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宅产业化:现场即装即用 像组装汽车一样建房

2014年08月26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住宅产业化:现场即装即用像组装汽车一样建房
    近日,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在绿色地产实践中,卓达等房企的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整体所需部件均在工厂生产线加工完成,在工地实现拼接,可有效控制工期,降低现场环境污染。

  中新网8月26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发迫切,住宅产业化成为颇具潜力的热门行业,不少地方及企业已经在该领域做出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实现像组装汽车一样组装房屋。如今,在全民为环保事业积极奔走的时刻,以住宅产业化为推手,积极发展绿色地产,已经成为相关职能部门及房企努力的方向。

  高能耗、重污染:住宅产业化要打造绿色建筑

  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向PM2.5“说不”早已转化为全民的实际行动。作为节能减排关键一环的建筑行业,正在实践着主打降低能耗、低碳环保招牌的绿色地产。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曾表示,绿色地产,不是简单地指在小区里多种几棵树,在项目里建个花园、搭个景观,而是指建筑的建造及使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近年来,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住宅产业化”以其快捷高效、节能减排等优势,得到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据悉,为在全国推广住宅产业化,住建部已经先后批准确立了50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另据8月20日山东商报报道称,近日,“保利建设集团建筑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济南。为此,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介绍,“住宅产业化”,简单地说就是住宅装配式建设,实现房子的工厂式流水化生产,产业化基地建设尤为重要。

  关于绿色建筑建材,在近日举办的2014中国地产设计创新论坛上,卓达河北集团副总裁李竹青亦提到:“绿色建材是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鲜事物,具有低碳、环保、节能等功能。”

  由此可见,打造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很多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那么,除了多植树,加强社区绿化建设,如何在建房过程中实现绿色低碳?为此,中新网房产频道开展住宅产业化年度探访,并与近日来到山东威海,参观走访了卓达集团的“住宅产业化样板楼”项目。

  项目探访:像组装汽车一样建房 实现低能耗轻污染

  记者在卓达威海住宅产业化样板楼施工现场了解到,卓达新材采用环保节能原材料和低耗减排的工艺流程,使整体建筑所需产品均在工厂生产线加工完成,采用组装式的安装方式,可多次拆装,即装即用,像组装汽车一样组装房屋。根据设计和需求安排生产,质量得到保障,工期得到控制。同时,减少现场施工作业环节,实现现场无湿作业,降低现场环境污染。

  以上基本概括了住宅产业化施工的诸多优势。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施工现场很少有传统建筑工地的施工噪音,耳边传来的只有拼接建筑板材机器转动的声音。

  记者看到,这里的工地上,建筑垃圾、沙石木材、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被绿色墙体板材代替。据项目负责人王鹤鹏介绍,这些墙体板材都是卓达集团生产的绿色环保建材,用这些新材料生产,可以做到轻尘不飞,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垃圾。由于新材料集中装修,一次到位,无二次装修,也不产生建筑垃圾污染,可以达到建筑全过程绿色环保。

  另据了解,在应用绿色建材的住宅产业化项目中,可以达到良好的隔音效果。其中,新型建材组装隔墙板,内填充优质隔音玻璃丝棉,隔音效果达到47dB,空气隔声量≥40dB以上。

  目前,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很多房企打出的新招牌,在建筑的绿色环保方面,绿地集团、新城地产等房企正在实施的“百年宅”产业化示范项目,同样实践像组装汽车一样来建房,部分建筑构件和部品在工厂生产并在工地拼接,大大减少噪音污染和建筑垃圾的产生。

  同时,一直走在住宅产业化实践前列的万科,于2007年11月被建设部授予企业联盟型“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随后的几年,万科有多个项目开始工业化生产。据了解,工业化生产实现了混凝土构件养护用水的循环使用,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而装配化施工的方式降低了建筑主材消耗和辅材消耗。

  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上下对环境保护的重拳出击,蕴含着当下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高能耗之殇,为此,以住宅产业化为推手,积极发展绿色地产,已经成为相关职能部门及房企努力的方向。(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