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宝山:备案制助力住宅全装修

2014年09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宝山区新建住宅装修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2013年,上海全装修住宅业主满意度为79.71%,比上一年高出3.4个百分点。该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徐爱国在会上表示:“真正能打动消费者的不是用数字和技术堆砌出来的概念,而是基于宝山区试行的《全装修住宅主要装修材料和设备技术标准》与《全装修施工工艺》两个备案制的一整套住宅解决方案,打造了一个绿色、健康、有品位、符合理想预期的居住环境。全装修将从根本上解决住宅质量通病问题。”

政策引导推动全装修住宅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装修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但装修中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损坏房屋结构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还埋下了质量安全隐患。为此,早在1997年4月,原建设部就出台了《家庭居室装饰装修管理试行办法》,2002年又出台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结构破坏。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逐步实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01年,原上海市住宅发展局就印发通知,要求开展新建住宅菜单式全装修试点工作,拉开了上海市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序幕。十多年间,上海市严格执行全装修住宅建设政策,并出台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全装修住宅的比例。按照规定,上海目前新出让地块严格执行外环线以内60%以上、其他地区30%以上的全装修住宅比例。

  “宝山住宅土地出让是按照外环线30%的全装修比例实施的,随着上海市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宝山的住宅全装修总量也在不断加大。”徐爱国说,“住宅全装修项目仅今年在宝山就有15个,竣工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

两个备案制解决全装修住宅突出问题

  近年来,上海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土地出让、报建、设计、报监、预售、分户验收、备案到交付使用,对住宅建设实施全过程管理,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全装修住宅评估体系。然而,在执行过程中仍遇到一些问题,也是业主投诉较多的问题。如,主要装修材料和设备技术标准不统一、缺少主要装修材料和设备技术标准资料、施工工艺流程资料不完整等,以至于在出现装修质量问题时,业主维权缺乏依据。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宝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探索推行了《全装修住宅主要装修材料和设备技术标准》与《全装修施工工艺》两个备案制。

  按照《全装修住宅主要装修材料和设备技术标准》备案制的要求,开发企业在购买建筑材料和设备时,须向供货厂家索要建筑材料的相关技术标准、所有批次检测合格证明以及设备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并将这些资料装订成册进行备案,以备日后遇到业主质疑、投诉时,作为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依据。同时规定,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更换材料时,新材料应不低于原材料技术标准。

  《全装修施工工艺》备案制则要求,由施工单位制订详尽的装修施工工艺,用来指导、监督施工过程,并要求将施工过程节点记录在案。用数据说话,通过文字、记录表、图片等形式记录,对每日所发生的施工活动进行备案,以便日后出了问题可以查证,也为开发商和业主维权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标准化操作让全装修施工简单化

  两个备案制的推行,使宝山区住宅全装修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在宝山区推行两个备案制的第一个建设项目——宝山澜悦苑,记者感受到了项目质量管理的精细化。

  “两个备案制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精细化管理。宝山澜悦苑也是旭辉地产推行‘四化管理’的首个住宅项目。”旭辉集团上海旭通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一方告诉记者:“四化管理”是指“图纸深度标准化、材料加工工厂化、现场管理可视化、施工现场成品保护标准化”,目的是在施工过程中提高材料加工精度和装修质量;降低材料损耗,减少成品破坏,从而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和综合效益。

  “四化管理”使施工操作标准化,实现了“傻瓜式”施工管理。旭辉集团上海旭通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璐解释说:“比如,工人在粘贴室内墙面瓷砖时,可以按照事先制作好的现场墙砖排版图,‘对号入座’进行粘贴。标准化的操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得准确度大大提高,损耗大大降低。该项目仅瓷砖一项的损耗率就比传统做法降低了50%,工期也由原来的每户40小时降低到32小时。”

  宝山的实践证明,两个备案制的推行,可以缓解后期业主因施工质量问题产生的投诉压力,还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工程质量、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