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突围“海南式困局”:雅居乐打出特色“文化牌”

2014年08月26日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突围“海南式困局”:雅居乐打出特色“文化牌”
雅居乐集团董事副总裁兼海南云南区域总裁黄奉潮

  中新网8月26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如同当时在海南打造清水湾并达到单盘销售过百亿一样,雅居乐开始在云南发力,并将其一贯推崇的差异化文化特色延续至云南腾冲高黎贡山下。

  9月3、4日,雅居乐云南原乡项目携手杨丽萍《孔雀》北京专场演出将正式上演,届时“孔雀女王”杨丽萍将亲自出演。在雅居乐集团董事副总裁兼海南云南区域总裁黄奉潮看来,原乡正如云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师杨丽萍的《孔雀》一般,意在诠释回归心灵、回归生命本真的状态,为返璞归真之作。

  面对云南诸多品牌房企进驻、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海南式困局”,除去将当地文化融入项目外,黄奉潮指出,结合当地旅游特色丰富相关配套、在“两条腿走路”中找寻平衡点等亦为雅居乐布局云南的重要举措。

  旅游逢新政 原乡建3.6万方风情小镇

  在云南不少业内看来,国务院于8月21日公布的 《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意见》,将为当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不小的契机。

  “这是国务院对产业调整策略,旅游业是可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将惠及到旅游地产,城市住宅地产可以降降温。” 黄奉潮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专访时说。

  事实上,一直以来,相比调控严格的住宅市场,云南旅游地产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是其受投资者欢迎的一大因素。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编制的旅游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就曾对云南旅游产业在用地政策上进行支持倾斜,云南各地也进行了颇有特色的尝试。

  据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文件,未来当地将积极支持旅游名镇和旅游小镇建设。应此方向,不少房企注资云南旅游文化区的建设。在云南腾冲,标杆大盘雅居乐原乡项目,就将在项目内打造3.6万平米的多功能风情古镇,与项目居住区融为一体。

  不过,旅游地产政策的倾斜,也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在加速当地旅游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也让“借旅游地产之名,行卖房获利之实”的房企圈地盛行。“在雅居乐的理念中,旅游地产的需求比卖房子的需求更多,配套、服务都要跟上。”黄奉潮认为,“开发商只卖房子是没有生命力的,可能项目还没做完就会死掉。”

  多家房企抢食 雅居乐“两条腿走路”突围

  在政策利好下,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云南已吸引了雅居乐、万达、华侨城等诸多国内知名房企进驻,与云南城投、俊发等本土房企争相分食当地旅游地产这块“大蛋糕”。

  而在这场攻城略地的激烈竞争中,旅游地产前期投入较高、培育周期较长的桎梏愈发暴露,不少房企叫苦不迭。据媒体报道,去年7月,云南城投就曾因被认为去化前景不乐观,而使其向民生信托融资40亿元的计划泡汤。

  “旅游地产对运营能力要求很高,资金投入度很大,周期长,不像城市地产建了房子马上卖掉。买房人还要看很多生活配套,公司前期要投入很多。”黄奉潮说,这是旅游地产开发商面临的一大挑战。

  虽然雅居乐在云南拥有原乡、西双林语、瑞丽国际花园等多个项目,但对于这一现状,黄奉潮表示并不十分担忧。在他看来,“开发旅游地产,需要‘两条腿’走路”,找到旅游地产销售和配套建设经营之间的平衡点,便可以缓解这种压力。

  “前期公司投入一定资金启动项目,在配套上快速建设。同时通过旅游地产的销售去补贴配套的建设、日后的经营。反过来,优质的配套和经营,也会对的旅游地产销售形成促动,进而形成良性循环。”结合雅居乐20余年旅游地产开发经验,黄奉潮认为,在这种模式下,只靠卖房子获利、不注重旅游和服务的“伪旅游地产”也会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

  破解“海南式困局” 打出差异化“文化牌”

  上世纪90年代,旅游地产扎堆的海南曾一度陷入泡沫破灭的“风暴眼”,几乎烂尾遍地。最近几年,更是因大量滨海旅游地产的同质化竞争而饱受诟病。在房企动辄圈地数千亩、投资数百亿的激烈竞争下,很多人担心,云南会否成为“下一个海南”?

  业内普遍认为,面对旅游地产项目扎堆,避免同质化竞争,并在配套建设、后期运营中取胜将成为云南旅游地产项目突围的重要因素。

  “旅游地产要避免同质化。”应对云南市场的竞争,拥有多个旅游地产项目成功开发经验的黄奉潮表示,不论是选址,还是建筑特色,都应尽量结合当地文化做到差异性。

  黄奉潮介绍,以位于云南腾冲的原乡为例,项目与高黎贡山下独特的宜人气候、原始的乡村风貌、自然的生态景观、淳朴的民风民俗相结合,不仅与海南滨海旅游地产有很大差别,与同属云南的西双版纳等地项目亦有不同,“那是一种小时候故乡的感觉,千年古树,满眼绿荫,能让人找回原汁原味原始的生活方式”。这种特色文化,被黄奉潮解读为“人生的第二故乡”。

  也正是在这种差异化文化特色观念下,雅居乐原乡携手云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师杨丽萍,将在北京上演《孔雀》巨作。“从小就特别喜欢高黎贡山,经常去腾冲度假,如人间仙境一样,是能够安放心灵的地方。”杨丽萍在接受采访时说。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也曾指出,云南旅游地产要做到将旅游的规划、设计、营销与地产的规划、设计、营销相结合,只有保有历史性、文化性的旅游地产才会有生机。(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