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郑州应尽快取消房地产限贷

2014年09月03日 10:4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已成为房地产业界的共识,当前国内众多城市纷纷取消行政化手段强烈的住房限购政策即是这一共识的体现。然而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尚在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先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尚在探索之际,存贷款市场已经出现了畸形发展的症状,亟需在改革中纠偏。当前,房地产市场贷款特别是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利率普遍偏高。

  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利率偏高的负面影响,已经在社会经济各个层面显现出来,伤老百姓、伤行业、伤企业、伤经济,在坚持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改革尚在探索推进之际,当前银行监管部门及政府主管部门亟需对银行偏高的按揭贷款利率进行干预,降低银行房贷利率特别是首套房贷款利率,减轻居民购房贷款负担,减轻其对经济及各个层面的负面影响。

  第一,郑州的房贷利率偏高。目前,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以及周边的西安、石家庄、济南等省会城市中,郑州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西安、太原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长沙、武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开始实行基准利率,其他各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0%。由此可见,郑州的房贷利率严重偏高。(详见表一)

  表一:

  第二,河南银行的存贷比较低。从去年中旬,金融市场开始出现“钱紧”,银行贷款利率不仅持续走高,而且出现无钱可贷的情形,进入2014年情况尤甚。但是,从中部六省及周边省份来看,2011年6月底,河南银行的存贷比指标为61.16%,不仅低于监管上限75%,也排在这些省份的倒数第二位。在银行普遍喊“钱紧”的背景下,河南金融机构的钱并不是最紧的,无法支撑各家银行实行偏高房贷利率的理由。(详见表二)

  表二:

  第三,畸高的房贷利率严重增加了居民购房负担。从中部六省及周边省会城市来看,根据官方公布的2013年各城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九个城市中,郑州市排在第六位,与要承担的高房贷利率严重不符。测算显示,以房价每平方米8000元、购房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按照当前郑州各家银行执行的房贷政策,房贷利率上浮20%相当于房价上涨了10%以上。(详见表三)

  表三:

  第四,畸高的房贷利率严重伤害行业。房地产行业作为当前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相关统计显示,房地产业可带动建材、化工等10多个行业、4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每投入100元的住房资金可带动相关产业170元至220元的消费需求,而每销售100元的住宅可带动130元至150元的其他商品的销售和相关行业的发展。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经验数据显示,以投入产出计算,住宅产业每增加1个单位的生产值,可带动其它相关产业增加1.5至2个单位的生产值。据我国的统计数据表明,住宅产业的诱发系数为1.93,即住宅建设投入1万元,可以诱发相关产业产出1.93万元。当前,由于河南的房贷利率偏高,在严重制约居民的购房消费的同时,也影响了河南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第五,畸高的房贷利率严重伤害企业。当前,河南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利率普遍在15%~20%,其他渠道融资成本在30%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成本过高,最终都会在房价上体现。同时,由于银行按揭贷款发放速度过缓,企业销售回款迟迟无法到账,根据商会的调研,截至今年6月底,部分开发企业的销售回款只能达到70%左右,严重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和再投资,从而对房地产企业、对商品房建设质量造成隐患。

  第六,畸高的房贷利率严重伤害经济。作为第一人口大省,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任务繁重,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大量的农业人口需要转移,而2013年河南的城镇化率仅为43.8%,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也低于中部六省及周边的山东、陕西、河北等省会城市。根据我省刚刚出台的《河南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目标,到2020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争取新增1100万左右农村转移人口。当前,因为居民购房贷款利率偏高,已经严重制约河南的新型城镇化推进进程。(详见表四)

  表四:

  第七,河南首套房贷也需理性回归。在当前我国经济回稳基础尚不稳固、房地产限购政策逐步取消的情况下,近期,部分地方的银行房贷政策已经松动,如上海、北京、广州、佛山、深圳、长沙等城市的部分银行已陆续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为此,在当前河南房地产市场新的形势下,建议各家银行也应审慎决策,及时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利率。(楼市气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