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中期业绩下滑5.24%

2014年08月28日 13:2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地产行业景气度低迷的背景下,上市房企今年中期的成绩单并不好看。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业绩的115家房企,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309.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24%。而A股四大地产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也远逊于往年,保利地产净利润同比增幅12.19%就已居于首位,万科中期净利润仅同比增长5.6%,招商地产与金地集团的中期盈利则同比下跌了30%和50%。

  中报业绩下滑,令市场对地产股能否再度走强产生了怀疑。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行业整体盈利增速下滑,而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将较为平静,因此房地产板块经过近两月的大幅上涨后,短期将面临回调压力。

  四大龙头中期盈利两升两降

  作为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房地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A股四大地产龙头公司的中报已全部亮相,而这些龙头房企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乐观。

  根据保利地产本周发布的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39.99亿元,同比增加1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2亿元,同比上升12.19%。与去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5%相比,今年中期保利地产的净利润增长率逊色了不少,楼市低迷对房企业绩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即使净利增速下滑如此明显,保利这一成绩在四大地产龙头中却是居于首位的。其他三家龙头房企中,万科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亿元,中期净利润仅同比增长5.6%,毛利率创下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在2013年同期,万科的净利增速还有22.31%。

  相比之下,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的中期盈利情况则更不乐观。招商地产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下降30.00%;而在去年同期,招商地产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速还高达108.98%。

  金地集团则是增收不增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84亿元,同比增长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下降-49.91%。相比于2013年同期净利增速就已经同比下降40%,今年金地集团的盈利情况再度恶化。而且从财务数据来看,金地集团已经掉出四大龙头的行列,华侨城、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均已经跑在前头,在目前已发中报中,金地集团的中期盈利只能排在第37位。

  分开来看,四大龙头房企今年中期盈利两升两降,而如果将招保万金作为一个整体,这四大龙头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05.7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8.18亿元,同比下降了2.24%。

  近六成地产公司净利负增长

  相比起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其他上市房企们今年上半年的日子更不好过。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共有115家上市房企公布中期业绩,这115家房企共计实现净利润309.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6.64亿元,同比下滑了5.24%。

  总体上看,行业利润增速普遍下行已成大势。在这115家上市房企中,近六成地产公司今年中期的净利是在负增长,其中,荣丰控股今年上半年首亏2079.08万元,同比下滑1644.74%,成为目前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房企。荣丰控股还在中报中预计,截至9月份公司的商业房产还不能销售产生利润,同时资金成本还会发生,因此公司预计到九月份还将继续亏损3000万到4000万元,同比降幅在1281.77%到1675.69%。

  与此同时,金丰投资、嘉凯城和国兴地产这三家上市房企的中期业绩降幅也分别达到了952.61%、716.17%和649.17%,均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的中期成绩单。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不少房企在半年报中表示,近期楼市调整压缩了利润空间。同时,融资成本上行、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也是房企中报宣称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在各家房企的中报中,“加速去化库存”的字眼多次被提及,随着万科、雅居乐等第一轮降价战之后,目标完成率低、货量充足的房企很可能也将加入跑量阵营。

  在这波大调整中,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行业龙头与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前10位地产龙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和达191.48亿元,已经占到了115家已经公布业绩上市公司309.52亿净利润的六成半。在此同时,却有19家地产公司中期出现亏损。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对此表示,国内房地产行业历经15年的繁荣期,高速增长时代正在黯然谢幕,中小房企的成长和生存空间将越来越有限,生存将取代发展成为关键词。

  地产板块呈牛皮盘整可能性大

  “近期A股房地产板块再度爆发,不过,随着地产中报的集中披露,显示出国内地产行业景气度依旧低迷,在此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开始对房地产指数走强的持续性产生了怀疑。本周以来地产股开始显示出颓势,房地产板块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也在同步下滑。”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而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就在地产指数连续摸高的同时,申万房地产板块融资余额锐减,从7月11日的256.47亿元下降至如今的170亿元左右,融券余额则是从2.30亿元下降至1.15亿元,显示出资金对于地产股的多空分歧正在加大。

  从机构观点来看,相比此前的一致乐观,在大批中报出炉之后,对于地产股的走势也变得谨慎起来。如华融证券周二发布的最新研报表示,房地产政策放松的趋势比较明确,二三线城市限购已普遍解除,“但总体来看,房价下行趋势未变,市场预期仍不明朗。房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显示行业整体盈利增速下滑。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较为平静,房地产板块经过近两月的大幅上涨,短期面临回调压力。”

  中银国际证券也表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旷日持久,房地产的投资拉动作用今明两年持续走弱,地产板块呈牛皮盘整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在整体保持谨慎的情况下,地产龙头却仍被机构普遍看好。如东兴证券便建议投资者关注万科、保利、招商等龙头企业,以及具有区域优势京津冀经济圈内公司和福建海西自贸区内的公司。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