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武汉硚口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汉江湾宜家下月开业(2)

2014年08月28日 11:2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近年来的埋头实干,“三件大事”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汉正街43家传统市场关闭搬迁,1万余户商户外迁,150多万平方米征收总量中已经完成40%,正在规划建设以大商务、大商业、大总部为特色的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99家化工企业今年底将全部关停外迁,力诺、远大制药、海尔、航天电工、二电线等企业的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也在谋划建设中;长丰地区村湾内1万余家“三合一”作坊实现清退,城中村改造完成拆迁总量的66%。尽管任务依然艰巨,但硚口的转型发展已经打开一条光明的通道。

  王太晖表示,推进“三件大事”的最终目的是发展新经济、开创新生活。对腾退出来的每一寸土地,都要以最严格的产业标准和生态标准,以“国内一流、中部唯一”为标杆招商引资。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城市规划,涵养都市气质;更加注重产业升级,增强经济活力;更加注重城市管理,培育现代文明。

  随着瑞典宜家、香港恒隆广场、新加坡凯德古田广场、招商江湾国际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和“两带三园”大型生态项目的即将建成,王太晖对硚口的未来充满信心:“只要我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轰轰烈烈干事,实实在在出活,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地一年干成几件事,每一天都不虚度,现代商贸强区、美丽生态硚口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探访>>>

  江滩到村湾 生态建设处处可见

  昨日,记者来到硚口西部有“最美出口路”之称的舵落口立交桥下,在这附近生活了71年的杨浦老人感叹道,这里原来一片荒芜,真没想到几年时间就变得像花园一样。

  武汉人记忆中的古田,老旧厂房夹杂低矮私房,环境脏乱,道路破损,空气污染,是一个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城乡结合部。然而随着硚口“三件大事”的推进,古田的村湾正一个个消失,化工企业一个个搬走,取而代之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地。新经济,新生活,古田地区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行走在这片老工业区,可以真切感受到新经济的活力。根植于硚口的商贸文化和工业基因,一批现代商业巨头、电子商务园区、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填补传统制造业外迁后留下的空白——

  从建设大道步入张毕湖路,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巨资打造的家居购物中心即将开业,工人们正在为开业做着最后的准备。这将是中部地区具有国际水准的区域性购物中心,辐射周边500公里的广大消费人群,年吸引3000万人次的客流量,激活汉口西部的发展活力。

  在古田二路和解放大道的交会处,新加坡最大商用地产投资商凯德集团投资的凯德古田广场工地上,数十个桩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原来的啤酒厂将建设39万平方米高档写字楼和购物休闲娱乐中心,为化工片区改造和古田生态新城建设树立样板。

  在古田二路和长丰大道的路口,2012年授牌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汇丰企业总部格外引人注目,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290家,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电子商务产业竞争力和辐射力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沿建设大道古田一路至古田二路,在这片原来化工企业密集的土地上,力诺、远大制药、海尔、航天电工、二电线等一批企业在谋划建设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老工业基地将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

  搬走的是厂房,留下的是文化和精神。原武汉铜材厂老厂房已被改造成硚口民族工业博物馆,化身为“古田记忆”的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武汉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苏式厂房已变身为武汉体量最大的花园式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江城壹号”,历史与未来、传统与时尚在这里完美交融。

  饱受环境之苦的硚口人更懂得生态的价值,从江滩到村湾,记者处处看到硚口生态建设的场景——

  走近汉江江滩,昔日像小山一样的砂石堆已不见踪迹,2.38公里、33万平方米的公园一期已经建成,4个篮球场以及各1500米的亲水步道、自行车道、林间步道已投入使用,“滨水画廊”里游人如织,娱乐健身其乐融融。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二期建设,今年年底将建成8个5人制足球场、8个篮球场、8个网球场、1个羽毛球馆、4个门球场、2个标准游泳池、1个儿童游乐场,形成具有滨水特色的江滩群众体育活动中心。

  走在张公堤上,过去尘土飞扬的堤顶公路已经完成刷黑改造,两侧护坡已是绿树掩映、花草遍地。远眺张公堤,绵延10公里的城市森林公园一线穿珠,串联起园博园、张毕湖、竹叶海三大公园。目前园博园用地上的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土地平整完毕,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以生态湿地为特色的竹叶海公园和以“绿林野渡”为主题的张毕湖公园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到明年9月园博会开幕之时,这里将成为一道大江环抱、森林环绕、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城市风景,吸引世界的眼光。(记者董晓勋)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