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搜房网遭中介“封杀”(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8日 14: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风波再现

  “我不懂什么叫房地产电商,但几年前,包括安居客、搜房网、新浪二手房和超级经纪人在内的几家网站找到我们门店,要求将我们的房源挂到他们的网站。”上海宝山区和闸北区交界处的一家中介的资深员工8月12日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初,他们刚找到我们时,一般都是免费模式。现在,除了新浪二手房等几家没做起来的网站,其他几家普遍开始收费,还不低。”

  “到目前为止,我们老板签的合同还在有效期内,因此,我每天仍会登录几家网站更新房源。就拿搜房网来说,我每天会登录上去,更新3套左右的房源。”这位“怕网上生意受打压”并坚决要求隐去姓名的上述中介员工称。

  但从今年的情况看,对于中国房产电商而言,注定“不太平”。

  今年3月,上海九大知名房产中介联手封杀安居客,这让互联网房产信息平台初现危机。公开的联合声明中,这9家中介公司对安居客提出了“取消竞价、设置消费上限、停止随意涨价、消费数据透明化、提高服务质量”等要求。为此,中原地产、宝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链家地产、福美来不动产、我爱我家等联手成立上海房产中介维权联盟,以便与安居客进行协商。

  紧接着7月30日,中文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网CEO姚劲波的一席狠话——“我要做一个平台,让中介没有活路”,又引起市场广泛争议。但很快,不到24小时,姚劲波就对外发布了1000多字的长微博,改口称,“要打击的是黑中介,不是正规经纪行业”。风波未去,长春等城市的多家房产中介8月又抱团要求与58同城谈判,“原因是58同城收费太高”。

  8月4日,事件进一步升级。包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德佑地产、我爱我家等在内的13家品牌中介企业组成的上海中介联盟正式宣布:“即日起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我朋友在杭州做二手房。他们早就抵制了,下架只是后续行动而已。”参与抵制搜房网的13家中介公司的其中一家中介人士8月13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如果不改变现状,也许我老板将继续抵制下去。”

  对此,记者试图求证最新消息,但搜房网始终未给予答复。同时,搜房网在美国资本市场上,也没有发布任何与纠纷有关的公告信息。

  因何交恶

  那么,搜房网和中介们撕破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就是收费太高了。”一位了解房地产电商的互联网人士8月8日下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与中介的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套餐制”,即搜房网采取的模式,这种模式的缺点是“收费可能高了点”;另一种是“点击收费模式”,主要是安居客采取的模式。

  据称,后一种模式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主流平台均采用的模式”,相比传统的“闷包”套餐模式,“按点击收费更考虑和保障了经纪人利益,也促使经纪人做出符合市场机制的理性行为”。

  有分析称,搜房网之所以采取套餐制,也与这家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有关。资料显示,搜房网的收入来源分为四大部分:在线广告、一手房业务、挂牌业务和其他增值业务。本次争端所涉及的,就是其中的挂牌业务,即端口费。曾有人透露,搜房网对该项业务的收费,依据的是“越频繁刷新,权重越高,排名越靠前”的原则。

  为此,这5年来,从最初的60版本、120版本升级到现在主打的600版本,搜房网的端口费足足上涨了10倍。所谓60版本,也就是每天可以刷新60次端口的版本。

  上述位于上海宝山区和闸北区交界处的中介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她自己用的是180版本,“这是我用的最低版本”,收费是520元左右一个月”。8月14日,在和对口的搜房网业务员交流后,她补充介绍,截至目前,就她所在的公司而言,只有120版本了,收费在每个月300元。

  对此,中介行业的一位人士对媒体称,“最近几年,中介商在网络端口支出几乎是每年翻倍,中介行业的收费标准几年都没有做过调整,市场成交总量也基本稳定,平台获利暴涨的背后是中介商的失血”。

  但换个角度看,交恶的原因本质上是由“不公平竞争”引起的。我爱我家上海地区市场部负责人于静称,线下中介如不购买搜房网高版本的端口,房源的排名就会下沉,“现在房源采用的是公盘制,即一套房源多家中介持有,谁买的版本高,推广位就靠前。更重要的是,这种版本只负责刷新,并不审查房源真实性、中介营业资质和经纪人职业能力,完全就是竞价排名”。

  两败俱伤

  从上海中介联盟发布会公开的信息看,上海中介联盟与搜房网的纷争也可能源于“诚信危机”。

  据报道,莫天全曾许下承诺,推出让利经纪公司的“合作伙伴支持计划”。计划包括:搜房将从8月1日起全线降低高版本端口套餐价格,只保留120版本及60版本的售卖。但部分中介认为,搜房网在8月1日前向他们突击销售高版本端口套餐的行为,扰乱了上海的房产市场。同时,搜房网也没有在今年8月后降低高版本的端口套餐价格。

  对于相关指责,搜房网始终称“没有不诚信的行为”,并强调之前答应的“端口费六折优惠”一直在进行中,8月1日之后不再售卖新版本端口套餐的承诺也已落实。

  “在我看来,某些中介属于‘得了便宜,还卖乖’。”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8月12日下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7月底,搜房网出售高版本端口的行为肯定存在,但这种所谓的“不诚信行为”,仅是“买卖行为”,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可以猜测,当初甚至可能是部分中介主动找到搜房网,要求购买高版本端口。如此一来,这些提前购买高版本端口的中介公司,就可以比老老实实等降价的中介公司多了竞争力,也会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薛建雄称,归根到底,这很可能是“中介联盟内部的矛盾”,搜房网面对的问题仅是“如果有人愿意高价买,干嘛不卖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