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存货多 “卖楼”干不过“收租”

2014年08月28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市公司净利增12% 库存同比增两成

  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等,使“存货”拖累了多数行业业绩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超10%,但存货就飙升了近两成,比去年同期增幅加速,其中上市房企成为存货大户,存货最大的30家公司中,房企占了22家。值得注意的是,万保招金四大龙头半年成绩全部挂科,增幅跑输以租房为主业的越秀房托,可谓“卖楼小姐”干不过“收租阿婆”。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A股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虽然整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比一季度有所好转,达到12%左右,但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小,上市公司存货同比增两成。

  钢铁企业仍是亏损大户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已有2047家(不含最新上市的新股)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95.12亿元,同比增速为12.07%。净利润总额超过百亿元的主要集中在银行、石化以及煤炭行业,其中农业银行等少数公司净利润突破千亿元大关。在非银行公司中,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神华和中国石化等继续成为巨无霸,其中中国石化上半年盈利314.3亿元,同比增长6.84%。中国神华为煤炭股的代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5.46亿元,同比下降11.70%。250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ST仪化亏损了17.50亿元,比去年同期4.91亿元的亏损规模扩大了2.6倍。另外,云天化、华锦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马钢股份等国企都是亏损大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业绩出现小幅回升的同时,上市公司存货却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有可比数据的1990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存货达到4.3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7.80%,去年上半年存货增长是15%,而且这些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期增速仅为10.15%。

  “存货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市场需求不旺,不仅影响到出厂价格,还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压力。特别是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如果传统产业的产能大量积压,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消化。”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

  上市房企库存同比增长达24%

  记者对比发现,在目前的存货数据中,上市房企最大,92家房地产公司累计存货达1.78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却下降了1.41%,万保招金四大龙头成绩都不如靠租房为生的越秀房托。有机构分析师认为,虽然多数限购城市放松了政策,但对销量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5230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802万平方米。高华证券分析师王逸指出,截至8月24日当周,11个被追踪的城市总库存上升4%,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增加至18个月。

  上市公司半年报也透露出房企库存压力。上述已经披露的92家公司累计存货为1.78万亿元。前十大公司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万保招金分别以3416.68亿元、2660.08亿元、912.39亿元和823.44亿元的规模领衔前四。

  值得注意的是,这92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累计下跌了1.41%,万保招金中、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分别下跌49.91%和30%。万科同期增幅也只有5.55%。即使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了12.19%,但在很多分析师看来,依然不及预期。这也意味着,四大龙头上半年成绩集体“挂科”。

  有意思的是,以“收租”为生的公司业绩却表现良好。越秀房托基金最新的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收入总额7.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6%。物业收入净额约为人民币4.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均好于同期万保招金。而越秀房托主要的营业收入都来源于广州国金中心(西塔)、白马大厦、维多利广场等商业物业租金,而租金上涨也成为越秀房托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分析:新兴产业业绩靓丽有望成为A股新蓝筹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各行业也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方面,房地产、煤炭、有色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普遍下滑;另一方面,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业绩飙升,因此,有市场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经济政策动向,不少新兴产业中将诞生诸多的新蓝筹股。

  记者发现,在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中,除了房地产业绩不佳外,钢铁、煤炭、有色、工程机械等都不佳。钢铁行业遍地亏损,煤炭板块中报业绩几乎全线下挫,国投新集、郑州煤电、兰花科创等都溃不成军。

  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力之一,景气度较高。以电子信息为例,截至27日收盘,在135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2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80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美亚柏科、三五互联、新开普、世纪鼎利、掌趣科技等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

  另外,从三季预告来看,新兴产业成长性也是霸气外露。大富科技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82倍。恒顺电气、宁波联合、万力达等增幅都预计超过10倍。

  “我们认为,虽然近期创业板波动比较大,但很多成长股有望成为未来的蓝筹股。因为,现在经济增长方式在转变,传统的周期性蓝筹股最多只是‘保’或者‘稳’,而新兴行业才是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比如国产化、新能源、高端装备等行业未来增长空间还是充满想象的。”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因此,他也认为,A股未来还是寄希望于蓝筹股,但不是传统的周期性蓝筹股,而是新兴蓝筹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