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居民大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让公积金醒过来

2014年09月03日 16:5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住房公积金由于用途受限,而长期“沉睡”。能让“沉睡”的公积金“醒”过来吗?南昌市2012年出台办法,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

  提取公积金看病是否有法可依?怎么提取?能提取多少?8月底,记者就这些问题在南昌市对有关部门负责人、住院部医生、大病患者进行了连续采访和调查。

  3年来为151名患者提供360余万元公积金

  “其实,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让住房公积金为职工重大疾病买单,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病职工家庭的经济负担。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为151名南昌市重病职工提取360.72万元公积金。”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宪绿告诉记者。

  从2012年7月1日起,《南昌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开始执行。规定职工本人、配偶或子女因患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九种重大疾病的,职工本人和配偶每年可同时申请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提取总额不超过个人实际承担的医疗费用支出。

  记者了解到,因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的额度基本为住院费用的个人承担部分,即医疗费用实际发生额减去医保报销部分后的差额。

  为重大疾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是有政策依据的。2005年1月10日发布的《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十条:“遭遇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提供有效证明资料,经中心审核,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南昌市周边一些地方困难企业和职工比较多,部分企业职工患上大病后导致家庭贫困。“当缴存人及家庭面临重大疾病,造成家庭严重困难时,生存权是第一位的。因此,将原本用于购房的资金用来治病是合理合情合规的,是一种人性化的做法。”张宪绿说。

  医生和贫困职工希望公积金发挥救济作用

  “公积金有大量结余,缴存者不买房,但治病急需花钱,公积金发挥救济作用,这是惠民利民的好办法。”当记者告知南昌市已经推行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办法时,省中医院住院部心血管科一位专家对此办法表示赞同。

  该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接到有关文件他自然会告知大病患者去提取公积金。他表示,住院病人的费用有的高达5万元,一般靠医保可以报销50%以上,如果可提取公积金救急,可以大大减轻患者负担。

  哪些病患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呢?一是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须出具民政局证明以及居委会和社区相关证明,每年允许提取一次公积金。二是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三是患有九种重大疾病的,须由单位出具证明,街办和居委会出具其收入困难证明。三种情况只能报销个人实际承担的医疗费用。

  “公积金的救济功能,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父亲每年都缴公积金,我可以跟他商量提取公积金。”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室,一名重病患者告诉记者,他打工收入微薄,住重症室已经3天了,每天4000元的医疗费让他感到十分吃力。在调查中,不少患者表示,对提取公积金看病政策了解不多,有些患者则认为提取公积金手续繁杂,让人望而却步。

  事实上,公积金提取难备受诟病,由于提取条件苛刻,年轻人和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人不太容易提取和利用公积金,从这个意义上说,应尽快让“沉睡”的公积金实“醒”过来。

  期待完善制度设计造福于民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公积金有关知识培训班,其中一项就是如何完善大病提取公积金制度,怎么把关审核,让更多的真正需要帮助的患者得到这笔钱,同时,防范不法机构违规从事代人提取公积金的业务。

  南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年因特殊情况支取公积金的,大概只有30例左右,了解政策、符合申请条件的人不多是主要原因。

  专家表示,如果能进一步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合理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自然就挤压了不法机构存在的空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让“住房公积金”为职工重大疾病埋单,似乎难度不小。

  有关专家认为,让住房公积金为职工重大疾病埋单,若存缴部门确实“手有余粮”,缴纳者又确实“等米下锅”,在社保制度难以兜底的时候——先买房还是先救命,这应该不是太难的选择题。应该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整合公积金的功能,让“沉睡”的公积金更好地造福于民。(记者 刘芝毅)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