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市取消限购后 二手学区房咨询量猛增

2014年08月21日 16:42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徐日明 首席记者 李国玉

  记得在哈市限购全面松绑的当天,便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将明显推动学区房的需求。”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产中介时发现,限购令解除的第二天成了学区房售价的一个分水岭。骄阳、好家庭、壹彤等多家二手房连锁机构的经纪人都告诉记者,随着咨询量的暴涨,近几天约有四成左右的卖房人提高了交易价格,尤以40—70㎡户型涨得最多。此前,有些顶楼或是朝向不好的学区房卖主还表示价格可谈,现在都表示最好以标价成交,不太想让步。

  二手学区房渐火

  日咨询量增5成

  随着限购的全面松绑,哈市的二手学区房市场是怎样一番景象呢?20日,记者来到了中山小学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进行采访,经纪人彭林称,限购解除后效果十分明显。“现在每天到门店咨询的顾客能增加10多位,咨询电话也多了20几个,几乎都是询问学区房的。”彭林说,“以前多数客户就是随便问问,现在到现场去看房子的明显增加。我们这里有一套3楼的房源,一天之内就有四位客户去现场看房了。”此后,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发现,限购松绑后,哈市二手学区房市场渐渐火热起来,房产中介的日咨询量增加5成左右,实际看房人群也增加20%左右。

  随后,记者采访了部分二手学区房卖主,也印证了之前的情况。想要出售一套学区房的周女士说,最近一周已经有7个人到家里实际查看房源了,她准备将价格上调6万元。记者走访发现,与周女士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约四成卖主提价

  平均上涨约5万元

  20日上午,记者在香坊区民生路一家房产交易连锁看到,一个月前还标价73万的风华学区房,已经上涨到80万。经纪人丁强说:“昨天我们接到了一个房主的电话,原来她在亚麻厂小区有一套面积70平左右的南北向房源,此前标价85万,挂了快2个月没成交,现在听说限购解除了,直接把价格调整到100万。”

  丁强说,最近几天来,自己门店中约50%的房主都选择提价,最少的也涨了5万元。 记者走访了道里经纬街,南岗西大直街、铁岭校、中山校附近的房产中介,平均统计大约有4成左右的卖主都提高了售价。“原来有的房主说价格可以再谈,但现在基本要求原价成交,除非是全款才能有所松动。 ”从业9年的经纪人苏永坤说,限购解除后,多数房主要价提升,平均上涨5万元左右。

  卖房者提价积极

  成交价波动不大

  “对于我这样持有学区房好几年的人来说,正好赶上价格连续两三年都没变化,我多少加点价格也是合理的。”在南岗花园校有一套住房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投资学区房,买的时候每平方米2万多,正好赶上一个高点,所以此后一直没舍得低价卖出。最近终于等到限购解禁了,想把前两年虚亏补平一下,多少都希望有点盈利。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的房主都瞄准了学区房需求增加的这一时机,想在高点出手获利。

  对此,某房产公司的经纪人表示,最近几天限购解禁后,主要是房产持有者比较积极提价。但是,虽然二手学区房咨询量明显增加,但实际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暂时没有大的变化,市民最好还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适当选择学区房。

  业内人士分析各户型学区房

  1

  20—40㎡小户型 价格几乎到顶

  上涨几率不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至40平方米小户型学区房价格变化不大。据道里经纬街附近一中介机构的经纪人介绍,小户型由于总支出比较低,极为抢手,一般都比正常价格要高五六万,甚至更多。目前来看,因为价格已经处于顶端了,再继续加价会导致有价无市,因此目前还没有房主主动加价。记者同时咨询了香坊、南岗以及道里一共5家房产中介,暂时还没有发现小户型房主提价的情况,这类房源目前咨询量也没有明显变化。

  2

  40—70㎡中户型 适宜家长陪读

  仍有上扬空间

  经纪人丁强表示,自己辖区内的风华校、中山校,提价主要是40至70平方米的户型。他表示这类户型由于适合家长在学区陪读,而且适宜居住,价格大约在1.3至1.5万每平方米,是很多家庭落户或者长期居住的首选,相对于花园校、继红校价格还有一定上涨空间。加上这类房源比小户型更少见,咨询量比较集中,因此,此类房源的房主主动提价的情况比较集中。

  3

  90㎡以上大户型 均价低总价高

  售价较为平稳

  此外,如果想买均价不足一万元的学区房,大户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大直街边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陈国梁说,附近有一套106平方米学区房,总要价才95万,还可以谈,均价不足万元。同时,其他几家房产公司也都有类似的情况,目前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询问的人很少,而且一直成交周期很长,售价相对较为平稳。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