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租房:两居可变成三居出租? 暂时不可能

2014年08月28日 1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0平方米两居,可以免费帮助装修并租给三户人家,而且是政府允许的,每年租金可上涨3%。”这是王小姐上周出租自己的房屋时,一中介对她的承诺。虽然中介给出的包租租金高于市场水平,但王小姐依然有一定疑虑,担心会被认定为群租。《广厦时代》调查了解发现,王小姐提到的中介包租后帮助免费装修业务,是链家地产推出的自如友家业务,但在北京市大力整治群租房后,大部分隔断间已经拆除,而且目前暂不接受新房源加入。不过政府和中介目前都在探索这种“N+1”的出租模式,业内也呼吁出台严格的执行标准。

  出租时遇上新鲜事 两居可“合法”变三居租

  王小姐近期正在为她的房屋寻找新的租客。据她介绍,她的房屋位于西直门附近,是个7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此前的租金是5300元/月。在她把房源挂到中介时,接待她的中介向她推荐了另外一种出租方式——加入链家自如友家计划。该中介告诉她,如果王小姐选择这种出租方式,链家可以免费为她的房子进行翻新装修,并将两居改造成三居出租给三户人家,月租金可以达到5800元/平方米,签两年以上包租协议,每年租金可上涨3%。

  听到中介给出的这些条件,王小姐有些动心。一方面,因为她的房子已经比较老,装修较陈旧,但由于不愿意折腾,所以一直也没有重新装修翻新。另一方面,租金水平也确实比她自己出租要高出一些,中介还会进行统一管理。听上去,这种业务对于房主来说,可以算是百利而无一害。

  但心动同时,王小姐还是有些疑虑。一是担心中介提供的装修对房屋会有一些损害,另外最重要的是,王小姐担心自己的房屋会被认定为群租房。“听说现在在重点整治群租房,如果被认定是群租,把隔断拆除,那房子岂不是又会受一次伤害。”

  政策目前依然禁止隔断出租 邻里举报有风险

  针对王小姐遇上的情况,《广厦时代》咨询了链家地产自如品牌的公关负责人惠蕾。她告诉我们,链家确实有包租提供装修、管理的这项业务,也就是链家的“自如”品牌。这一品牌包含自如友家和自如寓两大产品,其中自如寓是链家统一租赁整栋,经过改造装修后再统一对外散租及提供持续的运营管理服务,而自如友家就是链家同原业主签订2 年以上的租赁合同,并按照自如标准对不同房型进行改造升级,包括统一的设计装修和家具家电配置。

  不过,惠蕾也表示,由于政府近期在大力整治群租房,链家配合政府工作,已将大部分房屋的隔断间进行了拆除,自如房的隔断间已基本消失。按照规定,现阶段加入自如友家项目的房屋是不能改变房屋结构,做隔断间的。也就是说,王小姐的房屋无法像上述中介所描述的出租方式加入自如友家。

  而另一品牌中介相关人士的表达则更为直接,他告诉《广厦时代》,北京市住建委是明令禁止对房屋结构进行改变后出租的,无论在哪种方式下,目前打隔断都是不合规定的。他还提醒,这种隔断出租的方式也同样存在一定风险,除了安全隐患外,一旦隔断出租的行为被邻里举报,首都综治委将联合执法将隔断间拆除,这样给业主带来的损失将由业主自行承担。

  “N+1”模式未来或被允许存在 业内呼吁执行严格标准

  虽然目前自如友家暂停接受类似王小姐的这种房源加入,但惠蕾也提出,对于这种“N+1”的改造出租模式,政府也表示了一定的认可,目前也在推进调研探索这一新型出租模式。惠蕾透露,在对隔断间进行拆除时,相关配合整治的部门也对自如友家新建墙体隔断的质量表示了肯定,对自如房的安全有一定认可。

  据了解,此前首都综治委的相关负责人在群租房治理工作会议上也表示过,如果房主配合整改,可允许“N+1”模式的隔断存在,将面积较大的客厅或饭厅隔出一个房间,但这种模式必须在满足消防安全,采光、透气正常的前提下进行。不过,针对这种模式的具体规定和标准,还都处于研究探讨中。

  惠蕾也向我们出示了一份自如友家的改造设计标准,这份标准中规定,对于N+1的这种改造方式,原始客厅面积要大于12平方米,优化后房间面积不小于8平方米,而且必须有明窗。此外,标准中还对消防、电路、空气质量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群租,是存在一定刚性需求的,面对高额的租房成本,很多人是不得已选择的群租,如果能够出台严格的设计标准,对房屋改造出租做出明确规定,消除群租安全隐患,既可以降低租金水平,同时也可以为业主增加收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加市场出租房源的供给。文/门庭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