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款人不断 蓝泰中介欠款超1800万

2014年08月14日 14:3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新闻回顾

  数十位市民通过沈阳蓝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泰中介)进行二手房买卖,并按照中介方的要求将大量现金打入中介公司的个人账户进行“资金监管”。几个月过去了,早已超过合同约定的时间,买卖房屋的手续没有办成,而当初交的钱也难以退回。8月11日,多人围堵在沈阳国贸中心的沈阳蓝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部讨要说法。8月12日,第一批去讨钱的市民讨回了一半首付款。但闻讯刚刚赶去的市民的钱却仍无着落。

  事件进展

  随着媒体对“蓝泰事件”持续报道,前往沈阳蓝泰总部讨要首付款的市民队伍愈加庞大。截至昨天下午4时,讨欠款的人群再次增加36人,金额超过600万。加上前两日的金额,目前到蓝泰追讨的欠款已经超过1800万元。昨天,浑南警方已经全面介入“蓝泰事件”,而沈阳蓝泰中介总部已经全面停止办公,两层的办公楼除了两位留下的副总继续与追讨者协商外,已见不到其他工作人员。截至昨晚9时,关在会议室里一天的第二拨追款者走出会议室,他们最终只拿到了不足30%的返款,并且获得了“明天退50%”的口头承诺。

  62岁大娘熬两天已糊涂

  62岁的张大娘猛然从沙发上惊醒。“给钱了吗?给钱了吗?”看到周围的人诧异的眼神,张大娘有些蒙。“我这是在哪?这不是我家啊。”旁边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张大娘一步也不敢离开这里,已经两天两宿没回家了,现在有点神志不清了。

  经过媒体的持续报道,陆续得知消息的市民赶到沈阳蓝泰中介总部追讨欠款。截至昨天下午4时,讨欠款的人群再次增加36人,金额超过600万。加上前两日的金额,目前到蓝泰追讨的欠款总额已经超过1800万元。“这么大的数额,蓝泰真的能筹到钱吗?”许多市民表示了担忧。

  更让所有等待的人忧虑的是,昨天的沈阳蓝泰中介总部已经全面停止办公,两层的办公楼除了两位留下的副总继续与追讨者协商外,已见不到其他工作人员。而蓝泰中介分布在各个区的门店业务也大受影响,许多店面只留几个人值班。

  一天内只有几个人部分退款

  11日首批来讨款的人已经得到了50%的返款,而12日来登记的那些人也已经被请进17楼的会议室协商退款事宜。“只有我们刚来的人,被挡在了会议室的大门外。里面说什么我们都听不见。”从早上8时就赶来等候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12日登记的人仍在会议室中,听说是返款30%。“第二拨人比前一拨人都少了20%,那我们这刚来的第三拨人将是啥样的命运?”

  记者了解到,至昨晚9时,关在会议室里一天的第二拨追款者走出会议室,他们只拿到不足30%的返款,并且获得了“明天退50%”的口头承诺。而在昨晚9时以后,第三拨登记的追款者又被集体请进会议室商讨退款事宜。

  市民为何冒险把首付款给中介?

  在今年5月号的《沈阳楼市》报上,蓝泰中介两个版的房屋买卖信息占据了报纸的二三版最重要的位置,上面罗列着沈阳各个区的房源信息。在两个版的最上方用大字写着两行话:“所有分公司全部直营”和“长期高薪诚聘置业顾问”。

  前来讨要首付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买房时,正不知选哪家中介好的时候,就是这个广告打动了他。“136家门店,这规模多大,多有实力,感觉特别正规。”王先生说,本来他是对房产政策了解一些的,所以当中介要求他把首付款交给中介时,他还提出异议,希望把首付款直接交到房产局。但蓝泰一再保证,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

  蓝泰中介的巨额收益都到哪去了?

  8月12日,蓝泰中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账户基本为空,如果不从总部和其他渠道想办法,很难返还欠款。

  记者在蓝泰中介沈阳总部的墙上看到了一个张贴出来的业绩排行榜。上面标注了蓝泰中介各个区的业绩完成情况。以8月9日的销售报表为例,该月皇姑区的目标为50套,实际完成8套,完成任务比例不足六分之一,而浑南区的目标为80套,实际完成17套,完成任务比例不足四分之一。而其它区同样任务完成的不乐观,最多完成任务的三分之一。

  一些据此市民猜测,很可能是近期业绩下滑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而沈阳136家门店每日支出巨大,导致入不敷出。

  没登记却被评为“放心中介”?

  昨天,沈阳市房产局市场产权处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蓝泰中介至今未在沈阳市房产局办理备案手续,属于非法经营。

  但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在沈阳蓝泰中介总部16楼的办公区,柜上摆满了蓝泰中介获取的各种荣誉。其中,一块由“辽宁省房产管理局”颁发的牌匾尤其引人注目。这块牌匾的内容为:辽宁蓝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评为2013年度“放心中介”单位。时间为2013年10月。

  这块牌匾也引发了现场多名讨钱者的热议。“蓝泰中介都没在沈阳备案,怎么还被评为‘放心中介’了?这牌匾到底是不是真的?”

  警方介入调查“蓝泰事件”

  部分报案的市民做了笔录,同时对此事展开调查。据了解,昨天警方已对蓝泰中介的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和笔录。“许多人都咬定蓝泰属于诈骗,其实在没调查清楚的情况下这么说是不准确的。先要调查清楚蓝泰方面挪用这些资金是否是主观故意。”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表示。

  律师说法:

  虚构事实的行为属于民事欺诈

  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李振革律师指出,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该公司收取钱款并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这种虚构事实的行为属于民事欺诈而非诈骗”。民事欺诈行为是指在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过程中,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做出错误的表示的行为。李律师还指出,对于现在的这种情况,市民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拿回钱款。

  房产局回应:

  292家中介有手续

  看似实力强大的蓝泰中介竟然没有在沈阳房产局备案,这样的结果让人震惊。昨天,沈阳市房产局第一时间致电本报,表示将以蓝泰中介事件为契机,进一步整顿中介市场。事实上,早在2013年12月,按照《沈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部署,沈阳市房产局、市工商局、市行政执法局就联合开展了沈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对沈阳市从事房产中介业务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自查,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实地巡查。依法进行工商登记并在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共有292家。“希望广大市民在办理房屋买卖、租赁等业务时,选择具有合法手续的中介机构,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实习生 王嘉琪 摄影记者 王 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