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物业贴告示“驱逐”午托班

2014年08月14日 16:3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可以这么做吗?

  住宅若要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物业可采取措施管理

  学生们怎么办?

  家长应将小孩寄托到正规午托班、培训教育机构

  昨日,中央美地小区的一家午托班里,十几个孩子正排队添饭。

  一家午托班利用二楼平台让孩子们活动,吵闹声常打扰居民午休。

  文/图 本报记者 何无痕 见习记者 谭欣妮

  上个星期,一张悄然出现的《关于停办(取缔)中央美地住宅小区内午托、培训班》的倡议书在中央美地小区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而在小区午托班的经营者眼里,这张口气强硬的“倡议书”,实际上就是一张“驱逐令”。

  这并非首次,去年在龙湖花园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最终午托班悉数离开该小区。实际上,小区里的午托班与物业矛盾由来已久,但像中央美地小区采取如此强硬手段的却并不多见。

  一张“倡议书”

  物业要求清退小区午托班

  这张上星期贴出的关于取缔午托班的倡议书,已经遍布中央美地小区的各个角落,大门、大堂、电梯……都有它的身影。

  倡议书里写道,“此类午托班、培训班均属无证经营,存在消防、治安、食品等安全隐患。因出入的学生、家长及工作人员人数较多,已严重影响小区住户的生活秩序与居住品质,影响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倡议书提出四点倡议,包括午托班及时理清学生,不得再招收下期生源;倡导家长将小孩寄托到正规的午托班、培训教育机构等。

  倡议书落款为禾山社区居委会和怡家园(厦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试图采访负责中央美地的怡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但对方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与禾山社区居委会取得了联系,林主任说,居委会在这次事件中担任了协调者的角色,“物业反复找过我们反映这个问题,而我们经过调查后,发现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居民都对午托班有意见,并且这些午托班确实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

  居民们抱怨

  走道挤满学生电梯被占用

  这场风波的原委可以追溯到一年前。由于中央美地小区正位于湖里实验小学对面,短短一年多,小区里竟然开起了七家午托班。有的午托班一口气租了三套房子,动辄便收几十个学生。

  于是,居民们发现,小区渐渐变成了湖里实验小学的“分校”,一到放学时间,许多学生就由午托班的阿姨领着队走了进来,楼层里原本就狭窄的走道被学生们挤得满满当当,而要想挤上电梯更成为一件难事。这自然引起了不少居民的抱怨。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中央美地小区,并在居民指引下找到了一家有午托班的楼房。还没进一楼,就可以听到一阵阵孩子吵闹的声音。刚好将近12点,孩子们开饭了,十几个孩子正排着队添饭,还有几个小男生正开心地跑来跑去,大声笑闹着。据了解,这个午托班单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就有二十几人,另外还有一些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学生。不过,记者并未看到该午托班有相关的营业执照。

  经营者不满

  物业清退举动太不人性化

  而这次的“驱逐令”,对午休班的经营者们可以说是毫无预兆。一名经营者告诉记者,8月初他们突然接到了通知,称8月7日就禁止学生出入小区,8月31日就得全部搬出去。

  这引起了经营者们的不满,“我觉得如果不让我们办,一开始就不要让大家进来,现在更不能一刀切,物业要人性化点。”一名经营者抱怨道。

  而昨日上午,矛盾更是加倍升级,暑假来补习的学生们被保安直接拦在门外,随后在经营者与物业的协调之下,矛盾暂时得到了缓解。

  “我们10月份左右会搬走。”当被问及小区门口张贴的“午托班驱逐令”时,午托班的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据称,周围小区也开始清退午托班了。但是,由于市场庞大,很多双职工家庭都需要找地方照顾小孩,因此报名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问题

  午托班

  存在安全隐患

  午托班很有市场,特别是双职工家庭需要,但是现在午托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思明区拥有大大小小午托班400多家,不少午托班没人管理。之前曾经发现,有孩子因午托班聚集很多人,在传染病多发季节,易发生水痘、腮腺炎等相互传染情况。而且,房间太小,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对孩子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午托班没有工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等等,厨房、食品的卫生无法保障。

  说法

  物业是在行使管理权

  对于小区物业这次要求经营者们整改并迁出的要求,禾山社区居委会林主任认为,物业是在行使他们的管理权。

  “其实我们也很理解经营者们的难处,所以也有在帮忙联系附近的写字楼。”林主任说,昨日上午,街道与居委会前去小区帮助物业与经营者进行协调,目前已同意将期限放宽到9月底。“现在两方基本已经取得一致,已经有4名经营者与物业签署了承诺书。”

  不过,物业是否有权做出这样的驱逐令?而这又能否成为整治小区内午托班的一条有效路径?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物业管理协会的童主任。

  童主任认为,由于午托班属于经营行为,而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住宅小区内住宅若要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出租,业主事先要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没有这个前提,物业可以采取一定措施进行管理。

  午托班有存在的需求

  不过,童主任认为,虽然物业可以借鉴这类做法,但午托班之所以存在,确实有它的客观市场需求,“从小的范围来说,物业可以进行一定的管理。但更大的层面来说,还是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午托班进行合理的引导。”

  由于大部分午托班都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因此午托班的管理存在盲区。在小区里无证经营午托服务,物业也不知找哪个部门来取缔,只得自行采取措施管理。

  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明确一个牵头管理部门管理此类机构,之后进行一次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重新办理登记,不符合条件的限期进行整顿,实在无法达到标准的坚决取缔。

  据了解,在商事登记改革推行前,对一些新兴业态,如心理咨询、酒后代驾、午托班、信用卡催缴、网游代练等,由于法律法规相对滞后,许可审批无法可依,导致后续监管的缺失。如今,随着商事登记改革的启动,已明确各监管部门对其审批事项和行业主管事项承担“一管到底”的监管责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