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额度数小时内抢光 资金量“入不敷出”

2014年09月02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日广州公积金贷款再度放闸,和8月份一样,10亿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在短短数个小时之内被全部“抢光”,甚至有市民为了抢到额度,从8月31日晚8时起赶到担保中心漏夜排队。

  对于公积金贷款限额,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出全面回应,首次将贷款发放额度确定方式、“限额放贷”操作流程等作出详细解读。据介绍,2014年1月至8月,该中心已发放贷款约156.56亿元,存贷比为82.14%,已超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设定的80%的警戒线,此外还有10100笔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

  公积金额度数小时内全部抢光

  自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8月份开始每月限贷10个亿后,各大银行、按揭中介在8月1日上演了抢额度大战,数小时内便抢光当月额度。9月1日,这一幕再度上演,系统一度瘫痪、市民通宵排队、担保中心一上午就用光额度等状况不断。

  在总结经验教训后,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在上周五早早就下发通知,1日早上8时半,才正式开放9月公积金新申请额度的申请,“不像上个月要凌晨抢额度,更加人性化”。而按揭公司爆料,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开抢时,系统程序忽然出错,由于未知修复时间,无数为客户奔走的工作人员只能不停点击系统,等待恢复。直到昨日近9时半才开抢,相当折腾,结果仍然是额度瞬间“秒光”。

  心急火燎的买家陈小姐在1日上午11时致电帮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农业银行某分行,询问本月结果,但银行方工作人员表示,本月该支行只分配到一个额度,共80万元,所以陈小姐继续“吃白果”。“没办法,只能等,或者年初会有额度放出,再等两三个月吧。”

  而办理纯公积金贷款的住房置业担保中心也同样在数小时内额度被一抢而空。值得一提的是,从8月31日晚8时起,就陆续有心急的市民赶到担保中心排队。据申请公积金的网友表示,1日早上6点40分已排到60号,现场人满为患,堪比楼市火热时抢白菜般的开盘现场。

  1日上午在住房担保中心现场便贴出告示称,在该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业务需按取号的先后顺序轮候,该中心本月的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已经用完,“中心可预受理,敬请谅解”。

  业界人士预计,接下来公积金贷款申请会越来越难,额度预计会越来越少。有按揭公司业务人员称,目前按揭公司不断打电话给客户,建议他们转为商业贷款,不要再等。商业房贷近期也有个别银行下浮了利率。

  上万笔贷款在线待审批

  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专门对住房公积金“限额放贷”问题作出回应。

  “公积金作为一种长期住房储备资金,在职工提取不断增加,贷款需求越来越旺盛,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发放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归集结余增长速度情况下,公积金中心可用于贷款的资金日益紧张。”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释,由于中心不能从外拆借资金,结余资金在扣除必要的备付金及流动性风险准备金后,才能用于贷款,故可投放额度每年是有限的。为保证职工提取和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要求该中心把公积金存贷比控制在80%。同时,该中心着眼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几个方面,从2014年7月开始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限额放贷”。今后,“限额放贷”的轮候方式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借款申请人要注意由此产生的交易风险。

  贷款发放额度是如何确定出来的?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首度作出解答——这是该中心在参照银行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监管存贷风险的标准(75%),结合上级监管部门要求公积金存贷比控制不超过85%的风险警界线以及预计2014年度新增缴存结余资金多项指标的情况下计算而来。2014年初预计,当年归集余额新增约110亿元,累计达1100亿元,按80%存贷比计算,贷款余额不超过880亿元(年初实际余额为769亿元),预计只能增加贷款余额约110亿元。可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则主要为新增归集余额约110亿元,回收贷款约60亿元,共计170亿元。因而确定2014年贷款发放额度为170亿元。

  据介绍,2014年1月至8月,当年住房公积金归集约338.24亿元,提取约256.84亿元,已发放贷款约156.56亿元,贷款回收约47.07亿元;贷款余额约879.38亿元,归集余额约1070.54亿元,存贷比为82.14%,已超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设定的80%的警戒线。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笔数共有10100笔(其中,已录入未上报3,025笔,已上报待放款7,075笔),金额共计49.63亿元(其中已录入未上报15.18亿元,已上报待审批放款34.45亿元),全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需求即将突破170亿的贷款发放计划数。

  “限额放贷”排队轮候不需重新申请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介绍了“限额放贷”的操作流程。

  受公积金贷款额度影响,公积金中心实行“限额放贷”的排队轮候制。各承办银行或担保中心按照公积金中心每月分配的额度,按借款人申请时间的先后顺序上报公积金中心贷款系统,一旦上报系统的申请额度达到计划配置的额度,系统将自动停止上报,余下的贷款申请只能等有额度再进行上报,借款申请人不需重新提交申请,只需耐心排队等候即可。但若涉及到“未婚证明”、“套数证明”等资料超过有效期限的,则需重新补交资料给承办银行,对借款人排队等候不受影响。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中心每年年初会根据当年计划发放的贷款总额度,严格按照各承办银行和担保中心等承办机构上年度实际贷款发放金额占总贷款发放金额的比例,计算出各承办机构的额度,并按月进行分配。不存在给某家承办机构多留出额度的情况。

  对于目前贷款审批系统中10100笔待审批贷款,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中心只能根据审批过程中的情况适当调剂余额用于新增贷款申请。预计2014年11月中下旬,发放贷款额度会趋于稳定。

  公积金中心资金量“入不敷出”

  广州的住房公积金现在运行状况如何?是不是由于“缺钱”才限制贷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目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业务规模位列全省之首,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据介绍,近几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活跃,房价一路攀升,对于首次贷款购房置业的刚性需求人群来说,低息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成为首选。2013年,广州市共发放商业和住房公积金贷款15.2万户,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户数为6.3万户,占比41%。住房公积金贷款每年为借款人节约利息支出17亿元以上。据统计,已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85%以上为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随着住房公积金贷款人数的增加,职工因购房提取公积金的情况也增多,面对提取和贷款的同步增长,公积金中心的资金量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局面。2014年1至7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94.03亿元,提取金额224.05亿元,归集余额69.98亿元,贷款余额99.82亿元,本年度结余额为-29.84亿元,综合上年度累计结余额,目前累计结余资金仅为189.40亿元。

  应跨年度分析

  收支如何平衡

  ■专家说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说,从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解释来看,限制贷款额度有合理之处,但是这种限贷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的紧张气氛,甚至可能会使得没有打算那么快动用公积金买房的人担心以后更加难动用公积金,也加入抢额度的行列。

  林江认为,目前公积金贷款的需求者较多,公积金中心担心“入不敷出”,但是这种“入不敷出”都是按照当年度的收支平衡来计算的,而不是跨年度的,其实应该从管理的趋势、从跨年度对资金进行管控更为合理,“不是每年都有那么多人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他建议,应该对广州过去十年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变化进行趋势分析,通过人口、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变化,研究出更为有效的管控路径。

  林江建议,如果全国的公积金能进行统一管理,则既能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又能满足公平。据统计,截至2014年3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高达3.2万亿元。“可能在广州有很多人抢着去用公积金贷款,但在很多省没有人用这笔钱。这样就造成这部分资金的效率很低。”他还建议,可以通过住宅银行的形式对全国的公积金沉淀资金进行更高层面的统筹。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则提出过这样的建议——现行广州公积金管理广大民众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他还特意指出公积金管理必须公开透明,让广大市民和专家学者参与重大方向性的决策。(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何家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