才能进行瓷砖铺贴。有的工人为了省事,不把石膏层处理干净

  就直接把瓷砖贴在墙上,这样的瓷砖是贴不牢靠的,时间长了就会脱落。

  检查方法:业主要对贴瓷砖的墙面进行检查,对于原墙上有石膏层的,一定要监督工人将石膏层彻底清理后再进行贴砖。

  涂刷乳胶漆

  易偷工减料的地方:涂刷遍数不足、偷换产品

  危害:产品功能达不到、品质低劣

  现象:墙面涂刷乳胶漆的工序是一底两面,即一遍底漆、两遍面漆。有些工人为了省事,面漆只刷一次,这样一来,涂料层的厚度根本达不到要求,虽然外表可能看不出来,但产品的各种抗性功能就大大削弱了。此外,个别工人还偷偷换掉名牌乳胶漆,换成杂牌产品

  检查方法:在材料进场前要检查各类建材的品牌和规格,尤其是乳胶漆。业主可以用钥匙在桶上做记号,防止被偷换;施工前,业主一定要监督工人现场开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