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证让人愁 业内支招购房者如何防范房本难产

2014年09月01日 15:4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全款买房

  4年了房产证还没信儿

  昨日,家住鹿泉四季凤凰城的一位业主来电反映,他在四五年前一次偶然机会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入住后,至今也没拿到房产证,心急如焚。

  “这房买得有点仓促,去游玩路上碰到一个卖房子的,一直说房子又好又值,我心动了。”这位业主说跟家人商量后,决定买一套用来养老。当时他全款支付,并签订了购房合同,其中有一条是关于房产证的约定。具体内容是,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180个工作日内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资料到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以下方式处理:出卖人按户支付违约金每月200元整,至房产证办理完毕止。

  2010年,他搬入小区,可至今都没有拿到房产证。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业主购房合同上的电话,尝试联系开发商,电话却提示“该号码不存在”。随后,记者尝试联系鹿泉房管处,或许因周末,多部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联系上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她表示不清楚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的原因,但她说:“说实话,我感觉一时半会儿办不下来,其实也没啥影响,除了不能贷款,如果你是想卖房,那直接去房管处过下户呗。”

  住了快五年还没证

  耽误不少事

  “房子买了快五年,到现在还没房产证!”日前,左岸阳光小区的业主致电本报,反映了他的烦心事。

  据业主刘先生介绍,五年前,他经朋友介绍在左岸阳光小区买了一套房,与开发商签订了《石家庄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第25条约定,商品房预售合同生效之日起30日内,由出卖人向市房管局申请登记备案。然而,朋友的房产证早在一年前已办理下来,可他的却至今未到手。没有证,相当于对房子没有处置权,这让近期有卖房打算的他头疼极了。

  刘先生通过小区的QQ群了解到,仅有少数业主家的房产证办了下来,大多数还没有,孩子上学、房屋买卖等,耽误了一些业主的事。“小区有两栋高层,每栋20多层,涉及上百户业主,大家都期盼着早日拿到房产证。”他说。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上小区开发商,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既然已经有住户拿到了房产证,说明房产证正在办理中。由于办理房产证的手续、流程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又是逐次逐批办理的,所以至今有些人还没拿到。“请业主耐心等待,我们也在逐步办理。”

  业内人士:多原因导致房本难产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

  对此,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现实操作中,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最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而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产证办理时限一般都为一至两年。

  “如今办房产证,快的话一两年,慢的四五年。”提及原因,他分析:有的开发商前期手续不全导致大产权证无法办理;已办理大产权证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办证时开发商要缴纳此前代收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这部分资金总额很大,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出现拖延;另外,开发商在楼盘建设过程中,还有可能抵押土地或项目融资,这也会影响办理大产权证和业主的分割产权证。除此之外,验收不合格等都可能是原因。

  房管部门:签订合同时就应做好约定

  就小区房产证办理相关事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曾答复说,房产证办不下来,有多种原因,多数情况下,都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如开发商各项手续齐全,并缴齐了相关费用,一般办理房产证的过程都较为顺利,”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业主,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最好是做好关于房产证的相关约定,一旦日后发现问题,可提供相应证据。

  此外,按照正常程序,办理房产证需要开发商与业主先签订合同并在房管部门备案,然后开发商或业主个人进行办理均可。业主也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查询自家房产证办理情况:携带购房协议和身份证到房管部门进行查询,登录该局官网查询开发商和楼盘信息。

  律师: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规避风险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唯一、也是最直观的凭证。如果业主入住小区而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在不能做权属转移的情况下,房屋就不能交易,业主作为交易相对方,也面临很大风险。

  “消费者在购房前一定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才能有效规避后期风险。”他提醒说,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对规划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上面的具体内容要仔细查看,尤其要注意查看自己要买的房子是否在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消费者日后维权提供保证。

  都说有房子在手,心里踏实。可是,鹿泉四季凤凰城和开发区左岸阳光的业主可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在房子里居住了四五年,可至今还没有拿到那一纸房产证。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户口转移、子女上学、结婚生育等等,都存在诸多不便。房产证缘何难产?作为购房者又应如何防范?

  ■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实习记者 马英娟 通讯员 何伯聪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